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客车的车联网 “加法” 访宇通车联网研发中心主任林明

宇通客车的车联网 “加法” 访宇通车联网研发中心主任林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09:02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从实时导航到远程监控,从数据分析到车辆诊断,从人机交互到智能驾驶……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无疑为客车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宇通是国内最早开启车联网技术探索的客车企业之一, 从2009年开始至今,经历了十个春秋。

  日前,在2019城市公共交通(中国)高峰论坛期间,客车网采访了宇通客车车联网研发中心主任林明,他向记者讲述了宇通如何探索车联网的“加法”。

  在研发和产品上做“加法”

  “十年前,宇通的车联网研发团队只是一个拥有10个人的项目组,我是2010年进入宇通车联网项目组,有幸赶上了我国车联网发展的春天。” 回忆起宇通车联网研发团队成长的十年,林明感慨万千。如今,宇通拥有近400人的智能网联研究院,并设立郑州、深圳两大研发中心,不断深化车联网技术开发应用。

  2011年,宇通推出车联网产品“安节通”智能运营管理系统。从2013年开始,宇通努力把车联网做成平台化、模块化,并在校车、公交、客运领域推出相应车联网产品,用户总量从2012年底的不足2万辆跃升至2013年底的6万多辆。2015年年底,宇通车联网智能终端实现量产,开始批量化接入平台。目前,宇通车联网产品已覆盖校车、公交、客运等各细分市场,可提供涵盖安全、能耗、机务、调度等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林明对于校车安全问题尤为关心。车联网研发中心为校车打造的安芯校车智能管理系统,从实时监控管理、乘车信息管理、智能运营管理和多维服务管理等,多层面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安芯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并在产品和管理系统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技术升级、更新迭代。2018年,宇通发布了安芯校车智能管理系统3.0升级版,全面升级系统架构,首创家长管理系统,全方位保障企业管理,为校车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作为车联网的核心能力,宇通车联网研发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的Vehicle+云平台和车载终端iCard系列产品,Vehicle+云平台具备百万级车辆接入能力,iCard系列产品覆盖宇通所有车型。截至2018年年底,宇通车联网已服务17000余家企业,接入车辆数突破20余万辆;在技术研发方面,研发创新项目达百余项,涉及安全、节能、舒适、辅助、便利性等各个方面。

  当处于成长期的宇通车联网技术遇上即将全面步入的5G时代,是巨大机遇的到来,还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宇通给出的答案是前者。宇通车联网正在研发的5G网联终端,采用先进的5G与C-V2X融合的全网通通信模组,是整车网联化的关键节点设备,将与车辆深度结合,实现车路协同、车车通信、网络管理、近场控制、远程控制、高精定位等车辆网联化功能。2019年5月,河南省政府和宇通客车联手打造的5G智能公交项目在智慧岛落地,为宇通5G网联终端的落地提供了应用平台。

  做好客户需求和价值的“加法”

  车联网技术,在实现实时监控、车辆诊断、车队管理等功能外,如何帮助车辆提升产品竞争力,助力客户实现更大的价值,是宇通一直在深入思考的问题。

  林明向客车网介绍,2018年,宇通车联网研发中心在现有研发技术基础上,将车联网产品划分为3个域:第一是车队管理产品域,已在市场上广泛应用;第二是智能网联产品及服务域,处于行业领先;第三是数据产品域,已经率先起步。

  其中,宇通的智能网联产品及服务域,定位于加强人机互联、提升操作便利性;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高智能驾驶和智能管理水平,实现对车辆营运过程的降本增效;提供面向产业链的数据增值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该领域产品日趋成熟,已在5G、近场通信、关键事件回放、AI主动安全、远程诊断、V2X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另外,“我们发现运营企业在向移动化办公转变,宇通和客户一起实现了机务移动应用化,把运营企业的整个信息流串在一起,用碎片化的时间,移动化的办公场景,实现机务管理。”林明表示,如安睿通产品,通过二维码创造性的将用户和车辆连接起来,用户可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车辆能耗等各项数据。此外,对标乘用车思路,实现客车远程控制,方便驾驶员找车、提前打开换气扇、空调,设置车辆中控,让安睿通产品服务好每一个驾驶员。

  目前,宇通车联网已经为客运、旅游、团体、公交、校车等各细分市场提供车联网解决方案,产品功能覆盖安全、能耗、运营、机务等200余项功能。安睿通智能机务平台已在余杭公交落地,从目前的运行效果看,余杭公交已实现维修管理全面闭环,在车辆总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月维修单总量下降了20%以上,维修单质量上升了10%以上,异常行为得到管控,并对1300台运营车辆建立了完整的车辆档案,为运营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未来,宇通车联网研发中心还将根据客户业务场景的发展需求持续创新。除了研发驾驶行为评价、OTA管理平台等契合市场及客户需求的智能网联产品及服务外,宇通车联网还在驾行决策算法、AI语义分析、多模态交互、车辆近场通信等核心技术上持续突破,为交通领域的美好出行贡献力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917/article_9114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