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公交集团:节油经验有一套

北京公交集团:节油经验有一套

2011-10-08 作者:吕钊凤 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节能减排和缓解城市拥堵的双重压力下,“公交优先”观念已经贯彻于很多城市建设中。随着公交车数量增加,公交车已经成为用油大户,公交车的节油理应受到更多关注。


  2011年9月中旬,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11全国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公交驾校举行。来自全国30个城市的32家公交公司参加了大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车辆,是缓解城市拥堵的重要措施。目前全国已有45万辆公交车,是耗能大户,在公交系统推广节油经验,推行节能减排措施,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


  油耗成为公交公司第二大成本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目前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


  谭庆琏指出,必须大力发展大容量城市公共交通,比如地铁、轻轨、快速公交、公交车等。根据国外城市建设经验,只有大容量公共交通占城市出行人数的比例达到60%~70%时,这个城市的交通拥堵才能得到缓解。现在,中国多数城市大容量公共交通占城市出行人数的比例只有20~30%,所以,今后公交车市场还有大发展的空间。


  “公交车是目前人均使用燃料最少的交通工具之一,随着公交优先战略的推广,公交车市场发展壮大,公交车作为节能大户的特征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秀宝告诉记者,公交行业节能减排非常重要。


  谭庆琏认为,如果每辆公交车每百公里节油1升,那么全国45万辆公交车每年就能节油3亿~4亿升,减少CO2排放15亿升。


  除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政治需要外,从经济效益上讲,公交车节油对公交公司而言意义同样重大。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对记者说:“现在,油耗已经成为公交企业第二位的成本支出,第一位是人工成本。因此,公交企业都把节能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有30多家公交公司踊跃参加这次节油大赛了。王秀宝表示,举办公交车节油大赛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推动公交领域所有驾驶员向优秀选手学习,争做节油能手,为各企业降低油费支出、节约运营成本,为我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作出贡献。同时吸引社会关注公交驾驶员、关注公交事业,促进绿色公交、和谐交通的发展。


  多种因素影响公交车节油


  公交车节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实现公交车节油并不是简单的事,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受多种因素影响。


  据冯幸福介绍,这些年来,北京公交集团总结出一整套节油经验。他们认为,影响公交车油耗主要有六大因素,其中3个主观因素,分别是驾驶员操作、车辆维修维护质量、节油管理考核体系;3个客观因素,分别是天气、道路状况以及客流量大小。


  公交公司总结的节油经验,基本是驾驶习惯和管理方式。这次节油大赛主要比拼的也是驾驶员的驾驶技巧产生的节油效果,比赛结果显示,驾驶技巧对公交车节油的确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冯幸福表示,北京公交集团已经有几十年节油工作历史,节油成效非常显著,每年大概能节油3000万升,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他认为,公交车节油潜力还很大,如果所有公交车驾驶员能够拥有像参赛选手一样的驾驶水平,还能够节油5%~10%。因此,公交车节油的经验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


  应用先进技术提升节油效果


  当然,除了驾驶员的因素外,公交车节油也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应用。在节油比赛现场,记者看到玉柴展示了多款节能高效柴油机。作为我国公交客车动力第一品牌,玉柴在发动机节能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应用了很多新技术。


  公交车实现节油,动力传动系统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其中就包括变速器。目前,为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北京等城市公交车开始大量使用自动变速器。在一般情况下,自动挡车型比手动挡车型更费油,配装自动变速器的公交车节能技术尤其受关注。


  艾里逊变速器客车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监陈静说,艾里逊的公交客车自动变速器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其中电子控制系统能够自动感应车辆动力需求,变换挡位模式,同时自动与电控发动机整合,实现了最佳经济模式下的换挡,能够有效降低自动挡公交车的油耗。据测算,北京八方达公交公司跑郊区线路的公交车,使用自动变速器的比手动挡公交车油耗还低。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