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遂宁春运有序畅通 客流高峰过顶

四川遂宁春运有序畅通 客流高峰过顶

2013-02-28 作者:陈沛林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

 

    2013年2月25日,记者来到四川省遂宁火车站和遂宁汽车客运中心,看到了比平常较多的旅客出行。据遂宁富临运业有限公司经营处长刘书贵介绍,整个春运客流高峰基本过顶,客运安全、顺利。


    保春运,下功夫组织运力


    春运,即春节运输,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是运输部门适应春节期间中国特有的人口大迁徙开展有组织的运输。为此,遂宁运输管理部门和遂宁富临运业有限公司在组织运力方面狠下了功夫。他们根据运输设备和线路客流预测将原有线路的客车数量调减或调增,合理调整运力投放,以适应遂宁区域运输的整体需要。刘书贵谈到,今年春运就把遂宁到安岳的10多辆车调减为6辆车。同时,他们深挖内部潜力,对一些达标升级的车辆和驾驶员安排跑长途,有的还上高速线路。此外,他们争取外援,组织了15辆外地车支持遂宁春运,尽量安排加班车保证旅客顺利出行,不滞留。


    保安全,下功夫强化管理


    2012年12月17日投入使用的遂宁商务客运中心承载了遂宁原南门客运站和凯南车站的运输任务。面对遂宁“春运”,能否正常运行,遂宁运管处和公司及其车站领导高度重视。他们把安全春运的安全放在首位,不仅制订了相关的方案,而且加强管理人员的派入。据相关人士介绍,投入营运的遂宁商务客运中心在设计上存在不足,广场涉及不够合理,进出车辆在一个通道;车站的候车厅容量较小,在春运期间难以适应旅客需要和安全需要。对此,遂宁富临运业有限公司在硬件不足的情况下用强化管理软件来弥补。他们在春运期间的腊月26到正月初10向遂宁商务客运中心车站增派了包括机关干部、公安、保安人员等30多人,充实了从管理到生产经营服务等岗位,强化安全保障和治安秩序维护。加岗人员在岗值守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的19点,保证了车站的正常运转,保障了出入站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多条客运班线运营正常。据统计,正月初二到初十共遂宁汽车客运发出20194班次,客流357388人次。据了解,地处西部物流港的商务客运中心是遂宁最大的旅客进出枢纽站,刚启用两个多月,承受住了巨大的考验:最高峰时发出客运班车达1600班次,其中增开班次100多个,运送旅客近30000人次。到此,遂宁地区旅客吞吐量最大的商务客运中心顺利完成了迁站后的首个“压力测试”,通过了初考。


    强实力,下功夫提升质量


    在采访遂宁公路客运的龙头企业富临运业时经营处处长刘书贵告诉我们,今年“春运”期间,节前旅客从外地入遂,本地客运企业的运能完全能够应对。春节过后的正月初二“春运”开始进入旅客返程阶段,也就是俗称“反春运”,陡然涌来的大量客流把各个车站挤得水泄不通,本地客运能力明显不足。为此,他们协调外地30多辆客车作为应急运能,前10天增开客运班次近1200个,保证了旅客的顺利出行。


    当记者问及今年春运客流与往年有何不同特点时,刘书贵说最明显的是长途客运下降了5.7%,农村客运增加了3%。他还分析了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城南客运站和凯南车站迁站、春运期间高速对小客车等免费、外出人员减少、“黑车”非法运输拉客和就近打工者增多。他指出,这些因素对超长线路冲击不大,但客流仍然减少;遂渝、城南线受冲击大,每天大约减少600人次;川南片客流成上升趋势。


    采访中,刘书贵还谈到了应对“黑车”要堵与疏结合。管理部门在坚持堵“黑车”的同时我们要提高车辆质量和服务质量、还要平抑票价,发展商务型车辆满足群众不同层次需求。他告诉记者在遂安线的试点已初见成效,从原来的170辆增加到200辆,每天客流从1000人次增加到3000人次。


    记者发现在遂宁两个较大的汽车站,旅客在车站购票、候车、登车时,秩序井然。商务客运中心的安全科科长周武告诉记者,今天没有太大的客流涌现。记者从富临运业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这几天的客流量正在回落。记者又来到遂宁火车站,售票窗口、检票处和候车大厅都没有明显的拥挤场面出现。遂宁这个四川次级交通枢纽今年“春运”已经进入尾声。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