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青岛体验:一辆公交客车相当于多少辆私用车?

青岛体验:一辆公交客车相当于多少辆私用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4:15 作者:风清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9年4月27日下午,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重庆交通大学共享出行实验室、青岛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客车网联合组织的“我爱公交”体验活动在青岛举行。

  在青岛公交体验活动现场,45辆私家车、45辆自行车、45位市民及一辆公交车一字排开,直观地展示了各种出行方式场景下的人均道路占有面积,通过航拍的形式进行直播,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呼吁市民关注城市交通空间公平的合理使用问题,倡导广大市民尽可能使用公交车出行,利国利民。
 

图中客车为青岛公交在线运营的比亚迪公交车

  据客车网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倡导,30多年来他一直倡导和传播先进公共巴士技术及运营管理经验,这种拍摄活动在欧洲多个城市已组织过,继2018年在石家庄组织“人人平等使用路权”航拍活动后,青岛是今年中国第一个组织“我爱公交”活动的城市。

  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私家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影响着城市的空间利用。“我们生活在城市中,很难直接从二维平面上感受到交通工具对城市空间的影响。”公共交通学者王健介绍说,“组织我爱公共交通航拍活动,就是为大众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可以在更高的位置重新审视城市有限空间的公平使用,这种视觉冲击能够广泛地引发关注,也更容易让大众所接受。”

  公共交通的相关专业人士从运力、通行效率、道路资源占用等三个方面测算了各类出行方式的详细数据。根据高峰时段的路口通行车辆观测数据显示,私家车中约50%为一人一车,35%为2人一车,10%为3人一车,仅有不到5%的私家车可达到满座。据此推算,45辆私家车的运量约为75人,而一辆公交车高峰时间断面的运量也为70人左右,这意味着,45辆私家车运送的人数,一辆公交车就可提供舒适空间的出行服务。而在道路资源占有率方面,同等运量的情况下,私家车的道路资源占有率是公交车的30倍!

  “在早晚高峰道路拥堵的情况下,依托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的通行状况相对更好。同时,青岛公交采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和客流变化,适时调整发车间隔,以满足市民乘车需求。”青岛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今后还将通过探索智能化运营、研发大数据等车软件、提升车辆技术装备水平及车厢服务等多种方式,不断提供公共出行由高载客率向高舒适度方向转变,为释放城市空间压力、推动岛城绿色出行贡献智慧和力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430/article_8913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