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龙海基地 金龙汽车集团再蓄发展新势能

龙海基地 金龙汽车集团再蓄发展新势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8:53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区域,福建省城市化进程快、经济发展增速迅猛,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经济增长领域,福建省相关产业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等产品技术水平均领跑全国,现已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金龙汽车集团,福建省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客车制造集团之一。2017年11月,总规划占地面积逾5000亩的金龙汽车新能源产业基地在福建龙海开工。时至今日,金龙汽车龙海基地建设进展如何?建成后的龙海基地又将为金龙汽车集团带来哪些利好?不久前,客车网走进金龙汽车集团龙海基地实地调研,了解到了该项目从最初立项到未来规划的来龙去脉。

  扎根龙海 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标杆工厂

  2013年,福建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定位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数年发展,福建已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截至2018年底,福建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71570辆,其中公交车12227辆,提前完成传统燃油公交车的更新任务。从数据上看,新能源客车无疑是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当中的重要环节,而金龙汽车集团龙海基地则是福建省新能源客车产业布局中的“压轴大戏”。

  “龙海基地是金龙汽车集团打造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客车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同时也是金龙汽车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金龙汽车集团龙海基地开工奠基

  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金龙汽车龙海产业园位于福建省龙海市两大重点区域之一的南太武南溪湾片区,主要建设现代化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和汽车汽配产业链项目,形成上、中游产业配套的汽车产业园区。

  “大型、绿色、智能、高效,这是金龙汽车集团打造龙海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几个核心关键词。”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海基地总规划占地面积逾5000亩,规划固定资产总投资逾100亿元,分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整车制造区、核心零部件区和生活配套区三大功能区,规划年产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大中型客车、1万辆高端商务客车和10万辆轻型客车,将打造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杆性汽车工厂。同时,引进新能源“三电”系统、动力总成、底盘零部件等,逐步形成完善的汽车产业集群。

  “项目投产后,年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年总税收超过50亿元,带动产业链1万个就业机会,创造周边发展就业机会10万个以上。”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透露,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原则推进,龙海基地项目将先行启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整车制造区一期项目建设,占地面积逾2100亩,总投资逾30亿元,预计于2019年年底投入试生产,年产能可达2万辆大中型客车。

  三大利好 实现集团品牌影响力的综合提升

  响誉中国客车业的“三龙”中,金旅被称为“小金龙”.由于企业发展历史原因,金旅客车多个生产基地分布在厦门周边,部分生产基地与办公场所依靠租赁,生产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地调配利用,企业的发展潜能一定程度上被压抑。据客车网了解,龙海基地中金旅工厂有望很快投产,这使得金旅发展潜力增加了期待。

  “龙海基地原来在项目报批过程中是按照金旅厂区整体搬迁来规划的。金龙汽车集团旗下有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三家客车厂,就厦门而言,有大、小金龙两个主要生产区。金龙汽车集团快速发展30多年,原先建设的老厂区工艺生产设备都偏于老化。”

建设中的金龙汽车集团龙海基地

  任何工业产品想要降本增效,提升利润空间,都需要构建尽可能高效的产业集群。对于新能源客车产品而言,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是提升主机厂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区域协同创新系统的必要条件,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金龙汽车集团规划打造了龙海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海基地是一个工业项目,以研发、生产、制造新能源客车为主,带动产业链上游协同发展。

  谈及龙海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对集团产生的利好,该负责人表示,项目实际上对集团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有效地提升了生产条件,实现了工艺的升级换代。比如在涂装车间全面采用机器代工,比如喷涂机器人,经过计算,从材料的利用率上,机器人可以达到90%;

  第二,改变了制造工艺,实现了产品竞争力的升级。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和一些制造工艺的调整、布局的改善,使得整个生产线更科学合理。举例来说,原来的车辆交付周期不能超过30天,新厂区可把交付时间控制在20天。原先老厂区小而散,没有一条真正完整意义的总装线,比如只有单纯的整装或涂装线,车身等单元在其他基地生产,导致了运输时间和成本的浪费,新厂区完全杜绝了这一问题;

  第三,有利于改变企业形象,实现品牌知名度的大幅提升。龙海将是金龙汽车集团最大的一个生产基地,按照规划年产3万辆大中客、1万辆高端商务客车以及10万辆轻客,同时有4条新能源生产专线,规模是目前客车行业最大的。项目严格按照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标准,打造高端、智能、高附加值的绿色工厂。

  资源整合 协全产业链放眼全球市场

  资源整合是优化配置的决策。根据金龙汽车集团的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资源进行重新配置,以突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寻求资源配置与客户需求的最佳结合点。金龙汽车集团龙海基地规划,就是客车行业资源整合的典型案例。

  “除了三龙部分生产线的迁移,包括集团下属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会在基地进行落户。龙海基地不仅是三龙的集群,同样是新能源客车产业链的集群。”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龙海基地中有3000亩是为了相关产业配套零部件厂商及研发机构进行预留。与基地的一期建设同步,龙海基地也在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其中包括招商引资以及引进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金龙汽车集团龙海基地建设近况

  “中国客车占到了全世界60%的产能,中国新能源客车的竞争力已经显现出来了,出口逐步走上快车道,在沿海地区建设新能源基地同样也有着出口方面的产能储备。”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选择龙海这一港口城市,其中也包含集团对于海外市场的考量。未来,海外市场是中国新能源客车工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龙海基地目前建设进展顺利,从技术到资金都不存在问题,但有些问题是我们不得不提前考虑的。”金龙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能否留得住人才,是龙海基地面临的问题。

  “基地一期即将竣工投产,第一批的运营团队也即将到来,来了以后住在哪?孩子的教育在哪里?想要留住这些人才,配套设施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完整的龙海基地,教育、医疗这些设施配套必须跟上。从技术上来讲,有金龙汽车集团支持,还有经营和研发的能力,未来吸引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落户,形成集群效应,这些问题都会慢慢解决完善。

  2019年8月30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半年度报告,其中,深化“三龙”整合,推进供应链管理平台、市场营销平台、技术创新平台、资金管理平台、品质管控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平台、信息化管理平台“七大统一平台”建设是重点工作。而龙海基地则是深化“三龙”整合的具像体现。

  龙海基地一期预计于2019年年底投入试生产。我们也期待其能够为金龙汽车集团,为中国客车业贡献更多。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1015/article_9142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