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海南旅游车滚动发班退市 过渡期成真空期?

海南旅游车滚动发班退市 过渡期成真空期?

2009-05-27 作者:高虹 来源:海南日报

    2009年5月27日零时起,运行了三年多的海南省统一旅游汽车服务中心将停止旅游车辆调派业务,改由12家旅游客运公司承揽旅游客运业务。这标志着海南省旅游客运公司化改造推进,同时也在旅游界内引起热议:从2009年6月启动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造方案到真正公司化运作还有一个过程,过渡期是否会变成管理真空期?


    针对因“零负团费”而引发的旅游市场恶性竞争,2005年10月海南省成立了旅游汽车服务中心,海南全省旅游车实行统一滚动调派、统一结算运费的管理模式——“滚动发班”。不可否认,滚动发班作为海南旅游市场过渡时期量身定做的一种过渡模式,在特殊时期对稳定市场、价格和行业起到了一定作用。


    “存在过渡期不要紧,因为过渡期的出现同时也传达了一种进步的变革信号,但旅游市场一定要规范有序,不能出现管理上的真空。”海口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房新海认为,应围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借助公司化改造的契机、结合游客和旅行社的需求,寻找一种符合旅游国际化的标准,使海南旅游在过渡期能保证正常的运行状态。


    海南上航假期旅行社负责人姚珺认为:“这是市场转型期间的一个必然过程,现在海南旅游正处在市场淡季,旅游车的调派量不是很大,相对而言改革的风险也不是很大。”


    由于大部分旅游车都属挂靠经营,12家旅游公司实际上已是空壳。海南南海假日旅行社副总经理梅杰认为,旅行社对“滚动发班”最大的意见在于旅行社失去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司机的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现在,旅行社已不同程度地摆脱了“零负团费”的压力,与各车主之间也已形成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如果在过渡期双方能很好地沟通协调,相信司机也会配合旅行社提供优质服务。


    2009年5月1日,新的《旅行社条例》正式实施。《旅行社条例》要求旅行社必须和游客签订合同,并明确要求合同必须包括14项内容,其中就有旅游行程中交通的服务安排及其标准。


    “现在市场上积极的因素很多,《旅行社条例》从源头上已经约束了旅行社的行为,不可能再回到滚动发班以前的混乱状态。”海南省旅游委有关人士认为,归根到底,最能发挥作用的还是市场的主体——旅行社,此时旅行社更应积极地把握市场新形势,就如何规范市场与12家旅游车公司、车主协调,将游客利益与法律要求相结合,绝不能在过渡期混水摸鱼、自毁品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