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不期而遇的江南之行 西施故里城乡客运体验记

不期而遇的江南之行 西施故里城乡客运体验记

2019-05-16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鉴湖越台名士乡”,对于绍兴,毛泽东曾有过如此评价。的确,古往今来,王羲之、陆游、西施、秋瑾、鲁迅、周恩来等等,一代代名人名士从这里走出来。他们不仅为绍兴写下灿烂的历史简章,还留下了诸多纪念地,供后人寻访。

  绍兴辖区范围内的著名景点非常多,以王羲之《兰亭集序》而闻名的兰亭,因陆游、唐婉的凄美爱情悲剧而的沈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鲁迅故居以及以西施浣纱被世人所知的西施故里,这些传承百年的名胜无不透露着浓浓的江南风情。日前,笔者随海格客车一行,到访了绍兴辖区下属的县级市——诸暨,深入体验了一番当地的风土人情。
 

  游西施故里 读诸暨市的文化符号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为古越民族聚居地之一、越王勾践图谋复国之所。秦王政二十五年,设诸暨县,属会稽郡。诸暨昔有钱塘名区之繁盛,如今的浙江省首批科技强市,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市。

  而说起诸暨,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她就是位居“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四大美女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之美誉,其中的“沉鱼”,讲的就是“西施浣纱”。传说西施是春秋时期越国美女,后人尊称其“西子”。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国苎萝村(今诸暨市苎萝村)。她天生丽质、秀媚出众,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

        初到诸暨,恰逢小雨天气,3月底的诸暨天气微凉,配上细雨如丝薄雾朦胧,平添一份江南水江的水墨韵味。在笔者的记忆中,似乎只有烟雨朦胧才是印象中的江南。

  从诸暨高铁站一出,一幅“西施故里欢迎您”的巨幅海报映入眼帘,以此为标志,笔者与同行的小伙伴也是在此集合的。和许多城市一样,诸暨的公交枢纽也设在高铁站旁,或许是因为时下并不是旅游旺季,在公交站及出租车待客点排队等候的人不算多。不管是高铁展的宣传海报还是公交枢纽凉亭的装潢,无不向游客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西施是诸暨这城市的文化符号。

  当地人说:“来我们诸暨,西施是必看的。西施豆腐、手工制作的糍粑也是我们这里的特色。”的确,来诸暨,西施故里是必去的景点,西施故里旅游区也是诸暨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施故里景区其实是一个泛指,包括浣江及其两岸的景观带,这里有着不错的江南山水和中式园林。值得一提的是,西施故里景区是开放式的,游人可免费进入景区。不过其中西施殿、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是收费景点,若打算入内参观,建议直接购买联票。

  西施殿可以说是整个景区中最值得一看的景致了,建筑是上世纪80年代重修的,并非古物。不过据说建筑上那些木雕花窗是搜集了上万件诸暨地方特色古建筑构建建造而成的。因此,西施殿不仅是园中的景致之一,同时汇聚了诸暨民间建筑艺术的精华。

  西施殿右侧的古越台,上层供奉着越王勾践和文种、范蠡,下层是“西施行”故事展馆。西子碑廊里可以看到历代文人墨客为西施题写的诗句和画像的碑刻。穿过新建的香榧馆、珍珠馆,出门从浣纱亭拾级而下就到浣纱石。相传西施当年就在此浣纱,如今书圣王羲之手书的“浣纱”二字依然历历在目。

  当然,如果你不想花钱去看这些人造景观,只是沿着仿古的古越街喝茶购物,在浣江边的栈道散步,看看江边那些浣女雕塑也是不错的选择。逛累了,不妨去“鸬鹚草堂”坐坐,尝一尝诸暨当地的特色菜肴,同样是很惬意的。
 

  乘城乡公交 感受诸暨市民的出行日常

  对于北、上、广这些大城市而言,挤公交总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而到了诸暨,人口少、气候佳,生活节奏相对大城市明显方面放缓,公交出行似乎也能和“舒适”沾边。除了美景与美食,体验当地的公交出行,这才是笔者一行人来诸暨的主要目的。

  对于诸暨来说,2311平方公里的面积,下辖3个街道、24个镇乡,常住人口115万左右,同时是浙江省城乡体系规划和新型城市化“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环杭州湾城市群大城市培育对象。乡镇众多且四通八达的城市特点决定了乘城乡公交是诸暨百姓的日常出行方式之一。

  抵达诸暨的次日早,笔者一行来到了诸暨市客运中心,这里是诸暨市公交客运枢纽的中心,同时也是诸暨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的所在地。面积不算大的停车内停放着十余辆公交及客运客车,停车场车辆进出频繁,但却井然有序。

  在停车场最北侧,设有玻璃房式的候车室,需要乘车的乘客在此歇息或排队候车。笔者一行也在此登上了一辆126路,由诸暨客运中心开往东和的客运班车。

  据笔者了解,126路是诸暨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开设的一条城乡公交线路,共设42站,途径诸暨客运中心、诸暨报社、第五人民医院、东兴村、章村等重要站点,承担客运中心到东和沿线居民的往返村镇与市中心的接驳任务,是该公司的主营线路之一。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常在城乡结合部运营的城乡公交车似乎都是低配置的代名词,更谈不上什么舒适度与智能化程度可言,而126路城乡公交则给了笔者的印象带来了不小的改观。

  首先是购票方式。126路无人售票,全车仅司机一位工作人员。除传统的投币机外,车门处设有带二维码扫码功能的刷卡机,不仅可刷当地的一卡通乘车,同时支持银联、支付宝、公交云等多种支付方式。笔者采用支付宝扫码的方式购票,十分方便。要知道,扫码乘公交在北京尚未普及,在诸暨城乡公交体验到如此方便快捷的购票体验确实给了笔者一个小小的惊喜。

  其次是车辆。全黑仿皮质座椅、冷暖空调、多媒体大屏、多角度车厢监控......从配置上看,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台城乡公交。笔者此前曾走访过国内不少家公交企业,谈及城乡客运,这些公交运营者们普遍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大车坐不满、小车坐不下,找不到合适的车型;运营线路都是窄路,价格低的质量难保障、豪华车型运营成本太高……加之受道路条件限制,实际运营对司机和车辆的选择标准都比较挑剔。

  从这些问题角度出发,126路的车型选择可以说为这些运营者们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投放126路的车型为海格KLQ6609“小行星”系列豪华城乡客车,去年12月投运,针对城乡客运特点,采用高一级座椅布置,可根据用户需求调整座椅布局。6米的车长,车内净高达1.92米,车型匹配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玉柴机,全系标配海格G-BOS智慧管理系统,同时满足乘坐空间、舒适性、动力性与智能化的多重需求。

  张建银,126路公交车队的驾驶员,一位拥有2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候车间隙,笔者同他攀谈,张师傅说:“公司去年12月上的这批车,现在三月份,已经开了2万公里了。”“这车方向盘稳、动力好、稳定性强,从我接受到现在,车还没有一点剐蹭呢。”张建银笑着说。

  由于126路全程线路较长,笔者从诸暨客运中心上车,在廿里牌站下车,一共体验了12站。返程路上,有这样一种现象是必须要提一句的,在诸暨的大街小巷,但凡行人过马路,过路的机动车辆大多会主动减速让行,这也是这次城乡客运体验行之外,诸暨交通带来给笔者的又一点“小惊喜”。

  人们常说,“烟花三月”是来江南游历的最好时间,而笔者也刚好有幸在“最好的时间”到访于此。旅途中的某一个惊喜,可遇不可求。从诸暨人文积淀到西施的沉鱼美貌,从诸暨公交的惊喜体验到诸暨人的谦虚礼让,很惊喜,诸暨这座城满足了我对江南水乡的美好想象。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曾是文艺伪青年的笔者,期待着下一次的江南之行。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