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跨越千年的文明融汇 金龙阿波龙驶入朝歌文化园

跨越千年的文明融汇 金龙阿波龙驶入朝歌文化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7:10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诗经《卫风·淇奥》《硕人》诗词描绘的那个让人恍若穿越历史烟云映照着一个辉煌时代的盛世华城,那就是三千多年前商朝后期四君王的国都,也是曾经周朝诸侯卫国国都——朝歌。

  《汉书.地理志》载:“朝歌,纣所都。”《史记•周本纪•正义》载:“朝歌故城……本沬邑,殷王武丁始都之。”《水经注•淇水》也道:“朝歌城……殷王武丁始迁居之,为殷都也。”朝歌城邦旧址就是今天的河南鹤壁。当我们站在鹿台阁眺望淇河,仍可感受到殷商时期在淇河之滨绵延几十公里宫城的磅礴气势。

  如今,这个坐落于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承载历史的文明,以殷商卫地的历史文化为根基,打造和光复殷商王朝主体景观,绽放殷商卫风文化光芒的主题公园,已经展露在世人面前,这就是刚刚获得国家级4A景区的鹤壁朝歌文化园。

  朝歌文化园总规划面积约1200亩,素有“北方漓江之称的淇河”环绕而过,诗经中关于描写淇河的诗歌39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鹿台遗址坐落其中。景区打造了包括朝歌文化主体建筑鹿台阁、淇澳翠境园、淇水樱华园、水秀、淇河书屋。以朝歌文化主题园为起点,景观长廊行程大约18公里,各大主题景点则依山傍水分布于沿河的长廊之间,宛若一颗颗璀璨明珠,倒映在淇河上。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以三千古老历史文化为代表的景区,却与代表最现代科技文明的自动驾驶汽车融汇在一起。在18公里的景观道上, 由每天穿梭于此的金龙阿波龙把这些景观串联起来,站历史两端的文明自然而和谐地在这里流动着。坐上阿波龙,透过全景玻璃,美景流动转换,宛如在历史时空穿梭,充满无限乐趣。也可以在不同景观站点下车,细细品味,再坐上金龙阿波龙前往下个景点。

  2013年,鹤壁市启动开发建设朝歌文化园,借助商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重建商都朝歌城为主体,设定打造4A级景区的目标。2019年整体规模化建成之后,配套和智能服务便成为景区资质的重要因素。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及示范价值,园区创造性地导入自动驾驶服务,8月,2辆金龙阿波龙正式落户朝歌文化园,自动驾驶服务不仅成为景区的新亮点,自落地运营以来,阿波龙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和稳定的行驶能力,成为景区流动的“时尚风景”,也让古文明与现代科技的交相辉映,圆圆萌萌的阿波龙与方方正正鹿台阁,也成为游客打卡点和必拍画面。同时,朝歌文化园是具游览、健身、休憩等功能的生态公园,优化和提高城市生活环境,使以朝歌里为代表的周边地产项目极速升温。

  与金龙阿波龙游览朝歌文化园的主题景观:

  朝歌文化园占地面积约450亩,是以鹿台遗址和封神演义为文化背景,打造城市休闲活动和旅游的文旅融合项目。整个文化园分为三大区域,即鹿台阁文博展示区、文物遗址保护区、封神台休闲健身区。园区包含鹿台阁、鹿台遗址、封神台、水秀演出等景点。

  鹿台阁作为整个朝歌文化园的主体建筑,采用商代高台建筑形式,高38米,上下5层,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周前台阁建筑巅峰之作。鹿台遗址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下文化层厚达3米,包括殷商和仰韶、龙山、西周、秦汉等文化层,曾经出土了铜爵杯、鹿骨、陶鬲等文物。史记中有“武王伐纣,散鹿台之财”的记载,鹿台又称为“中华第一古金库”。

  淇澳翠境园在历史上曾是春秋时期卫国最大的皇家园林,公园的主题是卫文化,植物为淇河翠竹。诗经中“瞻瞻彼淇澳,绿竹猗猗”说的就是淇澳翠境园了。淇澳翠境园的路名、亭名、桥名、井名都来源于诗经和卫国历史。

  淇水樱华园以樱花为主题的公园,种植有2万多株樱花,有15个品种,200多亩花园地。园内樱红柳绿,落英缤纷,美不胜收,令人陶醉。有樱花广场、柳岸闻莺、烟雨亭、闻莺亭等。

  “淇水谣”水秀是以《诗经》卫文化而创作的大型音乐激光喷泉,是淇水与文化的交融。“淇水谣”水秀水柱高达108米,已成为富美鹤城重要的休闲观光新景点。

  淇河书屋在公园的腹地,置于花园当中,宛如身处幽静的世外桃源。

  金龙阿波龙服务始终站为鹿台阁广场,途经各个主题景点。车内空间宽敞,大视野,行驶平稳,在车上可尽享观园乐趣。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1220/article_925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