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新能源公交车将亮相上海 投入世博会相关线路

新能源公交车将亮相上海 投入世博会相关线路

2008-09-26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比柴油干净、比氢方便、比天然气安全”的二甲醚汽车将于年内亮相上海。25日,记者从第三届国际二甲醚会议暨第五届亚洲二甲醚会议上了解到。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世界二甲醚协会副主席黄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95年第一篇学术论文至今,二甲醚发展迅猛。未来,它将有望成为能够替代柴油和液化气,有效减少环境污染的全新强势替代能源。

 

  世博会上崭露头角

 

  “去年曾在上海进行不带客试验的二甲醚公交车,今年年内有望正式投入147路公交线上运营了。”黄震向记者透露,未来1年至2年,此类公交车将进行批量生产,预计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100辆二甲醚公交车运营在与世博会相关的线路上。

 

  与人们司空见惯的公交车不同,二甲醚公交车完全不用柴油、专“喝”精细化工产品的二甲醚环保新能源公交车,排放源由于欧III排放限值,碳烟排放为零,彻底解决了城市公交车冒黑烟的问题。

 

  目前,包括张家港、广州、北京、南京等地都在积极申请成为二甲醚公交车示范城市。而在黄震看来,二甲醚公交车“噪音低、排放少、动力强”是吸引各地“要车”的主要原因。

 

  不过,黄震同时指出,从申请的城市看,主要集中在有二甲醚生产基地的地区。因此,二甲醚公交车要真正普及与车用二甲醚加注站的设立密切相关。

 

  2007年5月,全球第一座商业运营的车用二甲醚加注站在上海投入试运营。作为上海市经委牵头的“二甲醚发动机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成部分,由新奥集团下属上海新奥九环车用燃气公司承担加注站的研发、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

 

  至于业界普遍关心的二甲醚公交车生产成本问题,黄震表示,此类公交车无论是燃料成本还是汽车改造成本都比较低。但需要提醒的是,成本降低是建立在批量生产的基础上,所有新型能源在最初应用阶段都需要较高的研发成本。

 

  行业期待统一标准

 

  近年来,世界二甲醚技术与市场的发展推动了二甲醚产量快速增长。在中国,二甲醚生产与建设投资更呈现“井喷”之势。

 

  作为世界二甲醚协会副主席,黄震告诉记者,这也是第三届国际二甲醚会议选择在中国上海召开的原因,“世界已经关注到了中国在二甲醚生产和应用领域的巨大发展”。事实上,对于中国实施替代能源战略而言,二甲醚是适合我国能源结构的替代燃料。

 

  二甲醚,简称DME,是一种无毒、低碳、清洁燃料,能从煤、煤气层、天然气、生物质等多种渠道制取,实现高效清洁燃烧,在交通运输、发电、民用及化工等领域有十分广阔的应用。

 

  黄震分析指出,作为一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以大规模煤基甲醇为原料的二甲醚项目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煤矿价格与国际油价之间的关系相对比较弱,有利于控制二甲醚的生产成本。

 

  新奥集团下属产业新能化工集团市场部主任周涛表示。“尽管市场发展很快,但在应用实践方面,我们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鼓励更多示范应用的进行,同时也希望看到统一的行业标准的尽早出台。”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