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氢”动未来 苏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海格造”

“氢”动未来 苏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海格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09:34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2019年6月14日上午,“氢定苏州 共创未来”苏州市氢能产业签约活动在苏州园区会议中心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副市长陆春云、吴晓东,苏州各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氢能领域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苏州金龙总经理黄书平、副总经理徐建忠、总工程师李春等出席活动。

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在王翔、陆春云、吴晓东等领导共同见证下,苏州金龙、港城汽运、常运公交等十余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苏州氢能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揭牌,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的开放平台,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苏州全面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崭新画卷已徐徐打开。

  活动现场,市领导王翔、陆春云、吴晓东,市发改委主任凌鸣,交通局副局长郑丙华,张家港市副市长胡新华,苏州金龙总经理黄书平共同按下大屏幕上的手印,宣布苏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正式在张家港开通运营,标志着苏州金龙氢燃料客车正式步入批量市场化运营新时代。

苏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开通仪式

  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共设44个站点,运营时间为6点至18点,日发班次80班,线路以环形方式运营,将张家港市主城区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四大板块的商业中心、客运站、行政单位等“一站式”贯通,运营总里程为22公里。

  据客车网了解,该批车辆是海格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累积海格十余年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研究成果,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采用国际领先的最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可在-30℃低温下可靠启动,低温启动时间<20min,燃料电池寿命大于15000h,续驶里程可达600公里以上,具有低温启动、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等特点。

海格批量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运营

  在安全性方面,海格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燃料电池系统防水防护等级达到IP68,储氢供氢系统核心部件采用进口件,在使用前,可以进行12小时氢系统保压和检漏监测。多点高灵敏度FIS传感器监测氢泄露,定时或实时监测氢浓度,当超过一定浓度车辆自动停止燃料电池运行,并切断氢管路,同时仪表声光显示提醒。

  在应用便捷性方面,海格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注满量程氢气时间5-10分钟,用户可在加氢过程中,通过仪表直观监测储氢瓶的状态及加注量,只需打开天窗便可进行消耗件的日常维保,更换过程时间短、操作便捷。

  海格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研发早,投入大,积淀深,产品系列全。拥有包括博士在内的5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投入巨资购进包括100kW燃料电池测试平台在内的高精尖测试设备,可以进行起动特性试验(冷、热态)、可靠性耐久性测试以及通讯、数据采集、供氢系统控制功能等测试验证。

  2006年3月,海格推出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KLQ6118GQ,并在上海世界客车博览会上展出,该车续驶里程可达320公里以上,零尾气排放,无污染,拥有4项国家专利,主要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步、国内领先水平。

  2008年,海格客车与清华大学合作,承担国家“863”氢燃料电池动力平台项目建设,研发出第二代低地板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首次采用34度盟固利锰酸锂电池+100kW燃料电池 “电电混合”方案,续驶里程达到430公里,成功攻克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目前该方案仍被各厂家普遍采用。海格氢燃料客车综合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受到国际关注,获得了2010年国际氢能合作组织(IPHE)颁发的年度技术成就奖。在北京奥运期间,海格氢燃料客车作为北京市公交线路上的奥运保障用车,进行了一年3万公里的示范商业化载客运营,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得到广大乘客的认可和赞赏。

  2010年,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服务新加坡青奥会,并在青奥会后服务新加坡公交企业,实现中国首台氢燃料客车出口,成为新加坡应用新能源客车和行业技术升级的典型。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左)体验海格客车

  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还登车体验了苏州金龙氢燃料客车,勉励海格客车要加大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研发,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为苏州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苏州市副市长吴晓东(左二)体验海格客车

  目前,苏州金龙已充分做好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化布局,系列化的产品线可以满足客运、旅游、团体、公交等细分市场的需求。今后,苏州金龙将借力国家和苏州对氢能先导产业的培育支持,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创新研发,打好“蓝天保卫战”,打造人、车、自然和谐共生的氢新未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618/article_9001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