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脸谱”双层巴士聊聊银隆新能源的“造车美学”

从“脸谱”双层巴士聊聊银隆新能源的“造车美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9:06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用于交通接驳的公交客车似乎总是以中规中矩、朴实无华的形象示人,主机厂也大多在客车设计制造时将安全性与实用性放在首位。但习惯了沉稳朴实不代表不能独具匠心、一鸣惊人,在对“造车美学”的追求上,银隆新能源算的上是行业中的典范。

  在不久前的2019北京公交装备技术展期间,银隆新能源发布了极具中国风的新一代纯电动巴士——银隆新能源“脸谱”双层巴士,再次以其匠心独具的“造车美学”致敬中国传统文化。

  当“京剧元素”与公交客车相结合

  从火遍全国的仿古“铛铛车”到全新打造的“脸谱”双层巴士,在文化新载体与城市公共交通装备相结合这一领域,银隆新能源始终能给行业带来惊喜。

  京剧,中国五大传统戏剧之一,被誉为中国国粹,凭借其独特的艺术价值与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力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脸谱是京剧中创作中最具标志性的表现形式与代表元素。当京剧元素与城市公共交通装备相结合,这二者将碰撞出怎样火花?

  “京剧艺术是我国的国粹,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赖信华向客车网表示:“京剧不仅仅对于北京,对于全中国、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强烈的文化信号。银隆新能源融合了京剧脸谱的概念,通过创新设计,结合车辆工业设计,加之都市公交的现代感,通过传统+现代融合的形式,打造可以体现传统文化的公交客车新载体。”

  脸谱,起源于原始图腾,后来逐渐演变成艺术化的戏剧脸谱,其最为显著的艺术特征即通过线条的描绘与油彩的搭配生动地体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银隆新能源“脸谱”双层巴士则巧妙地将京剧脸谱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构图与色彩元素融入到客车的造型设计之中。

  “‘脸谱’双层巴士,车身以红、黑两色为主基调,线条顺畅自然,车头、车尾均勾勒描摹出栩栩如生的脸谱模样。”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脸谱’双层巴士融入中国传统京剧脸谱元素,流线型的现代化造型配合多曲线、高张力的车身彩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融为一体,兼具视觉美感与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国特色的文化底蕴。

  大胆张扬的造型设计不单单要满足设计者的初衷,同样需要契合市场与大众的审美。对于银隆新能源“脸谱”双层巴士不拘一格的造型设计,珠海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蒋模平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此次全新推出的银隆新能源‘脸谱’双层巴士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京剧脸谱元素,充分展示了“中国风”的魅力,彰显着中国文化自信。”

  以“造车美学”彰显文化自信

  对于以“交通载具”为第一功能属性的公交客车而言,造型设计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全新发布的“脸谱”双层公交一经亮相即惊艳业界,这要得益于银隆新能源推崇并贯彻始终的“造车美学”。

  一直以来,银隆新能源都将朴素的爱国情怀深深扎根于企业文化之中,“中国风”的系列产品则是情怀的具像体现。此前,银隆新能源已经发布了复古的铛铛公交车、“中国红”公交等以造型设计为亮点的产品,在国产客车特别是公交车外形略显单调的市场中塑造出了自己的“个性”。不拘一格的造型设计思路也让银隆新能源公交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看中“颜值”的城市观光公交线路出镜率颇高。

  2014年9月28日,北京首条以仿古“铛铛车”为形式的旅游观光线——北京观光一号线开通运营。从车辆的外观、内饰到驾驶员的着装都全部按照1924年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仿造而成,自此,银隆新能源对车辆造型设计方面的功力逐步在业界崭露头角。

  银隆新能源“铛铛车”几乎原样复制老北京有轨电车的传统造型,车辆的外观、内饰参照1924年京城第一条有轨电车仿造而成。车身颜色采用绿色、红色高档亚光油漆,座椅仿皮面,铺着棕红色的木地板,镂空的顶灯造型也古朴别致,扑面而来的怀旧气息,宛如穿越回到民国时期。基于首都北京的成功运营案例,银隆“铛铛车”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实现批量采购。

  2017年10月22日,银隆新能源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北京市1路途经长安街运营,因其运营线路穿越长安街东西,被誉为北京公交的“门面线路”,因此,不仅车辆的基础性能更要符合大众出行以及公交运营的高效绿色需求,车辆的外观及功能设计上更要与首都形象相匹配。

  “海豚”造型的车身设计,红、白与亮黑色相间的宽大车身,间杂着流线型的淡灰色条纹涂装,驶过之时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引领客车设计潮流的银隆新能源再次凭借“海豚车”惊艳业界。

  值得一提的是,银隆新能源18米海豚公交车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2018年8月,在四川成都举办的2018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期间,银隆新能源一款仿熊猫造型涂装的纯电动公交车“吸睛”无数,其明显区别于其他的主机厂的造型设计以及涂装风格也让业界赞叹并关注于银隆新能源的造型设计功力。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而成都拥有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以熊猫为设计语言的车辆造型风格则与成都的城市生态文化特色相得益彰。

  以钛酸锂核心技术开拓市场,以实打实的品质打动客户,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熟识的银隆新能源。而仿古“铛铛车”、“海豚”BRT、“脸谱”双层公交的惊艳造型设计同样让银隆新能源的“造车美学”为业界所称道。在传统文化新载体与城市公共交通装备相结合的探讨与实践中,我们也期待银隆新能源能够为中国客车行业贡献更多。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1114/article_9193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