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湖州20辆天然气公交车投运

浙江湖州20辆天然气公交车投运

2011-12-22 作者:常马琴 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2011年12月8日,20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被顺利运到湖州,投入24路和25路两条线路运营,自此,湖州今年投入的LNG天然气公交车已达95辆,占到了全年更新车辆总数的57%。就在当天,笔者还从湖州市公交公司获悉,自12月8日起,湖城新辟33路公交,同时调整了3、6、11路公交线路。而这些,仅仅是湖州交通运输局积极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构建新型的双向互动营运体制所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效。


    针对此次的深化公交营运体制改革,湖州相关部门去年就进行了调研,经过酝酿之后,于今年年初开始具体实施,并经该市人民政府同意,于10月19日下发了《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市区公共交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确立了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为总思路,坚持公共交通民营化经营,政府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购买公交服务(不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模式。

 
    要形成这种双向互动的机制,企业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一员。为了综合提升公交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湖州交通部门的主导下,原先的7家公交公司目前已整合重组成2家公交企业,这为实现公交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夯实了基础。


    据整合后的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营运科科长卞洪斌介绍,以前湖州的公交运营总有一些亏损线路,比如联通公司到担坊头的17路、潜庄到中东村的18路等冷僻线路,每天只有几个老年人乘坐,所以当时这些路段的公交车班次也较少。“当然,随着政府亏损补贴政策的落实,这些线路的班次也会增加,以保证百姓有事时能及时坐到公交车。”卞科长说道。

 
    据悉,政策性补贴不仅仅针对亏损路段,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步落实,学生专线车和老年人专线车有补贴但却不足额的情况也会得到改观,而原先因为资金不足导致公交配套设施不完善,晚上公交外停的情况也会逐步改善。

 
    政府的补贴除了为企业提供更新老化车辆、换用新型清洁车辆的资本外,“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为我们提供部分工作人员的培训资金和工资,这对提高人员素质、规范其道路行为、更好地服务百姓都是有利的。”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副经理倪红涛说道。

 
    “当然,也并不是说这种双向互动机制就是有利而无弊的,只能说目前我们也还只是在探索中。而我们之所以探索与现在很多城市,比如上海、嘉兴等采取的公共交通国有化经营所不同的机制,主要是为了适应湖州公交的实际,比如民营化基础好,但又因地方小,原本从事公共交通的企业数量少,整合时所需要的投入就相对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湖州财政基础薄弱的现实困难。”湖州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道,“不过,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花较少的钱来为百姓办更大的事,解决诸如出行难、交通时间成本不断增加等问题,使公共交通成为城乡居民出行的首选方式。”


    根据《实施意见》和相关方案,至2015年,湖州市将实现高档空调车、新能源车占公交车总量的70%以上,确保中心城区公交站点覆盖率(按500米半径计算)达到95%,中心城区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达到25公里/小时以上,并且规划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1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