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2013年年底前300辆新公交开上洛阳街头

2013年年底前300辆新公交开上洛阳街头

2013-11-15 作者: 陈骏 来源:大河报

    2013年11月15日讯,河南洛阳公交集团承诺2013年年内争取各方支持,计划到年底更新300辆公交车。

  如无意外,2013年12月份,300辆新公交车就要上岗了。在这些新车中,有280辆是洛阳本土一家客车企业生产的。这批全部使用天然气作燃料的新公交车长啥样?老百姓对新公交有着怎样的期待?新车是否装有空调、设施是否舒适?连日来,大河报记者一一探访,为您呈现洛阳新公交的“俏模样”。

  值得市民关注的是,记者从公交部门得到最新信息,随着新车陆续到位,洛阳公交运力将会提升,市区营运线路将有新的调整:伊滨区公交专线有望正式变成97路公交;恒大绿洲小区至西关专线将开通。

  民众期待洛阳新公交车“坐着得劲儿”

  记者在中州东路洛川街口公交车站,遇到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大三学生王煜文。喜欢摄影的他,经常带着自己的相机乘坐公交穿梭于洛阳的大街小巷“街拍”,“基本上都是从这一站出发,哪儿都跑,平均下来一周能坐上一二十次公交吧。”王煜文对记者说。谈到洛阳即将“登场”的数百辆新公交车,小王充满了期待:“我觉得新公交车最应该具备的是舒适和环保,当然作为乘客来说,舒适度肯定是第一位的。”“宽敞”、“有空调”是王煜文认为舒适所应当具备的最基本条件,而对于环保他则提出了自己的直观想法:“最起码别像现在有的公交,一起步乱冒黑烟,跟妖怪出山一样。”小王还对记者说:“车上要是有wifi就好了,不过这点估计很难,我前段看网上说郑州公交好像有。”作为大学生的他对心里期待的公交车有着时尚的想法。
 
   家住老集的李思佳在涧西武汉路附近的一家公司上班,每天上下班要在公交上耗费近两个小时的她,对公交的舒适度提升有着更加强烈的期待:“因为上班远,早晨起床特别早,每天在101(路)上我都小睡一会儿,新车跑起来噪音不像现在这么大,不耽误我睡觉。呵呵,当然要是有空调就更好了。”眼看天冷了,李思佳对自己每天“补觉”的地方——101路公交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每天都坐电车的她,对这个长着一对“大辫子”的车辆有着特殊的感情。当然,对新公交车,李思佳的憧憬更为强烈,她希望新车安装空调,冬暖夏凉,无论对司机还是乘客,这样的乘坐环境都是一种享受。

  不但市民,每天和车辆相伴的公交司机对新车的期待更直接。

  白红伟是洛阳公交四分公司的一名员工,谈到即将上路运营的新车,他一脸喜悦:“我们司机天不亮就来上班了,如果遇到车辆出了问题,司机就要跟着去修车,有时候一天的时间搭进去了,新车来了这个问题就好多了,司机都盼着新车,开着舒服也省心。”白红伟对记者说。

  对即将面世的新公交车,市民们与公交司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期待。那么,新公交车到底长什么样子?

  打探200辆空调车将为市民提供舒适乘坐环境

  许多洛阳市民或许想不到,今年年底即将上岗的300辆新公交车,有280辆是在自家门口“诞生”的。

  洛龙区的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凌宇)就是制造新公交车的生产企业。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集凌宇实地探访。在焊接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浅绿色涂装的大客车分外抢眼,车体两侧印着的“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字样显示了它们的特殊身份——洛阳公交。

  据中集凌宇曲钟工程师介绍,本次洛阳公交集团共在中集凌宇订购车辆280辆,现已交付100辆,剩余车辆年底交付完毕。280辆新车中,有200辆10.6米长的公交车全部为空调车,剩余的80辆公交车长度为8.5米。据曲钟介绍,根据洛阳市的要求,此次洛阳公交所订购的所有车辆均全部采用CNG(压缩天然气)清洁能源,使车辆燃料燃烧更加充分,有效节省能源,降低尾气污染。

  除了采用清洁能源,这些洛阳新公交车还采用了“ATS(热管理系统)”以及“电涡流缓速器”装置等新技术,全面提升了车辆档次与科技含量。其中,ATS系统可有效提升发动机效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车内水温与进气温度达到最佳状态,可节省天然气消耗20%以上。而“电涡流缓速器”装置可使车辆在制动过程中更加平稳,提高乘坐舒适性与安全保障。

  据了解,此次中集凌宇生产的洛阳公交新车8.5米规格设计座位数26个,准载人数61人。10.6米车辆设计座位35个,准载86人。

  在中集凌宇停车场,记者登上了一辆等待交付的10.6米新公交车,宽敞是记者对新公交的最直接印象,身高1.78米的记者坐在车辆后方较为紧凑的座椅上,膝盖距离前端车座尚有一拳空隙,感觉很宽敞。

  除了乘坐舒适,新车辆中的一些新技术给公交员工也带来了福音。据曲钟介绍,这些新车均采用了“自动集中润滑系统”,设备会根据机器情况自动向全车各轴承部分加注润滑油,大大节省了后期维护的人工消耗与保养工序。

  待发
  百辆新车上路手续已基本完备


  记者来到了目前新车到位分配最多的公交四分公司。在该公司位于中州路东段的停车场上,记者看到了一大排尚未挂牌的绿色车辆,这便是该公司接到的车长8.5米的新公交车。

  据公交四分公司书记隋龙凯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接到8.5米新车20辆,后续还会继续接新车,现已接收新车将投入22、23两条线路中,其中23路车将会全部更换为新车。目前,到位车辆已经完成车辆自编号涂装、车辆手续登记等工作,但因为新车使用CNG天然气能源,待“压力容器安全使用证”交付完毕之后即可上路,而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已从中集凌宇获悉,所有交付车辆的“压力容器安全使用证”近两日就会交付公交公司。

  记者注意到,一座崭新的加气站矗立在停车场旁。据隋龙凯介绍,该加气站是公交公司专用加气站,目前即将完工交付使用。现在该公司使用天然气的车辆均要到启明南路的一处加气站与社会车辆一起加气,而该站启用后将有效提升公交车辆的加气效率,减少车辆前往加气站途中的“空驶路程”。

  随后,记者又来到负责洛阳公交电车运营的公交一公司。在这里记者了解到,此次洛阳公交更新的300辆车中,除280辆洛阳造车辆之外,余下的20辆车将要落户这里,而这20辆车都是电车。据该公司电车线路负责人申庆顺介绍,年底即将到位的20辆新车系武汉制造,这20辆车将会替换该公司现存77辆电车中较为陈旧的车辆。“电车环保、节能,而且公交车会频繁起步、停车,电车提速快、提速稳很适合作为公交车使用。”“开电车”出身的申庆顺谈起这些“大辫子”如数家珍。“每次提新车我们司机都会聚在一起对新车‘评头论足’,看看跟之前比哪里比较独特。”他对记者说:“提新车我一定去,我得上去试试。”自上班起就开电车的他,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车,依然十分期待。

  运营
  两条公交专线将有调整

  随着新车的陆续交付使用,洛阳公交运力将有所提升。记者从公交部门得到最新信息,新公交车上岗之际,市区营运线路将有新的调整。

   洛阳公交公司运营安全部部长张川告诉记者,新车到位后,将有效缓解洛阳公交现存运力紧张的状况。根据统计,年底前,洛阳公交将有168车辆面临报废,而300辆新公交车的到位将有效填补这一缺口。新进车辆将用于既有线路车辆补充、替换与新开线路。特别是之前市民呼声强烈的“伊滨专线”与“恒大专线”两条线路,随着新车的到位,将实现正式“图定”与开通。其中,“伊滨专线”基本确定为97路公交,投入车辆10辆,平均班次10~15分钟一班,运营时间从6:30到19:00,线路两端终点站分别为经开区公交停车场与伊滨区顾龙路希望路口。“恒大专线”暂时以专线形式运行,计划投入车辆5台,两端终点站分别为恒大绿洲小区与西关花坛,平均班次10~15分钟一班。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