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北宜昌积极推进“公交优先”战略

湖北宜昌积极推进“公交优先”战略

2013-07-22 作者:飞天 来源:三峡日报

   曾几何时,湖北宜昌的公共交通线路只限制在城区内。如今,公交路网覆盖面越来越广,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  


  公共交通是老百姓的交通,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就是坚持“乘客优先”、“百姓优先”。 车水马龙,人流如潮……随着城市发展,宜昌的城市交通压力剧增,交通堵塞也随之成为市民最为烦心的“城市病”。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能力成为广大市民的一大期盼。  


  “公交优先”正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然选择。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车辆出行分担率,是突破“道路交通不畅——公共交通分担率下降——个体交通出行率提高——道路交通不畅”怪圈、解决城市“行路难、停车难”的关键之举。目前,我市(宜昌)公共交通分担率达21%,“十二五”期间将达到30%。而在香港等发达城市这一数据已经达到50%以上。 


  其实“公交优先”这一理念本就是舶来品,最早起源于法国巴黎。在世界各地,“公交优先”战略各不相同。如日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纽约行人享有优先权、英国设置公交车专用道。 


  宜昌市(宜昌)的“公交优先”战略是根据宜昌地理特点制定的。宜昌是一个两山夹峙丘陵地带的狭长城市,要用非常有限的道路资源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坚持“公交优先”战略。


  构建全覆盖的公共交通  按照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目标,我市(宜昌)在“十二五”期末建成面积将达到200平方公里、人口200万,2020年将达到30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今年3月颁布的《宜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对我市公交站场、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等进行了规划。《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的修编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中。  


  根据规划,下一步(宜昌)全市将会兴建快速公交线路5条,轨道交通线路3条,预留公交停保场用地9处,面积21.3公顷。首条快速公交线路也将于年底动工。  


  公共交通姓“公”,公平公正是根本。承担着社会功能的公交系统不能仅仅停留在“惠城市”,也要做到“惠城郊”、“惠县区”、“惠农村”。目前,在我市(宜昌)城区,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城郊、县市区以及农村区域的公共交通。“十二五”期间,(宜昌)全市将实现以县市区政府所在地为中心,至周边25公里范围内,45%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公交系统全覆盖;乡镇五级客运站点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通客班车全覆盖…… 
 

  出行更便捷、舒适、快乐


  宜昌市(宜昌)正在开展城乡道路公交化改造,未来将实现城市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核心区域300米全覆盖。届时,市民将会发现,自己置身在一个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出行将变得更加便捷。 


  在公交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将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实现公共交通车辆GPS监控管理、客运站点联网售票、城市公交智能调度、出租车提档升级等,未来的公共交通将更加舒适。 


  而即将开工建设的快速公交系统,拟定38个站台,全长23.9公里,横贯三大主城区,是宜昌市现阶段客流量最为集中的干线客运走廊。建成后,将通过提高公共交通运输能力、服务水平,整合人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模式,改善城市景观及公共空间,从人性化可持续角度有效提高市民出行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提升城市品位。  


  除了便民、惠民外,公共交通也是城市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助推器”。在高新区某工业园区,就曾出现过因为公交系统未覆盖,员工大量流失的现象。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是加快我市(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步伐的必然要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公交优先”战略,正体现出城市交通“以人为本”,让市民出行快捷、方便和环保,共享生活的美好。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