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为设备把脉的金牌医生——中车电动的“电动工匠”肖乾亮

为设备把脉的金牌医生——中车电动的“电动工匠”肖乾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7:32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树匠心、育匠人,对工作有着精益求精,执着坚持和追求创新的精神,谓之“工匠精神”。在中车电动,有着许许多多“工匠”,可能是不分昼夜的调试人员,也可能是默默无闻的涂装人员,或是勤学苦练的维修技师……这些可爱的员工始终冲锋在一线,用行动诠释着电动员工的精气神。有一位这样的工匠,他眼里的光芒永远纯净,追逐的梦想永远真实,让我们一起走近他的故事。

  “你们要时刻注意这些电流、电压,要做记录、做分析……”在中车电动的“精益道场”,肖乾亮弯下身子,手不时地比划着,正指导员工对设备控制线路、电缆进行检修……

  作为中国中车 “资深技能专家”,肖乾亮每天无数次与电器设备打交道,然而他却乐此不疲,并随时与大家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

  肖乾亮于曾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中车集团“技术标兵”、“株洲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被认定为“中国动力谷双创人才”,同时获得50万专项奖励。他如今已成长为一名电器设备“把脉看病”的金牌“医生”。

  专治设备“疑难杂症”,故障率下降18%

  从小就喜欢拆装家中电器的肖乾亮,在大学选择了电气自动化专业。以爱好为起点,用兴趣去坚持,如今与电器设备“疑难杂症”打交道,成为了他的职业……也正因此,专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肖乾亮的“超能力”!

  2017年年底,在中车电动的焊装车间,由于焊接设备电缆之间电流不稳造成电流过大而被烧红,对于流水作业的车间生产线正常节拍造成严重影响。

  生产进度受到威胁,肖乾亮深知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主动承担,带领班组设备人员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检测、试验……分析电流量的合理性以及控制点……

  在不断的尝试和诸多技术改进创新下,最终,改善了焊装电缆、电线压接工艺和防护模式,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中,再未出现过类似现象。

  由于对电器设备研究有着浓厚兴趣,攻克技术难关也就成了他的“符号”,2018年,经他主持及参与的设备小改小革项目达到了15项,其中,总装车间气扳机故障率高、维修效率低的高难度问题通过他的攻关改装之后,故障率下降了18%,效率提升87.5%。

  做好“传帮带”,创造1+1>2的奇迹

  “虽然年轻,但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能过硬”,这是同事们对肖乾亮的一致评价。工作中,肖乾亮谦恭虚己,他常对身边的朋友说:“我们有义务做好“传帮带”,去创造1+1>2的奇迹。”实际上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车间里最常看到的就是肖乾亮拿着检测器不断在电闸箱之间奔走,随时对电缆、电线的电流、电压进行日常检测。除了日常巡检外,他还时常会专注的坐在监测设备的控制电脑前,认真地对用笔记录着……

  不仅以身作则,肖乾亮还主动与同事分享、交流技术经验。对于同事的请教,他都会毫无保留地进行指导和讲解。

  因技术水平过硬、理论基础知识扎实,以肖乾亮本人命名的中车电动首个“班墨工厂肖乾亮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也于5月份正式成立,主要承担公司新设备新工艺技能专项研究、攻关项目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协助进行技能员工培训、配合组织各工种技能比武、专项课题研讨、交流外出参访等职责。

  一片热忱,真诚可鉴!同事们都记得,他每次的经验分享中,言语朴素,总是说:“立足岗位、专注创新,全心全意将手中的活干好,我想我们能做得更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603/article_8973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