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氢燃料公交车推广前景待考

氢燃料公交车推广前景待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0:5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吸取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早期走过的“弯路”的教训,积极借鉴试点城市的有益经验,对于健康有序地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至关重要。

  为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我国不遗余力地推进公交车新能源化。在此背景下,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于近期落地,明确地补延续并延长过渡期。新能源公交车,特别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由此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那么,我国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状况如何?纯电公交车的推广经验中有哪些值得氢燃料电池公交借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试点成效如何?在近日举办的(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新能源公交车多元化发展研讨会上,上述问题引发热议。

  利好政策“护航”新能源公交推广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顶层设计早已提出加快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的新能源化,明确了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的目标和要求。

  2015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2020年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达到20万辆的总目标,并指出要强化技术进步、注重运营模式、强调安全监管。

  “目前,在36个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主要城市中,有12个城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超过50%,其中郑州、长沙与深圳名列前三;有8个城市占比不足30%,其中贵阳、乌鲁木齐与太原最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成介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方海峰表示,相关政策对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进行了优化,并根据其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规模等因素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扶优扶强,取得了一定效果。当前,我国新能源客车的能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等技术指标水平明显提升。

  需警惕纯电动公交推广走过的“弯路”

  在公共出行领域全面电动化趋势愈加明显的同时,近几年,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向产业化趋近,氢燃料公交车推广引发关注。

  “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总体思路是,在五年内,以中等功率燃料电池与大容量动力电池的深度混合动力构型为技术特征,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在特定地区的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大规模示范应用。”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介绍,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的路径规划是,到2020年燃料电池系统满足整车平均功率需求,额定功率不低于60千瓦,质量功率密度达到300瓦/千克。最低冷启动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系统寿命达1万小时,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降至5000元/千瓦,工作压力由低压向中压过渡,优化系统控制技术提升寿命。”

  备受市场瞩目的同时,如何健康有序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成为业内关心的话题。前述业内人士指出,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时需警惕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早期走过的“弯路”。

  李成指出,纯电动公交车推广早期,存在补贴制度设计不完善,诱发骗补;电池技术不过关,劣质产品混入市场,致使自燃事故频发;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导致部分车辆购置后闲置;车辆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沟通不畅通,经常造成产品和用户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脱节;电池退役管理滞后,电池无法及时退役和更新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推广具有一定警示意义。

  试点城市探索解决加氢站建设不力和高成本困境

  政策的扶持和技术的进步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提供了条件,但加氢站建设不力、运营成本偏高等难题仍备受诟病。对此,佛山、张家口等地已积累了一定的解决经验。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建议,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上,氢能源公交车推广要找准切入点,解决加氢站审批流程混乱和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并加强相关部门在审批、运营方面的政策指引。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加氢站建设审批工作,佛山通过政府常委会议明确由市住建局作为加氢站的建设审批、运营安全监管的主管部门。

  运营和燃料成本问题同属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的“瓶颈”。据庄儒耀提供的数据,目前,佛山市每台氢能源公交车日均运营成本是纯电动公交车的1.7-1.9倍,其运营成本构成中,以车辆购买和燃料成本高是主要因素。

  “为解决氢能公交车投入运营成本问题,佛山市公交采用了交通共同体模式,由政府、第三方管理方、运营商共同组成公交服务共同体。”庄儒耀介绍,这种以政府向企业购买公交服务的形式,有效解决了氢燃料电池公交服务公益性与经营性的矛盾。

  如何降低燃料成本?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集团车辆技术部部长霍俊青介绍,该市利用本市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进行低成本氢气制备,大大降低了氢气的使用成本。目前张家口市氢气价格为30元/千克,为全国氢气制造最低成本。虽然氢燃料电池车辆在采购、维护、保养等方面比传统车贵,但随着氢气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氢燃料公交车成本偏高的难题有望好转。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先行者和主要用户,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其经济实用、技术可靠、安全保障,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推广中坚持政府引导、技术保障、示范先行、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原则。”庄儒耀坦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618/article_9004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