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泸州新能源推广示范城市 公交校车尝鲜

泸州新能源推广示范城市 公交校车尝鲜

2014-03-18 作者:彼得潘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或许不久一天,你还开着自己的爱车去排队加油或加气,你就OUT了。其实你大可以把它放在沱江边晒晒太阳补充能量,或者靠在专用电桩旁充充电,就足够你上下班和接送孩子来回的功耗了。而这个愿望很可能会在近两年内实现。



  记者从泸州市经信委获悉,泸州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批第二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即将走近普通市民的生活。不仅如此,今明两年,泸州将率先在公共交通、校车等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00辆。这不仅对节能减排、控制空气污染有促进作用,还将带动泸州甚至川南的相关汽车产业。



  泸州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确定的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对外公布,第二批名单包括12个城市或区域,包括沈阳、长春、哈尔滨、泸州、山东四市以及江苏、云南、贵州省城市群。这意味着泸州市成为全省除成都外,第二个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新能源汽车是什么,为什么能在短期内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为什么选择泸州能成为川内率先试点的城市,下一步将会有什么动作和措施呢?这些疑问,吸引了众多对新能源汽车看好和抱着希望的市民的关注和讨论。



  新鲜玩意 新能源汽车走进市民生活



  新能源汽车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或许还是个新鲜词汇,然后它走进人们的生活却并非偶然。



  小刘是典型的80后,4年前从大学毕业并在泸州上班的他,一直为在泸州有车有房的梦想努力着。经过几年打拼,有了一定积蓄的小刘决定要买车了。此时他从朋友圈和媒体上了解到,泸州入选了第二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即将推广新能源汽车。


 
  “去年以来,很多时候泸州的天空感觉一天到头都是灰蒙蒙的。”小刘认为,泸州的空气质量变差,和越来越多的汽车数量分不开。“我要订购一辆纯电动汽车,以后就每天把车充满电在路上跑,没有废气排放,也没有噪音污染,要是没电了,我就停靠在有充电桩的地方给车子充个电。”



  对此更有发言权的泸州市经济信息委员会产业科科长冯弢告诉记者,“此次泸州要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现在使用的CNG汽车已经不算是新能源汽车了。”



  并非偶然 双百城市拥抱新能源背后的环境需求



  其实小刘对泸州空气质量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相关数据来看,泸州人口和城市规模均已过百万,而机动车保有量已近48万辆,汽车尾气的排放超标也成为了泸州市亟待解决的一大环境问题。



  2013年冬天,泸州市空气污染一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在春节前,泸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还曾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记者从泸州市环保部门获悉,目前泸州市空气污染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燃煤、二次污染物占了较重比例。因此,不少市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将从环保层面上将对空气质量起到改善作用。



  拥有全省唯一一家充电设备生产企业



  空气质量的变化,让泸州选择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变得更加坚定和迫切。除此之外,泸州获得全省率先试点的城市,还因为拥有全省唯一一家具有充电设备生产的企业。“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的生产研发,为泸州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创造了条件。”冯弢介绍道。



  “现在泸州已经成为能源枯竭型城市,尤其是天然气这块,会将更多的天然气用于工业原料。推广新能源汽车对能源结构的调整将起到积极作用。”冯弢说,推广应用新能源洗车,将能改善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



  今明两年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00辆



  记者同时还从经信委了解到,2014至2015年,泸州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00辆。



  泸州市将落实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和节油指标推进体系计划,力争在城市公共交通和小汽车领域,通过大规模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取得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据相关部门透露,现在已进入筹备推广阶段,第一批新能源汽车预计将会在今年年中6月或7月上路。



  据相关部门数据测算,5000辆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燃气汽车相比,每年可节约燃料成本1.9亿元,节约燃油约1.7万吨,天然气约2952万立方米。



  同时,以此为契机,泸州加快推动本地区电机、电池、汽车电子、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经初步估算,到2016年,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带动的相关产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各项税收收入超过15亿元,每年对地方财政贡献超过5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比亚迪汽车泸州经销商已预订了100余辆新能源汽车。



  记者还了解到,泸州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首先在公共交通、邮政、校车等领域推广。按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将重点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油电混合汽车等。



  目前泸州市城市公交及出租车均为CNG车辆,在接下来即将推广的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中,“电”将成为了主打。“电动车路上跑起要是没电了咋办喃?”市民们提出了这样的疑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相关的配套设施也会同步建设规划和使用,例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等。



  “但是公交车不必担心这样的问题,不会出现中途没电的情况。”冯弢说道,公交车充一次电至少能保证跑完一个单程。2015年前泸州将建充电配送中心4座、公交充电站30座、充电桩6000个。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