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首页
原创文章
新闻中心
客车论坛
新闻专题
图说客车
客车产业精品客车客车企业
配套产业配套产品配件市场
客车用户客车租赁
海外市场国际客车
行业研究
技术交流
客车人才
二手客车
客车会展
校车选择
政策法规
English
当前位置:客车人才首页 >> 人才新闻 >> 客车业,90后来了

客车业,90后来了

2011-12-31 作者:赵媛  来源:中国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文字大小:【】【】【
关键字:汽车人才 客车人才

  当80后的一代迈入而立之年,逐渐进入到管理层的时候,90后的生力军也开始进入客车行业,管理者们这才发现,比起90后,80后的那点“养尊处优”已经不够瞧了,不管你是否做好准备,反正90后来了。

  在由中国客车网•客车人才频道举办的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行业人力资源座谈会上,90后的人才管理话题一经抛出,就引来了各方的强烈关注。大家发现,这些孩子的就业观、价值观已经发生转变,“我们原来在工作的时候更多的是先把这个工作做好,领导看到我的工作表现后再决定给我什么样的待遇,现在的小孩不一样,他们更多的是想,我能拿多少钱,然后再讨论做什么,他们的思想不一样了。”厦门金龙张瑞祥经理的例子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对于这种转变,中通客车的王传甫部长认为可以理性看待,“对于90后的这些孩子来讲,我觉得人性的这些特点在他们身上发挥得更明确一些,或者是更透彻一些。因为人都是趋利避害的。而我们的管理体系是一个‘冷管理’系统,用这种管理模式管理他们是不行的。”

  90后和所有其他年代的人一样,身上都有那个年代赋予他们的“性格标签”,他们比自己的长辈们更“精明”,要钱也要闲。郑州宇通张胜处长通过对90后员工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出了90后员工的四大特点,“第一,工作要宽松。就是工作环境不能有太多约束,尤其像客车制造企业,公司的制度相对完善,特别是涉及到生产安全,公司对操作规范的要求非常严格,这确确实实是生产企业的特点。但90后习惯无拘无束,他们的诉求就是能不能宽松一点,不要有那么多的要求;第二,待遇要好。90后的一代,生活成本比较高,面临住房、就医学习、发展等诸多问题,这就使得他们对于金钱的渴望超过了上一代人;第三,心情要愉快。基于工作、生活的压力,社会给了这个群体很多负面信息,所以他们希望可以在公司里面心情愉快,暂时抛开压力和烦恼;第四,个性要张扬。他们有自己的特点和想法,包括衣食住行,尤其是发型、衣着,一定要特立独行,和其他人不一样。”

  90后的种种特点,无疑给企业管理带来了难题。一些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从便于管理的角度出发,更愿意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招聘农村孩子来工厂工作。但是,更多的管理者发现,90后的管理问题始终是要面对的,如果用挑剔的眼光看待90后,他们只会离企业的要求越来越远。因此,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转变观念,用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制度和方式处理90后的人才管理问题。

  人性化管理的前提是尊重。在这一点上,中通客车的王传甫部长认为,在管理制度的设计上,应该更多的针对这个群体的特点。“他们对人生幸福的定义和上一代不同。我们一般会跟他们交流和沟通,尽量满足他们的想法,根据他们的想法引导他们做一些事情。比如加班,他们可能会表现出不理解。他们想的是今天晚上我要上网,就是这么简单,而且还会真实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在90后的观念里,每天一个小时的上网时间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要有的。作为管理者,我们不应该批评他们的想法,给他们留出一个小时的上网时间,第二天他会表现得更优秀。由此看来,大家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企业需要的是思想上的转型,而这种思想上的转型还要体现在具体行为、做法上。其实整个社会是在前进的,90后代表着前进的思想,也促使着我们进步。尊重他们的个性需求是管理的基本思想。”

  在尊重90后个性需求的基础上,一些企业开始改变原有的管理制度。以常州黄海为例,从关心90后成长的角度出发,公司针对90后作为未来企业新生代的特点,逐步接受他们的生活习惯。这其中,有些90后不喜欢公司给他们提供的宿舍,想自己出去住,公司则采取补贴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住宿问题;他们追求业余生活时间,公司就调整作息时间,由原来的单休,也就是每周休息一天调整为隔天休或者是双休,以保证给他们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宇通在90后员工的管理方面也做过一些尝试。用张处长的话来讲就是潜心培养。“首先是有专人指导。每一个员工从加入宇通那一天开始,就会被指定一个导师,指导其日常工作和生活;接下来是文化引导。宇通的企业文化中有两条,第一条就是以员工为中心,这一点我自己有切身的感受。还有一个就是因势利导,当员工遇到问题的时候,人力资源第一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介入。尤其是90后的员工,人力资源部会及时与其沟通,了解其遇到的问题。在员工在入职的时候,我们要求人力资源部门第一负责人要找每一个员工谈话,要了解员工对工作的想法,对工作的要求,包括自己对职业的发展规划,这些都要作为给员工分配工作,安排指导老师的参考;再有就是90后员工最大的问题——职业规划。在这方面我们也有专门的职业导师,根据90后的性格特点和知识和技能的特点引导其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这种看似宽松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易于把他们的积极性和潜力发挥出来,当把他们的优点放大以后,他们的创新思想,甚至要比上一代的员工好得多。正如苏州金龙的付超经理所说,“以前,我们经常听到管理80后是一个难题,现在发现,80后已经渐渐走上了管理岗位,担当重任也没有什么问题,所以说相互适应也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如何顺利平稳的渡过这一适应期需要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努力。

[编校:阳光]
如果您想了解关于以上信息的更多内容,请填写以下表单:
咨询栏目: 人才资讯 验证码:
您的姓名: E-mail:
您的单位: 职 务:
您的电话: 传 真: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中国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实用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