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绍兴做好公交守时这篇文章

浙江:绍兴做好公交守时这篇文章

2014-06-13 作者:飞天 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2014年6月8日,杭州在10条公交线路上推出了“守时公交”服务承诺,具体做法包括“始发站首末班车做到首班不延迟,末班不提前;始发站发车间隔不超过计划间隔时间;线路首站到末站的单程行驶时间控制在计划行驶时间内”等。作为提升公交服务、增加行业吸引力的有效举措之一,在省内引起较大反响。


  绍兴与省内其他地市情况类似,由于受道路拥堵、频繁修路修桥等影响,主城区内公交车速度慢、等候时间长,守时情况相当不理想。除始发站准点率较高,乘客在高峰时期其他站点等车,很难把握具体车辆到站时间。这其中只有去年开通的快速公交BRT1号线可以做到完全的“守时”,主要原因:一是1号线设有公交专用道,路权、信号优先得到保障,车辆畅通无阻,虽然穿过整个主城区,平均时速仍达到29公里左右;二是1号线建立了先进的信息控制系统,每个站点的电子站牌都实时显示车辆到站的准确距离,乘客可以根据提示方便的做出乘坐选择。


  作为较早发展二级公交的城市,早在几年前该市在二级公交上率先推出了准时措施,即在二级公交站牌上直接将到站的班次时间公开,提高乘客候车准确度。从实施情况看,二级公交地处农村、乡镇,路况较好,不易拥堵,车辆行驶时间基本可控,班次准点率较高,乘客也较为满意。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一些偏远地段的站牌维护困难,一些黑车、三轮车为抢夺公交客源,故意将本来清晰的班次时间表进行破坏,导致站牌模糊不清,逐渐失去了“守时公交”的提示作用。


  鉴于此,做好守时公交工作,需从四方面入手:


  一、服务质量第三方监测。在交通系统200多人次对85条公交线路进行调研的基础上,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公交线路进行专业测评,准点率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将进行系统、长期的监测,掌握第一手真实数据,之后再根据监测情况适时推出“守时公交”示范线路。


  二、做好“易行绍兴”系统维护。易行绍兴作为手机查询系统目前已经有4万多用户下载,对于线路、站点调整信息即时予以维护更新,方便乘客查询使用。


  三、做好电子站牌更新工作。35只电子站牌因使用年限过长已经停止使用,今年拟更新后重新启用。


  四、加大对站牌检修力度。从前期调查情况看,二级公交站牌破损较为严重,部分属于人为破坏,将信息收集后与当地建设部门联系,及时进行修缮补充,确保班次信息的准确性。


  此外,将以公交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在规划、建设方面为公交车争取更多的路权和信号优先权,并大力推进公交信息化建设。只要各项制度、管理到位,公交守时工作将会越做越好,乘客坐车也会越来越方便。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