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农村公路建设在招标和修建中要加强监管

农村公路建设在招标和修建中要加强监管

2010-0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各地都把修建公路作为改善基础设施的重点,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都已广泛地实施招投标。但是,由于这种初级的招投标工作并不规范,加上没有成熟的监管体制,在具体操作和监督上存在着许多不科学的地方,出现了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据笔者对几个山区县的情况作了调查,有的农村公路在经过水泥硬化改造后,不到一年时间,即出现了大面积的开裂断板,几乎不能行驶,比没硬化前还不如。原因就是基础没有打牢,只是有水泥铺面的外面光,不能承重,质量不过关。这种现象较为普遍,有的乡镇一半以上的农村公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甚至造成了重大损失。农民朋友对这样的工程十分不满意,十分痛心,因为国家和集体都花了不少钱,来之不易。


  其主要原因就是招投标不规范和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一是参加投标的单位多数是挂靠单位,相当一部分单位达不到公路建设资质等级,有资质的施工企业只负责出资质,任没有资质的施工队和人员挂靠,自己收管理费了事,导致“高资质投标、低资质进场、无资质施工”的现象;二是一些施工队伍在招投标过程中拿多家企业证件进行串标、围标、买标,致使中介机关和监督机关难以监控,极大的扰乱了农村公路建设市场秩序;三是一些施工队层层转包牟利,层层剥皮,致使真正的施工者技术力量弱,管理跟不上,没有足够的资金,只有偷工减料。这些问题是当前普遍存在的公路建设模式中的大漏洞,从而影响公路建设的质量。


  另外,招投标的标的多为不正规预算。乡镇(村)等业主单位为了减轻基层群众的经济压力,或者是缺乏资金,往往压低造价。有时候明明硬化1公里公路需要投资十八万元,但往往选择投标额只有十三万元的竞标者,而投标额低的施工单位一般不可能修出质量高的公路,因此,有的公路今年修好了,明年就坏了。


  为了保证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既要规范招投标工作,又要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因此建议:


  一、严格按照招标程序办事。认真执行公路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三个合理,即科学地确定合理标段、合理工期和合理中标价。


  二、农村公路建设的相关部门要制定适合农村公路建设的项目招投标和工程监督管理制度。做到资本管理机构与营运机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科学管理。各业主单位组建项目法人机构,确定项目法人代表,明确具体责任人,切实依法负起国家法律赋予的对农村公路建设招标的管理与监督权,进一步明确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依法进行工程管理的意识。


  三、协调组织好招投标的政府机关和全社会参与的监督工作。并可在农村公路受益地推选群众代表,对招投标的全过程实施监督。防范“串标”、“买标”现象的出现,尽量做到阳光操作,公开公正。


  四、健全和完善项目施工责任制,监理责任制,并签订责任状,缴纳质量保证金,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有关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也要承担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后的连带责任。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