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申龙客车中标金额最高 2019上半年新能源公交车成为各地采购需求的首选

申龙客车中标金额最高 2019上半年新能源公交车成为各地采购需求的首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7:1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上半年公交车中标金额突破16亿元,其中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数量占比达98%。

  步入炎热的夏季,公交车采购市场也逐渐升温。据行业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2019年4月至6月共有36条公交车采购中标公告,中标金额总计约104429.53万元。与第一季度11条公交车采购中标公告、57861.11万元中标总金额相比,数据大幅提升。

  今年上半年,公交车采购中标总金额约162290.64万元,与上年同期125284.85万元的中标总金额相比,超出了37005.79万元,同比增长29.54%。

  采购多种新能源公交车

  经统计,在今年前6个月的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中,只有1个项目采购了传统燃油公交车,即江苏省兴化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该项目共采购了50辆柴油公交车,中标金额为1090万元,最终中标品牌为安凯客车。从采购数量来看,上半年公交车中标项目中,采购的传统燃油车数量仅占总数的2%。

  据悉,近年来,为了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各地均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作为城市和城郊公共交通的重要工具,公交车成为各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首要阵地。今年5月,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制定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目标和时间表。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在敦促各地加快推进公交车新能源化的同时,相关部门又针对新能源公交车税费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提出,在普遍取消地方购置补贴的情况下,地方可继续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支持,并落实好新能源公交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政策。在上述政策的推动下,各地继续加强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替换力度,这也使新能源公交车采购规模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上半年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种类也在增多。记者看到,今年上半年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不止有纯电动公交车。例如山东威海南海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采购了12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最终中标金额为575.76万元,由山东省威海市祥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标。又如河南省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共采购72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中标金额为8640万元,由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标。

  随着电动汽车在各地的推广,各地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广电动汽车至关重要。《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强调,各地应将除公交车外的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因此,许多采购单位在采购新能源公交车的同时也会采购充电设施建设、电池租赁服务等相关内容。例如喀什市交通运输局公交车采购项目,不仅采购了12辆纯电动公交车,还采购了28个充电桩和1个充电站。 

  半数以上项目中标金额超过千万元

  记者在梳理这47个项目的中标公告后发现,这些项目采购单位多为上海、山东、河南、福建、甘肃、广东、江西等地的市县级公交公司或交通运输局,中标金额均比较大。除山东省龙口市公共交通汽车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外,其他项目中标金额均超过百万元。其中,中标金额过千万元的项目共33个,超过了项目总数的一半。中标金额过亿元的项目有3个。

  从季度中标情况来看,两个季度均有中标金额过亿元的项目。第一季度中标金额最大的项目为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该项目中标金额为43674.96万元,采购内容为168辆10米级纯电动公交车及8年电池租赁服务。这个项目是今年第一季度唯一一个中标金额过亿元的项目,也是今年上半年中标金额最高的项目。第二季度中标金额过亿元的项目有两个。其中,中标金额最大的项目采购单位依然是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该项目中标金额为12641.68万元,采购内容为116辆10米级纯电动公交车。另一个中标金额过亿元的项目为广东惠州交投巴士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该项目中标金额为11482.41万元,采购了58辆10.4米至10.6米低地板(二级踏步)纯电动公交车和42辆8.4米至8.6米低地板(二级踏步)纯电动公交车。

  从每月中标情况来看,3月份的公交车采购中标总金额最大,5月和6月的中标项目最多。尽管3月份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只有3个,但由于该月有上半年中标金额最大的项目,而成为今年上半年公交车采购总中标金额最高的月份,中标金额为45333.75万元。6月份公交车采购中标总金额为40551.9万元,位列其次。该月共有13个公交车采购项目发布了中标公告,除山东省龙口市公共交通汽车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外,其他项目的中标金额均过百万元,其中广东惠州交投巴士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中标金额超过亿元。中标总金额位列第3位的是5月。该月公交车采购中标总金额为39965.88万元,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的数量为13个,其中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的中标金额超过亿元。5月和6月的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数量均为13个,是今年上半年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数量最多的月份。4月份共发布了10条公交车采购中标公告,中标总金额为23911.75万元。1月份的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数量为7个,中标总金额为11288.36万元。2月份公交车中标项目只有1个,即广东肇庆高新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1239万元。

  申龙客车中标金额最高

  在今年上半年的公交车采购市场上,申龙客车、宇通客车、厦门金旅等客车品牌均有着出色的表现。

  其中,中标总金额最高的是申龙客车,共计中标47102.56万元。实际上,在这47个中标项目中,只有3个是由申龙客车中标。但是,由于申龙客车斩获了今年上半年中标金额最大的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采购项目,使其位居上半年客车品牌中标金额榜首位。此外,申龙客车还中标了上海松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0.5米级超高级(低地板)纯电动公交车采购项目和12米高速多座位旅游版纯电动公交车采购项目,中标数量分别为26辆和6辆,中标金额分别为2828.8万元和598.8万元。

  中标项目数量最多的客车品牌为宇通客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共在17个项目中有所收获,中标总金额为30861.86万元。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的中标总金额仅次于申龙客车。

  厦门金旅以中标总金额15939.08万元的成绩位列第三。该品牌主要活跃在今年第2季度,共中标了7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车企的客车品牌均在今年第二季度表现较为活跃。除厦门金旅外,厦门金龙中标了4个项目,中标总金额为7360.6万元;海格客车中标了3个项目,中标总金额为2994.3万元;南京金龙中标了1个项目,中标金额为1344万元。

  此外,中通客车、象牌客车、安凯客车、北汽福田等品牌也在今年上半年公交车采购市场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805/article_9065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