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中山将开通快速公交 系广东第二个BRT

中山将开通快速公交 系广东第二个BRT

2014-01-22 作者:Jefferson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1月27日,中山快速公交就将和市民见面,广东中山将成为国内第二十一个,广东省第二个建设快速公交的城市。“作为一个中小城市,中山真的有必要建快速公交吗,它是不是一个面子工程?”“当前路况已经很堵了,再给快速公交划专用道不是更‘添堵’吗?”“快速公交造价相对较高,把这些钱拿来完善常规公交不是更划算?”

 

  1月21日,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余锡盆与中山市快速公交系统的总设计师、交通专家徐康明,就市民及网友关心的快速公交话题进行了回应和解释。

 

  中山有没有必要建快速公交?中山每年增十几万辆小车,建快速公交可引导人们乘公交出行。

 

  南都:很多人认为中山是一个比较休闲的城市,发展快速公交,是否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微博网友@123321風風癫癫:在国内,目前已建成B R T公交系统的,都是北京、天津、杭州、大连、常州、济南、郑州、合肥、昆明、厦门、广州、盐城和乌鲁木齐这些大中型城市。我并非看扁中山,但事实摆在眼前,以上城市哪个不比中山强?相比这些城市,无论比经济实力、比城市规模、比城市可供用地,中山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选手,却要面子,在这些消耗税钱的动作上与那些重量级选手斗个“你死我活”。正是由于这种“要面子不要里子”的思维,看得见的就大干快上,看不见的就敷衍了事,导致了东区多处时至今日还保持着每逢大雨必水浸的尴尬。

 

  徐康明:我们做这个项目,做了很多调研。我每年到欧洲去看四五个与中山类似的小城市,看有什么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我认为,中山这个城市,在生活成本方面,是珠三角地区的一个洼地。所以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必然是吸引周边人群到中山居住。同时,中山人有个特点,就是归属感很强,中山的老龄化趋势明显,老年人对公共出行非常依赖,所以更需要发展公交。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山的核心区域非常小,道路资源非常有限,根本不适合发展机动车出行。如果我们城市一个劲地向外拓展,必然导致很多老百姓选择机动车。最近的数据也显示,中山的机动车增长速度非常快。

 

  如果不在外围将公交出行做好,而机动车数量又猛增,当这些车辆进入核心区域,就会造成进一步的冲击。我们在外围用快速公交引导市民出行,能减少机动车对核心区域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坚信这个项目对中山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我们不能等到这个城市堵了,再来建设快速公交。

 

  余锡盆:中山市是个小城市,有没有必要搞快速公交,很多人问这个问题。但我认为,说中山城市小,是个伪问题,中山哪里小了?地域小,还是人口少?地域1800多平方公里,和香港、新加坡比,并不小。400多万人,也相当于香港的一半人口。

 

  如果你说城市小,你为什么要买车,为什么不骑自行车,不走路呢?中山人普遍小富即安,有钱就买个车。现在的小伙子、姑娘一工作就买车,中山现在每年车辆增长十几万,深圳也才四十多万,十多万是什么概念,排在地面上,得占多少资源?简直不可想象。

 

  我们总不能等塞死了才做快速公交吧?现在这个车辆保有量,我们已经受不了了,要是再翻两倍呢?等到塞死了,才来做,已经有些晚了。所以,必须现在就培养大家的公交出行习惯。今年市政府正在票选民生十件实事,其中就有治堵,我想,治堵不能光靠修路、建停车场来解决。

 

  快速公交对常规公交有哪些影响?快速公交形成公交主线,常规公交是支线

 

  南都:中山现在将重点都放在快速公交上,又怎么处理常规公交呢?很多市民更希望的是,常规公交能加密班次,减少等候时间,乘坐更方便。

 

  徐康明:中山常规公交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我想先介绍下我们的整体思路。我们是希望通过快速公交,建立一个公交骨干网络。现在常规公交错综复杂,开发一个楼盘,就开一条线,非常被动。同时,市民的需求非常复杂,今天去购物,明天去医院,后天去上学,需求非常散,常规公交实际上很难满足,不可能每个方向都开一条线。

 

  快速公交建立起来后,主线加支线,形成骨架,能够快速去往各个方向。以后哪个区域有公交出行需求,用接驳线或支线接入快速公交,通过组合线路,加入这个系统,快速去往多个方向,享受这个系统的便利。原来开一条线,只能满足一个方向的需求,不能满足其他的需求。快速公交作为一种系统地解决出行的方式,改被动为主动,改无序变有序。

 

  余锡盆:通过建设快速公交,我们是希望建立多层次的公交体系,满足各种居民出行需求。常规公交是基础保障,我们也非常重视,陈良贤市长也曾问过我,能否加密一些公交班次,方便老百姓出行。下一步,我们交通部门不仅要打造快速公交,也会加大对常规公交的投入力度。

 

  广州B R T造价高,为何效果不突出?这只是广州市审计局的观点,中山快速公交造价全国最低

 

  南都:广州现在准备做BR T二期,但一些市民发现,BR T造价是常规公交的很多倍,但效果却不突出。

 

  徐康明:这个问题我也有关注到,但这是广州的项目,说效果不突出也是广州审计局的一个观点,某种意义上,我没必要为他们去申辩。但我个人认为,广州快速公交是一个很成功的项目,但在实施过程中,缺乏正面引导,大家都不大敢为它说话。

 

  从工程总造价来说,在全国21座城市中,中山造价最低,非常值得肯定,我们也一直希望花最少的钱,把最难得的乘车环境给市民。

 

  另外,我尤其自豪的一点是,中山快速公交营造出来的景观带,快速公交专用道紧挨着中央绿化带,乘客从上车到下车,全程都是很养眼的绿化树木。这几天我来回试乘了很多次快速公交,印象很深。地铁的最大问题是在地下,一个黑洞,乘客什么都看不见,但中山快速公交,却有一个让人感觉相当安逸和连续绿化带。你说谁能早上出行,连续5公里、10公里看着绿化?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景观效应,要付出相当昂贵的代价,很多地方政府想实现却实现不了,这是我们中山人民的自豪。

 

    运用公交专用道,效果是否差不多?快速公交减少了客人投币时间,累计下来时间很可观

 

  南都:一些城市不做快速公交,只是做公交专用道,貌似效果也不错?省下很多钱,来多买一些公交车,加密班次,这样看起来也不错。

 

  徐康明:快速公交与公交专用道完全是两个概念,全球有200多个城市做快速公交,如果说80万能解决问题,没有人愿意花8000万。

 

  对民众来说,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封闭车站,实施一票制,免费换乘,让市民得到了实惠。功效上,快速公交要远远优于专用道,能减少公交运行时间,让公交快起来。普通车辆一个乘客上车投币,整个过程要2秒多,但现在采取低地板、上车无需再投币的快速公交专用车辆,单个乘客上车只要一秒多,节省了车辆在车站等候的时间。一个车站少了半分钟,十几个车站累计下来很可观。

 

  常用的公交专用道在右侧,方便车辆进出,但容易受到干扰,公交车车速不快。中山快速公交项目,市交通局做了很大的推动,将最好的道路资源给快速公交,把最内侧车道划为快速公交专用道。因为最内侧车道受到的横向干扰最少。

 

  当然,快速公交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现有覆盖面还有待增加,另外还有一些接驳方面的问题。过完节后,火炬开发区将会开通相关接驳线路线。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