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无锡中车成立一周年,发生了哪些大事?

无锡中车成立一周年,发生了哪些大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09:44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秋意渐浓、枫叶渐红。一年前,一颗幼苗在中车电动大家庭的哺育下发芽成长——无锡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始启航。经历了一年的成长与锤炼,如今,迎来了无锡中车一周岁。

  一年时间,在岁月的长河中不过匆匆一瞬,稍纵即逝,但对于每位无锡中车人来说,却是刻骨铭心、十分难忘的一年。一年来,无锡中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咬定青山不放松 攻坚克难保生产 

  2018年8月31日,无锡中车挂牌成立,扬帆起航,在无锡这片热土上开启了新征程。新一届无锡中车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咬定新目标、落实新任务,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但最让干部员工关注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是产能恢复,虽然前身有完整的冲压、底盘、钣金和涂装车间,但设备年久失修都已无法满足正常生产的需求。为了能尽快恢复生产,新公司成立之后,第一时间制定了产能恢复计划,实施了焊装车间屋面修复、总装车间地坪修复、修复并新建了检修地沟十余条。

  设备设施改造16个大项25个小项,拆除总装车间原有的地面链、发动机和空调输送系统,增设二条120m长地面轨道,增加400m长主气管及支气管,改造总装照明系统,搬迁安装升降台4套,新增设备56台套。公司争分夺秒全力开展生产恢复工程,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适应性改造。目前已经形成年产2500台新能源客车的能力。

  全方位体系联动 多措并举抓经营 

  公司成立伊始,管理基础薄弱、人心不稳、市场开发举步维艰、科技成果转化乏力、生产停滞不前以及各类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让重组的无锡中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破局,势在必行。在中车电动总部的帮助与支持下,公司积极寻求破局之道,自此,一场激烈的克难攻坚战打响。

  ——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技术创新迈开了矫健的步伐,结合公司独有资质优势,顺利完成新款工程车、校车开发工作。在制造工艺研究方面,持续开展工艺优化,对订单车图纸适应性改进、优化51%以上。全年共出具343份试验报告,12款车型获得产品准入许可,8类产品获得CCC认证,申请专利10项。技术研发平台再上新台阶,技术中心获得无锡市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公司也被推荐为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重点培育企业。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以打造高铁级产品品质为追求,全力贯彻中车Q体系管理理念,稳步推进GB9000和IATF16949质量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推进产前质量控制策划、首台车转序评审机制、质量信息滚动日通报等有力措施,一年多来,产品质量可靠性与一致性大幅提升,单台总检平均缺陷下降71.5%,过程一次交检合格率同比提高100%。

  ——做好“两线”工作,奋斗在市场一线,决胜在生产一线。营销战线在市场开拓中砥砺前行,坚持品牌营销理念,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积极配合工程车、校车开发,加速推进服务中心建设,助力完成售后七星级认证工作。制造战线多措并举抓好生产保障,统筹生产管理,日产量平均提升至15台/天,最高实现了20台/天的产能。总装车间已逐渐成为公司亮丽的明信片,成为公司对外展示最直接的窗口。

  ——加强过程管控,推行精益生产理念。积极推进员工改善提案,鼓励员工创新、创效,全年共收到各类改善150余项,全员改善氛围日渐浓厚。完成34项各类安全法规及标准化建设,通过加强员工安全及消防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无锡中车顺利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通过这一系列落地实措,无锡中车的生命力得以迅速复活,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历史性飞跃,发展道路上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

  文化融合初见效 凝心聚力释活力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企业文化整合是企业整合成败的关键,文化整合不是简单的将原有的两个企业的文化的简单叠加和拼凑,而是文化的融合和升华。

  无锡中车临时党委从公司成立之初就深刻的认识到文化融合的重要性,积极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积极落实“中车之道”共性文化全员覆盖。通过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共一大遗址、淞沪会战遗址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围绕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党员主动担责,扛旗立项,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转变作风要求。全面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开展专项廉政教育,防微杜渐。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巡视期间所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

  重视群团工作,深入拓展“党、工、团”同心圆,充分发挥党、工、团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党群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无锡中车从真心关爱员工和丰富员工生活两个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从春节工会会员实物慰问、困难员工走访,到组织员工春秋游等一系列关爱活动,使员工切实感受到公司的人文关怀。同时,在积极落实参与总部各项活动赛事的基础上,无锡中车工会还独立开展了“庆元宵”、“三八”插花、“春季徒步”和“六一”员工家属开放等文娱活动,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展现员工活力,积极融入中车大家庭。这些工作赢得全体员工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整体氛围,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家庭感、使命感,确保无锡中车顺利完成新旧交接和平稳过渡,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党的十九大为无锡中车带来了新机遇,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无锡中车将把经济效益作为重要支撑,把和谐发展作为基本路径,把技术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障,不断融合创新,全力以赴为把无锡中车打造成长三角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为实现中车电动“百亿目标”,继续砥砺奋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903/article_9099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