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杭州公交开展安全自检 向乘客介绍紧急自救常识

杭州公交开展安全自检 向乘客介绍紧急自救常识

2008-05-07 作者:汪永春 赵红燕 来源:

  5月5日上海发生了公交车爆燃死伤事件,引起了杭州公交公司的重视。5月6日,杭州公交公司多条线路立即开展安全自检并向乘客介绍紧急自救常识。

  在杭州火车东站Y5公交车上,一位乘客刚上车就问司机:“杭州公交车大多是封闭的空调车,有没有逃生的装置呀?”这位乘客说,他刚从绍兴来,从报纸上看到上海一辆公交车爆燃,几名乘客死亡,让他对公交空调车的安全出逃产生了疑问:以前非空调车可以从窗户里爬出去,现在空调车怎么办?

 

  逃生锤在车两侧的车窗间

  “这个东西叫逃生锤,是当公交车上发生紧急事情时逃生用的。把小锤从架上拿下来,用尖的一头朝玻璃敲下去,玻璃裂开后用脚踢一下就碎了,大家可以从窗户逃生。”司机蒋师傅在公交车窗边拿下一个红色的小锤子,开始向乘客现场演示逃生锤的用法。

 

  小锤子一离开架,马上发出紧急的警报声。蒋师傅说,为了防止逃生锤被乘客拿走,现在的空调车都配备了会报警的逃生锤。杭州公交集团科技部的负责人章贤春说,杭州从2002年起购置的公交车就配有逃生锤,但当时没安装报警装置,所以丢失的现象很普遍。从2006年起,公司在逃生锤处安装了警报装置,这样一来,失窃的情况少多了。

 

  在武林小广场K55路公交车上,公交工作人员也在向乘客讲解公交车遭遇火险等意外时乘客自救的方法:“我们这是封闭空调车,出现紧急事件时,可以启用放在车厢前后的4个逃生锤,破窗而出;在车顶前后还有两处紧急逃生出口,这两个紧急出口一般在车子侧翻挡住门时使用;另外,在前后门旁的座椅下还有两个车上自备的灭火器。”

 

  车顶部的逃生窗在车发生侧翻且车门被堵住的情况下使用

  “原来这样啊。我一直以为头顶上的只是普通通风换气口,原来竟是紧急出口。”听了司机的介绍,车上几个乘客恍然大悟。火车东站一位刚从台州来的陈大伯看到逃生锤很惊奇,问工作人员,在哪里可以买到?从来没见过。

 

  杭州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杭州的空调车基本上都配备了逃生锤、灭火器等装置,尤其是这两年购置的公交车,为了安全,检查人员还会定期进行检查。公交工作人员告诉乘客:其实除了爆燃这种特殊情况,大多数公交车内的意外都可以通过自救解决。比如公交车一旦发生自燃,一般是有个过程的,发生紧急事故时,司机会先停车,打开车门,再切断电源,如果需要破窗而出,就启用逃生锤。“最重要的是不要慌乱,要在司机的指挥下紧急疏散。”听了这些知识,乘客们觉得安心多了。

 

  杭州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建设部在2005年6月在《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中就有明文规定,乘客在乘坐公共汽车和电车时,不得携带易爆易燃、有毒有害的化学品。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希望乘客能遵守规定,不要携带像酒精、汽油、天然气等易爆易燃物品。

 

  同时,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从昨天起,公交公司将在内部开展对公交车的检查,以避免公交车自燃现象和机械故障引发的事故。

 

 公交司机教你怎么使用小钉锤:遇紧急情况,就用它敲破车窗逃生

  逃生要诀

  发现紧急事件,首先通知司机。尽量从前门和后门逃生。

 

  如果门打不开,请启用逃生锤将车窗玻璃敲破,然后从窗口逃生。逃生锤有4个,架在车两侧窗玻璃之间。

 

  如果车子发生侧翻,正好把门堵住,就要启用车顶的紧急出口。按图示上的箭头方向旋转,整扇透气窗会外推,然后从这个口子逃生。

 

  如果发生火灾,尽快用车内自备的灭火器(一般在靠前门座椅下面),使用方法和普通灭火器相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