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安徽芜湖3辆公交车实现4G网络覆盖

安徽芜湖3辆公交车实现4G网络覆盖

2013-06-19 作者:季鲲 来源:大江晚报

    炎热的夏天,如果公交车有空调,有免费的无线WIFI网络,那么乘坐公交车出行是不是不再那么无聊。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机场、高校、交通枢纽等越来越多的热点地区有了WIFI信号,而在不久前,免费WIFI走上了芜湖的公交车。记者2013年6月17日从芜湖公交集团获悉,目前,在24路公交线路上,已有3辆公交车实现了4G网络WIFI覆盖,乘客可在乘车的同时看电影、刷微博,体验无线上网的乐趣。而从长远来看,实现全市公交车WIFI全覆盖将是一个趋势。


  免费WIFI走上江城公交车


  24路公交车往返于春江花园与高新技术开发区,线路全长19公里。在这条线路上,有3辆公交车成了芜湖第一批全面覆盖了4G网络的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公交车辆,都在尝试使用现有3G网络,将3G信号通过专用设备转换为WIFI信号,覆盖公交车辆供乘客使用,部分解决了网络的稳定性问题。但由于现有网络的局限性,上网质量仍然需要提升。


  “传统的手机上网,需要使用手机流量,并且由于是多人共享带宽,即使是3G网络,也只能在理论上达到3M-9M不等的网速,且连接质量受车辆行驶影响,往往不能让人满意。”芜湖公交集团GPS调度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乘客能更好地体验无线上网,今年5月,在芜湖移动分公司实施4G网络试商用后,公交集团与芜湖移动合作,在路线较长、覆盖信号较好的24路公交线路上,选择3辆公交车安装了免费4G网络进行试运行。“这一技术,是通过专用设备,将高速的4G网络转换成WIFI信号,在车厢内进行覆盖,乘客可以通过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通过WIFI方式连接,即可体验4G技术带来的高达100M的上网带宽。”


  刷微博快看视频也不卡


  4G网络上网速度究竟有多快?免费WIFI好用么?昨日记者也体验了一回。


  在24路始发站“春江花园”,记者上了一辆安装免费WIFI的公交车。一上车,记者就看到,驾驶室旁已安装了专用设备,在前排座椅后面,还贴出了“移动4G网络已覆盖公交车”的提示。不过,提示中特别提醒乘客,只有在“红梅新村”至“第四人民医院”这一区间内,才可以使用无线网络。


  “在始发站这一段还上不了网,可能是区域内信号覆盖不到。但只要网络能连接上,网速还是很快的,很多乘客体验过都说好。”24路公交车驾驶员对记者说。当车行驶到红梅新村时,记者拿出手机搜索发现,即使用的不是4G手机,但在覆盖4G无线网络的公交车上,乘客只要打开手机的无线网功能,很快就能搜寻到“CMCC—4G”的无线网络,无需输入密码就能“蹭”到不要钱的网络。


  在体验中,记者发现,QQ聊天自然不用说,浏览网页和刷新微博的速度也非常快,几乎点击后页面就能打开。更令人惊喜的是,通过WIFI网络观看视频也非常顺畅,没有出现缓冲的情况,一点也不卡。而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网络使用也基本正常。“现在车辆安装了4G网络,很多乘客尤其是学生,一上车就拿着手机玩游戏看视频,有的甚至玩得太入迷还差点坐过站,”驾驶员笑着说。


  全市公交车无线覆盖将是趋势


  “与3G网络相比,4G网络网速要快得多,”芜湖移动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测算,接入4G网络后,手机、ipad的下载速率也能达到5MB/秒。最高峰时,甚至能达到12MB/秒。因此在公交车上上网、看视频会非常流畅。


  不过,4G网络尚没有在市区实现全覆盖。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4G信号在市区已经覆盖了北至银湖路与赭山西路交叉口,南至奥体公园的区域。而根据计划,在年底前,将力争使4G信号覆盖芜湖市区绝大部分区域。市民如果想体验4G网络的高速上网,一是乘坐24路公交车,另一种是在芜湖移动分公司的北京路营业厅。“从24路公交车看,越来越多的乘客已开始使用4G免费网络,日均流量也从最初的几百兆增长到现在的1个G。”


  4G信号的覆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芜湖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4G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芜湖市公交车辆也将进行相应的改造,逐步实现全市公交车辆的车厢无线覆盖,为广大乘客提供更高速、优质的上网服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