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西藏拉萨加快完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

西藏拉萨加快完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

2013-11-18 作者:周山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3年10月,50个港湾式公交站亭交付使用,公交线路覆盖城区和两个郊县;2013年底前,开通50条县与乡、县与村、乡与乡、乡与村、村与村之间的农村客运班线;纵贯主城区的“十”字轨道交通正在调研筹划中……2013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力争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最经济、快捷、便利、安全的首选,缓解城区居民和乡村农牧民群众出行难。

  拉萨市农村客运点多线长、客源分散、安全隐患大,农村客运经营困难、发展滞后,难以满足农牧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为此,拉萨年内计划开通50条农村客运班线,并实行专营制,主要营运县内或毗邻县间至少有一端在乡村的道路旅客运输,运营线路里程70%以上在县道或者乡道上的县与乡、县与村、乡与乡、乡与村、村与村之间的道路旅客运输。

  前不久,拉萨市林周县和平客运有限公司客运班线申请已经获批,即将开通林周县至松盘乡、卡孜乡、春堆乡、强嘎乡、唐古乡、旁多乡、阿朗乡的客运班线。

  “我在拉萨上学,每次回家都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只能每学期放长假的时候回家。林周县至唐古乡客运班线开通后,从拉萨回家就便利了,我可以经常与家人团聚了。”听说林周县至唐古乡客运班线即将开通,唐古乡的次仁平措非常高兴。

  西藏鼓励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各类经济实体投资经营、当地农牧民个体经营。客运公司可根据班线实际情况开行隔日班、周末班、赶集班,实行区域化经营,1辆客车可同时经营两条以上的农村客运班线;班线开通后,每年可享受一定金额的客运班线经营补贴;客运票价既考虑农牧民的承受能力,又要兼顾客运班线的经营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拉萨市县沥青(水泥)路通畅率100%,乡镇沥青(水泥)路通畅率94.74%,建制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61.5%,建制村公路基本通达率100%;全市共建成13个客运站和61个农村客运候车亭,基本满足农村客运线开通运行条件。以国省道为基础,市区一、二级站为枢纽,县乡三、五级站为中转,农村客运亭为补充的道路客运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此外,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大型公交首末站正在建设,建成后,拉萨公交站场将达到3个,公交车数量将增加到540辆,并向公众提供公交信息查询服务,实行统一调度,缩短等车时间。
 
   截至2012年年底,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4万辆,并以每日100余辆的速度递增,主城区经常拥堵。拉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建议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先期建设纵横拉萨南北、东西的“十”字轨道交通,建议相关部门从资金保障、土地供给、市政建设、法规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早日上马,形成完善的公共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减轻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保持雪域高原天蓝水净。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