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西临汾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纪实

山西临汾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纪实

2013-03-13 作者:易风 来源:临汾日报

   2013年3月13日消息:日前,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城市公交改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我市新购回的60台新型环保公交车一亮相,迅速受到了市民的追捧。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也基本满足了群众公交出行的需求,提升了群众对交通的满意度,促进了临汾文明城市创建。


    公交优先助推城市发展


    由于城市公共交通在占用道路空间、道路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具有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可以最大限度地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因此,优先发展公交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市区城镇化步伐加快、市域面积扩大,新建小区、学校、医院等不断落成,对公交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但纵观市区城市公交发展,之前的现状并不容乐观。据了解,2003年至2011年的8年间,市区的公交线路在原有20条的基础上只增加了3条,线路长度也只在309公里的基础上增加了133公里,无法满足城市扩张需求。


    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市区共有公交站点339个、公交260辆,却需要承载50余万市民的出行,远远低于建设部关于中小城市万人公交拥有率10至12辆的标准。


    由于公交数量少、运力不足,市民出行不便,又刺激了私家车增多。在城镇化和汽车化的大背景下,市区交通拥堵在时间与空间上呈现蔓延扩展趋势,拥挤程度也在不断加剧,尤其是在主要交通要道上,节假日及高峰期堵车成为一大难,公共交通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拉大框架、拓展空间、建设精品、提升品位”的总体要求,把“公交优先发展”作为提高交通利用率、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全力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保障公交事业优先发展,初步形成了城市公交发展规划初稿。特别是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2800万元用于购置新型环保公交车。这些公交车的投入运营,极大地改善了市区公交运力不足、车辆老旧落后的现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


    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优先发展公交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同和广泛赞誉。


    优质服务提升公交活力


    改善公交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改造和软服务的提升。为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我市在加快公交车辆更新和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公交管理水平等方面做文章,使公交行业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为给群众创造更好的出行条件,市公交公司突出公益性和低票价,坚持执行70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伤残人、老干部等特殊群体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的政策,惠及全市5余万特殊群体,对中小学生实行3折、大中专学生实行5折乘车优惠,每年约减免人数1000余万人次,减免费用1000余万元,在省内地市级城市中排在前列。


    为满足市民乘车需求,市公交公司以主城区为重点,新增两条公交线路,并对9条线路进行加密,优化了3条公交线路,新建、改建了一批候车亭,公交站点由现在的339个增加到353个,发车频次由每天1478次增加到2949次,发车密度由每间隔11分钟缩短到6分钟,所有线路实现了同站内“零距离”转乘,一次转乘就能到达所有公交线路上任意一个站点,形成了市区主要繁华街道两条线路公交车对开循环,主城区“三纵七横”东西南北全线贯通的运行格局,市民在500米半径内基本可以乘上公交车,出行更加便捷。


    同时,市公交公司进一步强化职业培训与专项技能培训,为全体员工统一订购了工装,提高了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广大职工面貌焕然一新,公交行业服务质量迈上了新水平。


    为确保60辆公交车及时投入运营,市公交公司先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25名驾驶人员,学习了交通法规、专业安全、驾驶技能等,开展了军训和气质形象训练,并进行了“空乘式”优质服务培训。


    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安国全说,这次城市公交改造后,我市公交事业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广大市民乘车将更方便,候车时间更短,乘坐更舒适,换乘更便捷。


    绿色出行彰显城市品位公交是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公交优先既实现了人民优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增添了城市魅力。

    日前,在参加完新车交接仪式后,第一批新能源清洁空调公交车徐徐上路,驾驶员身着崭新的工装,面带微笑,赢得了乘客的好评。


    有10余年驾龄的驾驶员王华告诉记者,他现在开的8路公交车是新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清洁空调公交车,车身长10.5米,外型美观大方,载客人数可达100人,比原先8米长的公交车多载40多人。“开车10多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车况越来越好,车辆行驶也非常稳健,切实保障了乘客安全。公交车的更新换代,是政府做的贴近民心的好事!”王华说。


    公交车代表了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发展的缩影。临汾公交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市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市民刘涛说:“过去附近的这些线路比较少,车站也比较少,等车的时间也比较长,但是现在线路多了,去哪个地方也比较方便,比较节能。市里还换了很多新的车,整个临汾的形象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我们乘客乘车的时候心情也比较愉悦。”家住教授花苑的刘先生在附近公交站点等车,准备前往市区购物,他兴奋地说,“以前这里没有公交,外出不太方便,现在10路车开通到了锦悦城,以后上班、逛商场都方便多了。”“以前的农村客运车辆很破旧,而且乘车环境很差,现在开通103路公交后,不但改善了乘车环境,而且方便了我们张礼的居民来尧都区办事!”来市区看亲戚的襄汾县邓庄镇张礼村居民王师傅如是说。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了市民行有所依,更为了体面出行。我市把城市公共交通当成一项惠及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交服务,改善公交出行条件,倡导绿色出行,既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