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自动驾驶公交来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见证“阿波龙”定位升级

自动驾驶公交来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见证“阿波龙”定位升级

2019-07-05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2019年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联合金龙客车正式公布将“阿波龙”园区小巴正式升级为阿波龙公交车,自动驾驶场景从封闭园区进入开放道路。距2018年7月双方联袂推出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100辆下线仅一年时间,其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又开始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百度AI开发者大会Apollo分论坛展示阿波龙公交

  金龙阿波龙量产之后,相继在北京、武汉、福州、佛山等25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落地运营,已经搭载乘客超4万名,行驶里程达5万公里。截止目前,金龙阿波龙交出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答卷。

  而面向城市开放道路阿波龙公交车又有哪些升级和技术亮点呢?城市道路的相对复杂,包括红绿灯、转向指示灯、禁行等行驶指示识别众多,每项都极大考验传感和识别能力。阿波龙公交车采用前侧两个40线激光雷达和一个毫米波雷达,后侧一个40线激光雷达,设置了一个四目相机和多个单目相机及更多的传感器,全方位探测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类信息;360°无死角的冗余设计,感应更周全,相当于司机驾驶过程中能时时注意到前后左右的任何状况。

  与此同时,阿波龙公交车可以识别公交专用道,保持平稳行驶。然而这样就够了吗?当然不是,在车辆正常行驶时,当遇到横穿的行人或车辆,可以自动识别并停车礼让,不仅这样,道路上总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如着急上班的行人,突然转向的车辆,阿波龙公交车也可以轻松避让。结合V2X的能力,即便是在盲区内的车辆,也可以提前获知并预判。

  阿波龙公交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60km/h,平均时速保持30-40km/h,当前方出现障碍物或缓慢行驶的社会车辆,阿波龙公交车还可以做到变道超车,在足够安全的情况下能够保证城市交通的效率。

  城市公交场景的复杂在于路口,路口的枢纽在于红绿灯。阿波龙公交车通过V2X能力可以轻松识别红绿灯,实现直行、转弯、掉头等多种能力,满足路口的多种场景。

  公交场景的特殊性在于站点及吞吐量。阿波龙公交车承袭了阿波龙精准泊车能力,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而6.5米的大空间可容纳44人,完全满足正常情况的运输能力。

  依靠阿波龙公交车精密的传感器方案、智能识别和自动驾驶能力,即便是在夜间,夜晚依然可以识别红绿灯、礼让行人。即使是比较恶劣的天气状况,仍然可以轻松应对。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这次‘阿波龙’将升级为新的大巴车,我们和金龙客车的想法是根据客户方的需求,用了更长的车身,更多的载客量。另外原来是在封闭园区行驶,现在我们可以在开放道路上行驶,车速和行驶区域的开放发生变化,这其实是很明显的进步。”

  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出行的革命正在发生。金龙客车立足专业初心,创造更美好的大众交通,加速科技转型,紧抓汽车“新四化”创新,携手百度推进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升级与应用,有力促进汽车产业变革和发展,同时也让中国的自动驾驶在智能时代领跑全球。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推动汽车 “四化”进入了新的阶段...
1988年创立至今,30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