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省加快民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省加快民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3-01-23 作者:彭国华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以县县通高速公路和陆路出省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粤东西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着力解决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


  一年来,广东交通运输建设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2013年,广东依然全力推动交通运输新发展,为建设幸福广东提供“硬件”保障。


  “县县通高速”:八成以上县可上高速


  在过去的一年,广东“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有了新突破,新增罗定市通高速公路,全省67个县中已有56个通高速,新增高速公路47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524公里,圆满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到2012年高速公路达到5500公里的目标。此外,广东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499公里,其中有3个属于“县县通高速”项目。


  跨珠江口通道项目有了新进展,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虎门二桥、深中通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高速公路景观林带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了1000公里的建设任务。


  2012年,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达到56亿人、2507亿人公里、25亿吨、917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20%、17%、40%。港口货物、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分别达14.4亿吨、499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8%。


  庞大的建设项目离不开财力的支持。2012年,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1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442亿元,国省道65亿元,地方公路119亿元,公路站场3.7亿元,港口73.6亿元,航道10亿元,更新改造及车船购置等1.7亿元。


  珠三角《规划纲要》:超额完成“四年大发展”目标


  在广东交通建设中,珠三角区域一直作为“领头羊”走在全省的前面。到2012年底,珠三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310公里,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突破10亿吨,集装箱码头年通过能力达4760万标准箱,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四年大发展”目标。此外,《珠三角港口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完成。


  珠三角地区跨市公交继续快速发展,平均每市与周边地市开通6条以上公交化班线,机场客运专线已基本覆盖珠三角,并辐射粤东西北地区。至2012年底,珠三角九市实现了车辆通行费年票互通。


  2012年,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取消109个普通公路收费项目,撤消41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取消全部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收费公路减少2665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比例由6.67%下降至5.27%。


  与此同时,广东对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从而解决部分地区“乱收费、高收费”的现象,全省高速公路收费额总体下降了6.37%。


  民生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公交一卡通”


  2013年,广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计划投资720亿元,其中公路644.5亿元,港口59亿元,航道6亿元,公路站场5.5亿元,技术改造和车船更新等5亿元。


  广东将坚持适度超前、加快发展的原则,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出省通道建设、提升路网的服务能力,建成高速公路200公里,实现大埔、南澳县通高速,新开工7个项目600公里。


  广东还着力推进民生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公交一卡通”,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市公交一卡通行,并与港澳互联互通。推进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实现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此外,推进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工作。


  同时,出台《广东省关于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省“公交优先”城市试点工作,分类推进城市公交车标台数达标。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是广东交通的重点工作。2013年,广东将实施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化5000公里,坚持路、站、运一体化发展,推进农村客运站亭的升级改造,规范短途客运班车公交化运营,促进区域和城乡运输的协调发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