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六安:“幸福公交”在何方?

六安:“幸福公交”在何方?

2011-03-22 作者:文才 来源:六安网

    城市公交是市民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可公交车难等、难乘、难挤等问题是不少市民的切肤之痛。六安的公交车状况到底如何?存在着哪些问题?公交会有哪些新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六安城市公交进行了调查、采访。


  人多车少 挤车太难


  六安的城市公共交通并不算发达,市民出行除了公交车和出租车之外没有其它的公共交通工具。近年来,六安的公交线路和车辆不断增加,更新步伐也很快,可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


  王茜是齐云西路某小区的住户,每天都要乘坐7路车公交车上班。她告诉记者:“7路总体感觉很拥挤。尤其是每天早晚上下班、孩子们上放学高峰时段,这7路车就挤得满满的。冬天还好说,现在天暖和了,挤一次车就是一身汗。”


  在解放中路某单位上班的吴先生也有同感,他说:“我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1路或者201路公交车,可这两条线路经过的学校多,有时下班看见车上全是放学的学生,自己根本挤不上车。即使勉强挤上,车厢里的人也都背靠背拥挤而立。”吴先生认为:公交线路资源配置是个大课题,多数“热”线路超负荷运转,客流多的线路与客流少的线路运力分配肯定要有大区别。


  多重因素 制约发展


  据了解,六安城区目前有3家公交公司,拥有运营车辆330台,运营线路21条,运营线网长度139.8公里,运营线路里程262.4公里,平均线路长度12.35公里,线网密度2.94公里/平方公里,客流15万人次/日。很多人把气撒到了公交车身上,然而,场站建设滞后、资金困难等原因,制约着城市公交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规模的快速扩张,道路网规划和公交线路网规划的不稳定性,造成了公交首末站的建设滞后,特别是公交枢纽和停车保养的严重缺乏,造成主干道路重复线路过多和严重安全隐患。据悉,我市的公交南站换乘中心是2005年按30台公交车停放设计建设,仅占地15亩,而实际南站换乘中心是与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无缝对接的六安市重要公交换乘中心,占地面积太小,设施落后,与六安的城市建设和市民出行需求很不对称,目前该换乘中心始发公交线路已达11条,停放车辆达160台,运营高峰时段堵塞严重。
  由于物价指数的不断提高,公交企业在职职工工资、车辆维修和购车成本方面的费用也在不断增高,加上免费和优惠人员的大幅增加,缺乏政策性支持,城市公交企业经营相当困难,新开公交线路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公交线路的发展和公交线网的完善。公交职工的工作条件难以改善、公交人力资源流失、驾驶员紧缺,造成了公交服务差、车况差的现象。同时,随着城市地域的不断扩大,人们对公交“下乡”的要求和呼声越来越高,城乡交通割据,也成为制约发展的因素。


  多管齐下 确保“疗效”


  这几年,六安公交车的身影已经深入到全市各个地方,成了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出行方式,正是由于对公交车的依赖和信任,公交车无形中也肩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市民对“公交优先”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


  六安市运管部门希望政府加快建立补贴机制,分别对免费乘车和学生票价优惠的支出、公交企业开辟线路造成经营性亏损、更新车辆等进行补贴。此外,2006年指定的六安城区公交规划,已满足不了城区60平方公里向120平方公里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针对线网规划、场站规划、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亟待完善,急需完成《公交规划》修编工作。市重点办将会同交通局编制公交站场建设计划,尤其是公交首末站和公交停车场、保养厂的建设,尽早解决站场建设滞后的问题。政府可以对城市公交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投入,鼓励城市公交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增收节支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职工福利待遇。


  为加快构建交通线网,方便市民出行,今年市运管部门将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优化网线,整合城市公交和客运企业的农班线资源,加密运营。积极配合市重点办完成重点工程3年行动计划中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更新运营超8年的公交车辆,开展“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进一步改善乘车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文明公交、形象公交、满意公交。


  与此同时,2011年“两会”期间,由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国有公交财政投入,保障公交优先发展”的议案成为一号议案。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城区公共交通发展工作,进行议案办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