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来自比亚迪客车的“量身定制” 日本纯电动巴士第一品牌来自中国

来自比亚迪客车的“量身定制” 日本纯电动巴士第一品牌来自中国

2019-05-21 作者:木子 来源:比亚迪商用车

  比亚迪又一次来到日本,这一次,它不仅带来了纯电动客车,而且还明确了未来布局日本市场的清晰目标。

  2019年5月18日,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运营开通仪式在日本尾濑国立公园隆重举行,比亚迪为日本“量身定制”的纯电动巴士正式进入日本,并作为景区接驳车投入使用。

  会津巴士社长佐藤俊材表示,“这是日本第一次导入小型纯电动巴士,同时也是东日本第一次导入量产型纯电动巴士,而尾濑是我国大自然保护运动的原点,这次纯电动巴士的导入将是尾濑大自然保护史中新的一步。”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运行在日本京都

  据了解,这是比亚迪第四次向日本交付纯电动客车。2015年2月23日,比亚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辆纯电动巴士K9,成为首次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零”的突破。目前,日本市内每3辆纯电动巴士中就有1辆由比亚迪提供,比亚迪成为了日本市场纯电动巴士第一品牌。

  以定制化打造打开日本市场新局面

  作为日本百景之一的尾濑国立公园一直实行自然保护措施,包含自行车在内的任何车辆均禁止入内,为了避免传统燃油车的污染,即使是建筑材料都得打成包裹用直升机运进去。而比亚迪纯电动巴士依托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科技,成功打破这一惯例,并将以其超萌的绿色卡哇伊造型为“万年湿原”再添盎然绿意!

  道路狭窄、老龄化进程加速是日本最显著的两大现实问题,进入日本市场近五年的比亚迪深知这两个问题对车辆提出的特殊要求。因此,结合日本这一市场变化需求,专为日本打造的J6以小巧的车身和低地板设计成为显著特点:长、宽、高分别为6.99米、2.06米和3.1米,能够畅通无阻地行驶在日本狭窄的道路上;而低地板设计则更方便乘客上下车,能够充分缓解老龄化社会现象下,更加突出的公共出行矛盾。

  除了贴合市场需求变化外,J6还以200公里续航成为了当前日本市场续航里程最长的一款小型纯电动巴士。然而,这还不够!比亚迪J6单价约为123万元,而在日本,同样大小的柴油巴士单价约为113万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售价几乎与柴油巴士相当的J6,或具备颠覆性的竞争优势。

  正是基于如此突出优势,比亚迪将其销售目标定为:未来5年内力争销售1000辆,以此实现跨越式发展,加速推动日本的电动化出行。

  车辆的“定制化”,向来被认为是车企获取更大市场份额,迈向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这一点从大众、奥迪等跨国巨头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就可以看出。而基于对日本市场巴士行业的深刻理解及判断打造而成的J6,也是比亚迪在日本市场迈向全新发展阶段的重磅举措。为了能够满足在日本城市和郊区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特点,比亚迪共设计了都市I型、都市II型和郊外型三个版本的J6,以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选择打开日本市场的全新局面。

  技术优势助力比亚迪不断突围

  从首次进入日本市场到晋级为日本纯电动巴士第一品牌,再到J6战略性产品的问世和再布局,比亚迪在日本市场的“晋级”之旅成果辉煌,但其发展历程却并不容易。

  作为汽车制造强国,日本又被称为“世界上最封闭”的汽车市场。在日本,国外汽车品牌凤毛麟角,丰田、日产、本田等八大本土品牌长期盘踞日本汽车市场,并占据了93%以上绝对市场份额,美国、韩国汽车品牌在此均难以立足,甚至连近一半的日本“国产车”都必须出口到海外其他国家。

  而比亚迪却凭借其领先的纯电动客车技术优势成功突破日本市场。据介绍,日本市场的电动巴士大部分都由柴油巴士改装而成,而这些巴士续航里程基本在30公里—60公里,并不能满足终端客户一天约150公里的日常运营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达到250公里续航里程的比亚迪K9也就拥有了最大优势,也正是这样的优势让比亚迪成功打开了日本市场的大门。

  凭借着在新能源“三电”核心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对日本市场的深耕,比亚迪纯电动巴士的保有量在日本不断上升。而如今能够成为首家在日本市场推出定制化纯电动巴士的中国车企,说明比亚迪已经“吃透”了电动车核心技术。目前,比亚迪已经掌握了电动车电池、电机、电控、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以及“模块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并拥有了历时9年在全球300多个城市交付5万辆纯电动巴士的经验,可以针对各个市场的“独特”需求,对车辆的尺寸、外观进行创新性研发制造。

  不仅是日本,比亚迪为英国等地打造的全球首款纯电动双层大巴,为拉美哥伦比亚等地打造了全球首款27米纯电动双铰接大巴K12A等都是比亚迪针对海外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化打造的成功案例。

  也正是这些全球领先的纯电动客车技术积累让比亚迪在日本走到了第一。

  开启从“1”到“无限”的全新征程

  纵观比亚迪在日本的发展历程,这是一个由“1”到“多”不断积累,不断进行技术加码的过程。

  从进驻京都充分接受日本市场检验,到陆续在冲绳、福岛县会津市、岩手县盛岗市等地实现交付,从一座城市到多座城市,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运营地遍及日本东西南北不同地区,适应高温、高寒等地区的气候环境,其产品覆盖大、中、小各类纯电动巴士,包括K9、K7和J6等多款车型,应用场景包括城市公交、港口接驳以及景区接驳等多个场景,充分满足合作伙伴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日本市场纯电动巴士第一品牌,比亚迪正在以产品实际应用为目标,推动日本电动化出行发展,助力全球节能减排。据统计测算,截止目前,比亚迪在京都的纯电动巴士车队累计行驶里程超50万公里,为京都减排近60万吨二氧化碳,为客户每年节省800万日元运营成本。

  据了解,2018年,日本巴士销量为1.4万辆,随着传统燃油车的逐渐被替代,纯电动等新能源客车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而比亚迪定制化J6战略产品的推出也为其下一步布局日本市场做足了准备,不仅如此,比亚迪2010年收购的日本馆林模具工厂,也将助力其在日本乃至全球市场取得更多突破。

  据透露,未来,比亚迪计划向日本引入全方位多元化的新能源产品组合,包括纯电动巴士、卡车、叉车等更多纯电动车型,以及更多型号的太阳能产品和储能产品,全面开拓日本的新能源产品应用市场。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月,从二次充电电池制造起步,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同...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