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临沂推进公交车“私改公”进程

临沂推进公交车“私改公”进程

2012-05-10 作者:尹琨 丁进 来源:大众日报

  2012年5月1日上午,12辆以天然气为动力的33路公交车“整装待发”。4月末,临沂市启动了对河东公交的国有化回收工作,33路公交车作为首条收归国有的线路,仅6天时间就完成了“私改公”进程。截至目前,正常运营的国有公交路线已达到27条。临沂市公交总公司第一分公司经理庞景印介绍,河东公交国有化回收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工作完成后,临沂市公交总公司第一分公司将代替河东公交公司管理所有在河东运营的公交线路。


  重新规划线路


  5月1日,33路公交车已全部回收完毕并投入运营全新的12辆以天然气为动力的公交车服务市民。之后河东区每条公交车线路都会依次收回,收回国有后,临沂市公交总公司将对线路车辆进行更换,同时对公交线路重新规划。


  据了解,临沂市下一步公交国有化将陆续收回河东区其他私有车辆。公交国有化进程中,对原有私有公交车主都进行了赔偿,如有想继续从事工作的司机,公交总公司都将其吸纳到公司中。据了解,等这一工作完成后,临沂市罗庄区公交国有化也将陆续展开。


  33路公交车始发点为郑旺,终点站为临沂生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全程40余公里,沿途30多个站点,发车为双向对发,每辆车间隔时间为20分钟,每辆车跑完全程大约需要100分钟。


  司机邵明红驾驶公交车已经有8个年头了,跑了多年33路公交线路的他,站在了崭新的工作岗位上。邵明红说:“以前公交车是私营的,以挣钱为目的。现在公交车改成国有了,旧柴油车换成了没味没噪音的燃气环保车,车厢也更宽敞了。”33路“私改公”后改变的不仅仅是车辆,邵明红在上岗前,还接受了临沂市公交总公司关于安全运营以及加强服务的培训,“让乘客坐得舒心”,是如今邵明红牢记在心的一句话。虽然私有转为国有,但邵明红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并没有降低,福利待遇还相对提高了,这让他心里美滋滋的,越干越有劲。


  国有化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据介绍,河东公交国有化被河东区政府列为2012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4月22日,河东区政府召集住建局、交通分局等十多个部门召开河东公交国有化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河东公交国有化进程。


  河东公交公司经理刘希伦表示,目前河东公交公司的车辆已超期服役,车况较差,线路车辆运力不足,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出行需求,希望尽快实现公交国有化,让河东区的人民尽早享受兰山区市民乘坐公交车的待遇,他们将全力配合做好公交国有化工作。


  河东公交全部为2005年以前的车辆。车辆档次低,车况较差,车辆已超期服役。部分车辆因车况差已经停运,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我买公交车跑线路已经4年了,现在公交总公司给予了我一定赔偿,我让出了车,虽然有些不舍,但是总大局来看,也是大势所趋。”公交车车主朱孔峰说,公交车私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城市公交的发展,也不利于更好的服务市民。


  为了让33路运营更规范,临沂市公交总公司还派来有着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作为33路路队长。


  33路公交车划归国有,最高兴的要属河东区的市民。崔女士是河东一所中学的老师,在33路“启程”仪式上,她的高兴劲溢于言表,“公交车划归国有,给我的感觉是坐公交更有安全感了。”崔女士说。


  家住河东区彭于埠社区的彭先生更是拍手叫好:“前两天,我从市区坐32路回家,原本40分钟能跑到的车程,那辆公交车跑了1个多小时。耽误时间是小事,关键车辆一路收费也非常不规范,随意性非常强。盼着公交车赶紧都收回国有,咱也办上公交IC卡,到哪里坐着都舒心。”


  截至目前,临沂市国有公交线路已达28条。河东区除33路以外近期又收回国有32路,还有30、31、38路正在回收中。河东区回收工作结束后,罗庄区公交国有化回收工作随即展开,待这些线路全部回收完毕,临沂市公交线路将实施新的规划,届时,公交车服务将更加便民。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