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州公交管理新模式 政府购买公交服务

湖州公交管理新模式 政府购买公交服务

2014-03-03 作者:彼得潘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浙江省湖州市创新推出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机制,促进公交行业民营化经营,实施两年多来,累计只用了6800余万元购买服务资金,却带来了近3亿元民资投放公交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记者调查注意到,公交民营体制通过引入政府购买服务,可以有效克服公交公益性受损的乱象,同时发挥民营体制的市场活力,缓解政府解决公交需求的财政压力。湖州探索为地方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提供了实践样本。

 

  有效克服公交公益性受损乱象

 

  湖州市运管局局长刘斌说,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回购民营公交企业重新国有化,湖州市依然坚持公交民营体制。公交国有化回潮,是基于前些年全国推行公交民营化改革后出现的服务质量下降、冷热线严重失衡、企业恶性竞争等损害公交公益性的乱象。

 

  湖州市经过调研发现,这些损害公益性的乱象,深层次的原因是在公交民营化过程中政府公共责任的无限让渡。在公交民营体制中,公交的“公益性”与民营资本的“逐利性”虽然存在矛盾和冲突,但并非难于调和。而通过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主导民营公交企业按照政府的要求提供服务产品,可以最大限制资本逐利性对公交公益性的侵蚀,民营体制下同样也能实现公交的公益性。

 

  为此,湖州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行业监管”的思路,于2011年7月正式推出实施“企业自主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的公交发展运行机制。

 

  政府购买服务撬动民资投入

 

  湖州市康达公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山说,有了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机制保障,过去亏损不跑的城乡公交线路现在全部恢复起来。“我们公司的股东知道这个政策出来后,马上就向公司注资近5000万元用于公司更新购置高档环保公交车和信息化装备,激发了企业对公交市场的投资热情。”

 

  湖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永成认为,政府在规范公交民营企业的服务上,制定了发车正点率、车内服务设施完好率、线网合理运行率、行车责任事故率、乘客满意率等35条标准,每条标准都有对应的考核分值,直接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挂钩,促使企业必须实现政府规定的服务标准和要求才能获得足额购买资金。

 

  湖州市运管局党委委员罗大平表示,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有力撬动了庞大民间资本投资公交行业。比如说,公交民企新增购置一辆高档环保公交车,政府按考核分值给予补助。这样一来,政府可用很少的投入换来公交供给能力的提升。

 

  湖州模式存三大比较优势

 

  据介绍,当初湖州市政府之所以坚持走政府主导下的民营公交发展道路,主要是看到了地方政府如果包揽公交服务产品生产,“包袱”会越背越重。

 

  记者注意到,相比由政府供养的国有公交,湖州模式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主要表现在:

 

  一是充分调动了政府和市场的两个积极性,形成了公交发展的多元投资格局。两年来,近3亿民营资本的大量注入,推动了公交蓬勃发展,也缓解了政府解决公交需求的财政压力。

 

  二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实现公益与效率的兼顾。由于引入政府购买服务,形成了政府与企业的契约合作关系,既强化了政府作为公交服务提供者和监管者的职能,保障实现公交公益性,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有效提升公交服务效率。

 

  三是政府在和谐行业建设中的地位可以更好发挥。比如说,在处理劳动者薪资诉求问题上,当国有公交企业发生这类矛盾时,政府直接处于劳动者的对立面,角色非常尴尬。而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下,只要政府在成本核算中充分照顾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那么政府就成为具有公权力的调解者和仲裁者,可以尽快解决矛盾。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