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甘肃临夏:努力提升城市客运档次

甘肃临夏:努力提升城市客运档次

2011-09-15 作者:晓客 来源:新华网

    眼下,细心的广大市民都会发现,在临夏市街面上来来往往的公交车已由过去的“老弱病残车”,已全部更换为上档次的都市公交;城市出租车也穿上了印有服务单位和监督举报电话的统一“内衣”;临夏市发往周边县区的农村定线客运车,也由过去的“五花八门”无序发车,现在也已统一着装,定点、循环发车。这些,都是临夏市破解城市客运上档次、上水平难题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在2011年全州开展的“破解难题年”活动中,为了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运输服务,使城市的公共客运上档次、上水平,临夏市将“客运市场秩序不规范”难题,确定为道路运输行业需要破解的难题,并提升到全市性需要解决的层面,制定了详细的《临夏市破解客运市场秩序不规范难题实施方案》。目前,该难题破解工作进展顺利,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已逐项进行落实,计划于2011年年底全面破解城市客运上档次、上水平的难题。

   
    城市出租车穿了新“内衣”

   
    针对出租车拒载、甩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粗暴待客等现象,临夏市运管局从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入手,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学习例会制度,定期进行服务技能、安全生产、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并要求企业在聘用驾驶员时要严格审核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等有效证件,符合条件的由企业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企业与从业人员签订《出租车驾驶员安全生产、文明服务聘用责任书》,明确企业、车主、驾驶员三者的责、权、利关系。同时要求企业建立驾驶员档案、台帐,制作驾驶员岗位监督台、上岗证、车身喷涂监督电话,在出租车内制作统一的座套、头套,并在座套上印制了服务单位和监督举报电话。目前,已制作座套1552套(每车两套)、监督台776个、驾驶员上岗证1326个,此项工作正结合车辆年审工作进行落实,对不装统一座套,人、车、证不相符的出租车将不予审验。同时,设立了信访室,开通了举报电话,畅通了投诉渠道,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形成了对出租企业和从业人员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从而有力地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

   
    农村客运有了统一“外套”

   
    针对农村定线客运超员、拒载、串线经营、私涨票价、服务态度差等违章违规行为,车辆颜色五花八门难以识别等现象。为了便于管理,临夏市运管局以线路为单位成立了由经营者选举组成的自管组织。并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实行了对不同的线路推行“车型、颜色、运价、标识、灯牌”五统一,将逐步安装GPS监控设备,强化对经营行为的动态监管,逐步规范客运经营行为,提升行业形象,促进农村定线客运上台阶。目前,已对临夏发往东乡、积石山等线路的定线面的按照“五统一”的要求,喷涂了统一的颜色和标识,并将市区至后杨村、市区至九眼泉两条村村通客运班线确定为了村村通客运示范班线,按照公交化模式定时、定点、循环发车。

   
    城市公交步入“都市化”

   
    为了改善公交车车容车貌,加快车辆更新步伐。临夏市公交公司不断优化车辆结构,多方面筹措资金,提升车辆档次。在逐年投资960万元更新80多辆公交车的基础上,2011年,又多方筹资360万元对剩余的20辆5路、6路公交车于5月8日进行了更新。至此,全市运行的106辆公交车已全部更新,并使用无人售票和语音报站系统。同时,公交公司积极推行老年人、学生乘车优惠卡、普通月卡等优惠政策,并优化线路,增加运行班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要。同时,为提高企业整体形象,市公交公司从5月1日起,全体员工统一着装、佩证上岗,加大了对司乘人员的培训力度,推广使用普通话,规范文明服务用语,开展司乘人员星级评比活动,使公交公司车型档次和服务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客运车站有了新“规划”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客运车辆的急剧增加,现有的车站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城市发展的需要,临夏市一直没有规划建设新的客运站点和公交车、出租车停靠点,造成今日城区各种客运车辆乱停乱靠、占道经营的局面,既影响交通,又有碍市容。为此,该市已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和客运站的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不断加大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合理设置和建设出租车、公交车停靠站点,方便群众乘车。在合理选址的基础上,计划在“十二五”规划实施中,将汽车南站南移,汽车东站东移,扩大站点规模,使该市交通设施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