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人大代表给交通拥堵支招 发展公共交通

人大代表给交通拥堵支招 发展公共交通

2014-03-13 作者:彼得潘 来源:东方今报

 

  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摘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商女不知亡国恨,堵车堵到柳林镇;犹抱琵琶半遮面,车子堵到火车站;秦时明月汉时关,金水堵在紫荆山……”一首改编的绿城堵车歌谣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如今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心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城市治堵”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在他们看来,城市治堵不能一“限”了之,而需另寻其他妙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明:

 

  城市“摊大饼” 不如多建“卫星城”疏散人口

 

  郑州可以多建几个像航空港区一样的“卫星城”,有关部门要将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这样一来,人口就自然而然地向外疏散了,城市拥堵也会因此得到很大的缓解。 ——魏明

 

  在魏明看来,交通拥堵在大中城市扎堆情况严重的根源之一就是城市盲目“摊大饼”,很多城市把做大当成口号,再加上城乡差距较大,很多人愿意往城里“钻”,人口的增加必然加重了交通负担。

 

  “在城市化进程中,到底要不要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魏明说,建设大城市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拥堵问题,即使在纽约这样公共交通非常发达的城市,这个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魏明认为,把城区的人口往外疏散,城区交通就能得到有效缓解。他建议多建卫星城市分流城市人员。所谓的卫星城市就是把郑州周边的县市区发展好,缩小它们与主城区间的距离,“郑州航空港区就是很好的例子”。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投资集团董事长景柱:

 

  科学配比路网 让道路“微循环”顺畅

 

  城市道路拥堵不能和汽车保有量简单画等号,交通拥堵“城市病”应该从提高道路与交通网络规划、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方面“多拳出击”,尽量避免限购、限行等简单管理手段。——景柱

 

  从北、上、广到南昌、长春等二、三线城市,尾号限行、限购、限号等手段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采纳,交通拥堵真的能够一“限”了之吗?

 

  “虽然这些措施能限制一定的车流量,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景柱认为,现在我们城市的路网覆盖面不均衡,次干路和支路太少,还有不少断头路和死胡同,致使道路“微循环”不畅。很多路只有主干道,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也没有公交车站区港湾。

 

  “我们应该利用城市交通监控数据,将这些‘大数据’收集整理、模拟测算,优化出最佳的城市道路与交通网络规划建设方案。”景柱说,更重要的是要一次性建成路网的相关配套设施,科学配比路网体系,使支路畅通、次干路发达、主干路完善、快速路快速,让“微循环”更畅通。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沁新:

 

  单位打破“篱墙” 道路转为公共道路

 

  我们也可以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步行系统”,让行人与机动车“各行其道”。——任沁新

 

  在任沁新看来,堵车问题并不是单纯依靠修路、扩路就能解决的。

 

  “我觉得各个单位可以打破‘篱墙’,使单位内部道路变成社会公共道路。”任沁新还举例说,现在大学校园里有许多道路,但这些道路仅限于校内通行,利用范围较窄,但如果拆除围墙,道路转为公共道路,这样一来,道路得以充分利用,车辆也因此有较多选择,由此减轻部分道路负担,交通也可得到有效缓解。

 

  他还介绍说,香港先后建有600余条空中连廊和人行天桥,与地下通道相结合,组成了一个完善的“步行系统”,这样就可以形成“人在空中走,车在地面行”的立体交通景观,这样一来,车子通行速度快了不少,人们也可以轻易到达银行、电影院等地方。

 

  不是路不够宽而是管理不善

 

  中国是汽车生产大国,生产那么多车,限号不让买,买了不让开,怎么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

 

  在盛国民看来,要解决中国许多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一方面需要提高国民素质,培养交通意识;另一方面则要加强管理,综合施策。

 

  盛国民表示,一些城市采取摇号限行的做法,其实是一种“懒政行为”。他认为,很多地方的交通拥堵不是路不够宽,而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为此,他呼吁从娃娃开始培养交通意识,提高全民素质方是交通拥堵“治本之策”。

 

  治堵要把发展公共交通放在首位

 

  现在路一直在修,也一直在拓宽,可道路还堵,政府是不是把发展公共交通放在了最优先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

 

  由于没有形成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网络,很多市民只有自己开车上下班。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公交出行比例仍然较低,一般不到20%,而发达国家大中城市公交出行比例能达到40%。

 

  “我强力支持发展公共交通。”李勤表示,现在路一直在修,也一直在拓宽,可道路还堵。“政府是不是把发展公共交通放在了最优先位置?”

 

  李勤认为,城市管理,尤其是道路的科学合理规划,对改善交通环境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信号灯的设置、车流量的分配,这是在城市建设之初就需要一并考虑进去的”。

 

  全媒体联动

 

  3月9日中午12点,是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的最后期限。经过调研、成稿、讨论、修改和联署签名,河南代表团共向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正式提交议案58件、建议415件。其中,关注民生的议案占了近一半,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雾霾治理等。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