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比亚迪联手日野剑指商用车纯电动化,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比亚迪联手日野剑指商用车纯电动化,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09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比亚迪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厂商之一,这个“大”,不仅仅体现在乘用车领域,在商用车领域同样如此。在商用汽车领域,比亚迪同样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目前,商用车的电动化以城市公交车为主。一直有着极高市场敏感度的比亚迪,近日通过一次重磅合作,展现出了自己在商用车领域的“远虑”。

  2020年4月,比亚迪可谓有点“拼”!月初和丰田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热度犹在,4月23日,又宣布和日野汽车正式签署了战略商业联盟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聚焦于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加快开发纯电动商用车的进程,同时也会在零售和其他相关业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那么,比亚迪和日野携手合作,是基于怎样的深思熟虑?又会给行业内外带来哪些影响呢?

  强强联手 聚焦纯电动商用车

  作为汽车行业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商用车领域近年来不断发生转型升级。日野是日本最大的商用汽车生产厂商之一,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在全球市场也占据着重要位置,在认证标准最严苛的欧洲市场连续数年成为销量冠军,两个商用车领域的巨头强强联手,给商用车领域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不知为何总有一种感觉,从曾经的技术闭环,到如今的技术开放,我们好似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比亚迪。随着比亚迪和日野的“联姻”,这样的感觉变得愈发强烈。

  按照协议,此次双方合作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加快开发纯电动商用车进程,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双方还将结合双方技术和经验优势,在零售和其他相关业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以促进纯电动商用车的普及。

  众所周知,电动客车作为比亚迪旗下另一个重要业务板块,近年来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2019年12月6日,比亚迪也与欧洲公共交通运营商凯奥雷斯(Keolis)荷兰分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中标荷兰259 辆纯电动大巴订单,这也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一笔纯电动大巴采购项目。

  事实上,在此之前,比亚迪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早有布局,比亚迪于1995年起步于电池事业,目前已经掌握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比亚迪拥有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卡车等电动化产品,2011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在深圳正式投入运营,随后数年时间里,运营足迹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个城市,销量超过5万台。纯电动大客车(10米以上)累计销量居全球第一。

  而日野隶属于丰田旗下,是一家专注商用车的日本车企,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卡车和客车产品,早在1991年,日野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混合动力商用车,一直以来,日野不断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创新,先后推出了轻型电动客车和中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一方拥有相关技术储备,另一拥有更加广阔的国内外市场资源。可以说,比亚迪和日野的合作可谓是英雄相惜、强强联手,有望干出一番“大事业”。

  对此,双方的高层也是表现出乐观、积极的态度,比亚迪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群CEO王杰表示:“比亚迪商用车和日野一直致力于商用车电动化的技术创新和全球推广,此次中日双方强强联手,将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注入商用车电动化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加快纯电动商用车在全球的普及。”

  而日野专务董事中根健人说:“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此次合作,共同打造纯电动商用车产品,充分满足客户在实用性和经济性方面的需求。结合比亚迪在纯电动开发方面的成就与日野多年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电动化技术和可靠性,我们将为客户开发最适合的纯电动商用车产品,并尽快投入市场。”

  政策向好 未来可期

  当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商用车市场持续萎靡,尽管目前我国疫情得到暂时的控制,但尚未完全结束,同时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加上新能源客车补贴新政刚刚落地的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开年以来的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均明显下滑。然而比亚迪在新能源客车的表现可谓逆市上扬,三月份比亚迪已跻身行业前二,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至19.63%。

  之前,由于疫情的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两年。4月23日,2020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推出,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原定于今年底取消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在规定2020年新能源客车国补不退坡的同时,设置了三个月过渡期。这为稳定新能源客车市场,释放市场需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有望让新能源客车市场再一次重新洗牌,使市场回归快速发展的道路。

  2020年补贴不退坡,对我国目前处在阵痛期的新能源客车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有了以上利好政策的落实与推动,新能源车市整体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诸如比亚迪有核心技术、供应链优势,随着其新能源产品协同发展,供应链板块的快速开放,未来其新能源板块效益不可小觑。

  可以期待的是,比亚迪和日野的合作将会让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至于后续会摩擦出多大的“火花”,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0/0427/article_9406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