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总投资近13亿元 福田年产2000辆氢燃料商用车项目将落地

总投资近13亿元 福田年产2000辆氢燃料商用车项目将落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1:05 作者:徐昊 来源:客车网

  酝酿近10个月后,总投资12.7亿元、综合年产能2000辆的福田汽车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日前取得实质性推进。据记者获取的一份材料显示,该项目已进入监理招标阶段,整体计划工期552日历天。

  “监理开始招标,意味着距离开工时间越来越近了,接下来将进行工程施工的招标。”一位工程建设领域的行业人士表示。

  尽管否认了这一项目与丰田等合作伙伴存有关系,但福田汽车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称,“(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投入运营后,将部分服务(2022年)冬奥会。”

  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福田汽车这一总投资近13亿元的氢燃料商用车项目,最早见诸于2019年5月。

  是年5月15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试验验证能力提升建设投资项目的议案》,决定以自有资金投资12.68亿元实施试验验证能力提升建设投资项目,其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氢燃料客车试制验证车间、研发用试车跑道以及11个试验室等内容。公告同时显示,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

  随后,该项目获得了北京市发改委的《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备案证明》。

  不过,在当年8月的一份福田汽车《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这一项目已由5月公告中的氢燃料客车试制验证“升级”到了整车总装,具备年产2000辆新能源氢燃料及电动客车的生产、测试能力。

  该环评报告进一步显示,福田汽车将利用自有用地建设欧辉氢燃料及电动客车总装车间、测试厂房等,生产8.5米、10.5米、12米城间客车等产品。项目计划于2019年11月土建开工,2020年12月竣工,2021年2月投入运营。

  “目前看,虽然福田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完成了项目设计及部分设备的招标工作,但整体进度还是有所推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项目流程,少一个审批都无法开工。”

  2019年11月25日,北京市昌平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节能审查意见》;今年2月初,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核发了《沙河镇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至此,福田汽车的这一氢燃料商用车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3月5日,福田汽车在北京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发布《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1号测试厂房等10项)监理招标公告》。

  “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是4月1日,马上就要截止了。”福田汽车上述招标代理机构国管招标(北京)有限公司的一位招标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流程,下一步福田方面将进行项目施工方的招标,并在招标公示完成后最终进入到施工阶段。根据上述招标文件中显示的整体计划工期552日历天估算,福田汽车的这一项目最迟或将于2022年年初投入运营。

  部分产品将投入冬奥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5月福田汽车公告这一氢燃料商用车项目的近一个月前,丰田汽车宣布,与北汽福田、亿华通已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

  “这个(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主要是福田自己在做,不涉及丰田和亿华通。”福田汽车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有一部分生产的产品投入到冬奥会上。”

  张家口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根据北京交通研究院编制的《张家口赛区冬奥会交通服务车辆能源保障加氢站规划》,冬奥会期间运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达到2000辆。而据张家口日前发布的《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到2022年冬奥会前,氢气产能实现10000吨/年,一期工程建设16座加氢站,其中2020年底前建成10座,2021年6月底前建成6座。

  “面向冬奥会的燃料电池车型分为两部分,一是用于核心赛区的车辆,这部分需要冬奥组委决策,福田汽车联合亿华通、丰田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就是面向这个市场;此外还有赛区外的用车,比如用于张家口市区内,以及北京机场到崇礼赛区的运动员、赛具等接送车辆,这部分目前北京和张家口都已经上线运营了几百辆。”参与上述张家口制氢项目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近日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目前已有49辆福田欧辉BJ6105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交付给张家口公交集团,并已投入运营。1月19日,福田汽车张家口氢燃料产业基地投产仪式在张家口宣化区举行,并举行了首台欧辉BJ6956氢燃料电池客车下线仪式。同时,张家口市政府、宣化区政府与福田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共同推进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地区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和运营。

  除此之外,1月9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与北京公交集团拟签署合资协议,约定共同出资设立北京福田欧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销售。

  “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的合资公司未来也会生产氢燃料电池车。”上述福田汽车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

  “福田汽车是比较早布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下一步是真正实现商业化,但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曹鹤表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0313/article_934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