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萧山低碳交通获国家奖励300余万元

萧山低碳交通获国家奖励300余万元

2012-05-03 作者:金建武 来源:萧山网

  杭州萧山区交通运输局收到《2012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第一批支持项目》等文件,杭州萧山区因在城市发展中大力推行低碳交通,获得303万元国家奖励资金。


  天然气客车数量浙江全省第一


  杭州是国家发改委列出的首批8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首批10个“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萧山借力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引导,大力发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并将其定位于新型城市建设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从天然气公交开始突破旧格局,领跑全省。


  2011年1月26日,由浙江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杭州萧山区首座天然气加气站在城北公交站正式投入运营。与此同时,首批100辆天然气公交车“上岗”营运,这也成为全省一次投放最多的天然气公交车,实现了萧山汽车燃料“油改气”零的突破。2011年底,杭州萧山区又购置天然气客车29辆,其中22辆投入公交营运,7辆首次投放长途班线。


  坚定不移“油改气”


  天然气客车节能减排的效果如何?以萧山长运投入至临安、至南通班线试运行两个月为例,天然气客车与相同车型、发动机功率相当的柴油燃料客车在同等运行环境下,每百公里燃料费比柴油汽车节约32%左右。国家相关机构实验表明,天然气客车与燃油的车相比,二氧化碳下降20%左右,一氧化碳下降90%左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下降70%左右。天然气公交车排放的尾气,基本不含铅尘、硫化物以及苯类等有害物质。


  华油天然气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天然气客车单次加气可持续行驶400公里以上,完全能满足城市公交、城际客车的长途行驶要求。只要在轿车增加一套车用天然气装置,压缩天然气就可以用在出租车、家用轿车上。驾驶时通过操作油、气转换装置,车辆的动力性能基本保持不变。


  据了解,江东天然气加气站已经建成,6月初即可投入使用。临浦加气站已经进入施工。出租车和私家车“油改气”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


  低碳交通之萧山经验


  萧山低碳交通起步并不早,发展却很快。浙江省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省能源局副局长夏晓林到萧山检查工作时表示,萧山低碳交通之路虽然不长,但经验可供全省借鉴。


  萧山低碳交通一亮相就是全面“开花”,全方位挺进:从修路运用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一种将老路面旧沥青再生的技术),到路面照明使用能节省费用68%以上的LED节能灯;从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立,到天然气公交车的投放。而萧山经验的最大亮点是与民营资本的合作。


  许多来萧山“取经”的人都会问:萧山为什么能一次投放全省最多的天然气公交车?并且一次性解决天然气气源和加气站的难题?答案很简单:民营资本的参与。


  萧山将国有全资公司与民营的浙江金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了浙江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加气站由浙江华油公司建设,天然气公交车由这家公司先行垫资购买。而在其他地区成为难题的气源,萧山没有遇上,因为民营的金帝集团手握气源产地和供气指标:金帝集团与中石油合作建立的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已投产天然气井100余口,建有6座液化天然气工厂,年供气能力达30亿立方米。


  当然,政策支持,以及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是办成事的重要原因。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