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抓住机遇 电动车发展应坚定前行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抓住机遇 电动车发展应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09:15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2019年8月29日,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等100位非公经济人士获此殊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等领导人出席表彰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大会。作为受表彰的两位发言代表之一,王总作了关于“奋力开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旨发言,受到了领导人和企业家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以下为王传福讲话内容:

  今天,作为全国民营经济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党和国家授予的崇高荣誉,也是时代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更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不懈动力!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对先进制造业的大力扶持,对民营企业家的亲切关怀!

  1995年2月,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比亚迪在深圳成立,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从制造二次充电电池起家,逐步成长为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国际型企业。回首走过的路,我们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是改革开放,催生了比亚迪;是自主创新,发展了比亚迪;是新理念释放的巨大机遇,壮大了比亚迪。

  目前,我国正经历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化和汽车快速普及化。过去十年,我国城镇化率从45%提升到了60%,汽车千人保有量从50台提升到了170台。在许多国家,城市化和汽车普及化分为两个时期,但在我国是同时叠加的,这导致城市产生了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两大瓶颈。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给国家提供一个有效的、接地气的解决办法。为此,比亚迪提出了“治污+治堵”的绿色大交通方案,也就是用电动车治理空气污染、用轨道交通治理城市拥堵。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汽车行业也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变革。汽车电动化,已成为全球共识,不仅是我们减少石油依赖、提升空气质量、促进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自进入汽车产业之初,比亚迪就致力于电动车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并做了大量的创新和引领。2005年,开始研发电动车芯片;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双模电动车;2010年,提出全球首个公交电动化方案;2015年,发布电动车全市场、全产业链战略。经过努力,我们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产业链核心技术,并向国内外同行分享技术成果,实现从自主创新到全面的开放创新。

  作为新事物,电动车发展必然要经历许多风雨险阻,但我们不畏艰难、坚定前行。十年前,比亚迪第一批纯电动大巴在深圳上路,走了一条前无古人之路,当时不被看好、饱受质疑。在巨大的压力下,深圳敢为人先、鼓励创新、制定标准,给我们先行先试的机会,率先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商业化运营。2017年,深圳市1.6万台公交车全部电动化;2018年,全市2.2万台出租车全部电动化;今年,1万多台渣土、环卫等重型卡车也启动了电动化进程。通过深圳先行示范的实践,比亚迪电动车沿着“一带一路”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成为首个进入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市场的中国品牌。比如,2015年进入英国伦敦的纯电动双层大巴,去年交付智利的100台纯电动公交,都已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为全球城市治理空气污染提供“中国方案”。

  近年来,比亚迪发挥集成创新优势,将电动车产业链延伸到轨道交通领域,推出新型跨座式单轨“云轨”和胶轮有轨电车“云巴”。云轨、云巴在低空运行,具有独立路权、建造和运营成本低等特点。云轨为中运量,云巴为小运量,与地铁的大运量互为补充,实现大、中、小运量协同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如同十年前推出的纯电动公交车一样,云轨、云巴也是一个开创性的技术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技术和产业空白,为全球城市治理交通拥堵贡献“中国智慧”。

  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的殷切希望,给民营企业家指明了方向。我有幸在现场聆听,备受鼓舞,更坚定了比亚迪实业报国的理想。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如比亚迪的名字“BYD”——成就梦想,我们将在推进汽车和轨道交通强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断奉献并成长。

  近期,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不仅给像比亚迪这样的深圳先进制造业创造了新平台,也为大湾区和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将带领比亚迪全体22万名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同时,我也呼吁,广大民营企业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机遇感,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贡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911/article_9111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