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一年减排6.7万吨 比亚迪绿色公交护卫大连蓝天

一年减排6.7万吨 比亚迪绿色公交护卫大连蓝天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09:39 作者:康勝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辽宁是我国工业大省,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加速扩大、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公共交通管理及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发展并涌现出了一系列优秀的运营案例。近日,由辽宁省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公交分会主办的辽宁省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公交分会2019年工作会暨城市公共交通高峰论坛在辽宁丹东召开。会上,大连公交科技发展部部长陈喜彬分享了公司在新能源客车应用以及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大连公交科技发展部部长陈喜彬

  陈喜彬表示,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大连市经营规模最大的国有独资公交企业,职工总数11948人,各类公交车辆4000余台,拥有大连市及瓦房店市172条公交线路的经营权,2018年运营总里程1.8亿公里,2018年客运量7.5亿人次。

  新能源公交普及率达70% 比亚迪客车担纲主力

  随着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的运用,大连市政府始终实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把发展绿色交通放在工作首位,出台了很多支持性政策。大连市政府在新能源推广应用比亚迪客车项目工作会议上要求大连公交集团,在2014年和2015年采购公交车辆1200台,这些车辆从2015年6月陆续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已经有百余条线路在运营。

在大连市运营的比亚迪K7纯电动客车

  陈喜彬表示,2016年我们采购了255台车辆,目前,大连公交集团的混合动力车辆接近130台,纯电动车辆是1505台。其中包括清洁能源接近一千台,公交车的新能源普及率达到了70%以上。2019年城市公交车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比例应力争达到85%,2020年前市内四区公交运营线路全部淘汰传统燃油车辆。

  据客车网了解,2018年元月,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更新淘汰60余台技术状况差、尾气排放污染大的老旧柴油车,投放60台全新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上线运营。这60辆比亚迪K7纯电动客车分别投放在24路、28路、414路、BRT等公交主干线路运营。

  由比亚迪生产的CK6120LGEV2型纯电动客车配置有双动力电机,单电机额定功率75kw,双电机可提供相当于204匹马力传统内燃机的效力,其扭矩可达700牛米,配置600Ah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324kwh),为车辆续航、空调、辅助控制(气压、油压)提供能源保障,采用交流充电方式。

  车身以及蒙皮使用铝材质,降低整车重量的同时具有优秀的防腐性能。采用全通道一级踏步低地板设计,配置前二后四空气气囊悬挂系统,具有豪华旅游大巴的舒适性。陈喜彬称,大连公交集团目前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均有使用,其中,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是其中主力车型之一。

  在众多的客车品牌中比亚迪为何获大连公交集团青睐呢?陈喜彬认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采用轮边驱动技术,全身铝合金骨架,具有零排放、零噪音、4GWIFI、驾驶轻松便捷、外观靓丽、内饰豪华、乘坐舒适、低地板等特点,深受司机和乘客的欢迎。

  能耗降低31.3% 节能降本优势明显

  大力推广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持续推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需要,对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公交的投运也为大连公交带来了直接的利好。陈喜彬介绍,根据单耗计算能源成本,纯电动客车与柴油客车相比,降低31.3%,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节能降本优势明显。

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车

  “目前,大连公交集团有1505台纯电动车型,主要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7-12米全系列都有配备。”陈喜彬介绍,比亚迪客车在电池技术、绿色环保、油电差价、充电模式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优势明显。以12米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为例,该车配置有双动力电机,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充满电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K9整车单体电池容量为200Ah,总电量达到324kwh,充电循环次数达到4000次以上。白天运营,夜间利用谷电充电,快充3小时可充满。这样的配置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运营的需求,当然个别的线路在白天可能还需要补电。

  比亚迪的纯电动客车在环保等方面对于大连城市绿色发展有着很深的意义。相关数据显示,以新能源车辆与常规燃油车对比,全年将减少一氧化碳排放1285吨,减少氮氧化合物2238吨,减少碳氢化合物27.4吨,减少有害颗粒物30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372吨。

  高效安全的充电模式为大连公交保驾护航

  要想更好地使用新能源车辆,尤其是纯电动客车,护航保障必不可少。陈喜彬介绍,为保障新能源公交车的正常运行,目前,大连公交在满足充电桩建设条件的23处场站,建设了940个充电桩为纯电动客车提供充电服务(还有3个场站、59个充电桩正在建设中)。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充电技术采用的是交流充电模式,将电网的380v三相交流电通过充电桩输入给车辆,通过车载充电器将三相交流电转化为充电电池所需的直流电,输出功率为80KW/H(双枪),K9A充电电流是100A,K9F充电电流是120A。“这是比亚迪独有的一种充电模式,我们的充电桩也是交流的,在大连公交的一些纯电动客车的使用过程中,已形成了十多项制度和工艺规范,有效保障了在运营当中使用的纯电动车辆。”陈喜彬说到。

  无论是选择交流还是直流的充电方式,充电安全都是纯电动客车运营的重中之重。比亚迪客车一直很注重充电安全管理,其掌握的三相交流充电技术全球领先。该技术是指电网的交流电通过交流充电盒,从交流充电口输送到控制器,经过整流后变成直流电,再通过高压配电箱给动力电池充电。经过升级,该技术可将电机的控制器变成充电器。此外,BMS系统可监控动力电池状态,也可以直接控制配电箱交流充电回路的通断,还可以通过控制器与充电盒通信,控制其启动、停止,为动力电池系统提供三层保护,从而确保充电安全性。

  据客车网统计,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销量超5万辆,除大连外,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长沙、西安、天津、西宁、银川、吉林、宁波、武汉、桂林、汕头、汕尾、广安、三亚、承德、包头等国内城市大规模投入运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726/article_9058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