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成都经开区有望9月装备电动客车

四川成都经开区有望9月装备电动客车

2014-08-22 作者:木子 来源:成都日报

  车身蓝白相间,绿色的玻璃窗上依次贴着“特点优势:装备质量轻、铝合金车身、轮边电机四驱、低地台宽通道……”的字条。走进位于成都经开区的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联腾动力)的大门,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辆公交车。


  乍看之下这辆公交车的外观与普通公交车无异,但“内在”却不尽相同。“这是第三代公交车的样车,与传统公交车相比,车身更轻、充电时间更短、续航里程更长。”联腾动力董事长史迪新笑着说道,关键是价格更便宜。


  成本高、充电难、续航能力差一直是电动汽车未能快速打开市场的三大难题。“我们立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难这一瓶颈,通过解决车身轻量化、充电难、续航里程不足等关键技术推动电动车行业发展。”史迪新介绍,据悉,该公司与乌克兰电动力学科学技术实验室合作研发的电动车电机已实现全球最轻,有望2014年9月进入装车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


  绿色、环保、更具经济效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趋势,是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和科技实力比拼的一个焦点。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开启快速发展的景气周期。当前,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台税收减免、购买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给这一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乘行业利好东风,成都正提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和行业高端。但“贵、跑不远、充电不方便”是许多普通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印象,成本高、充电难、续航能力差仍然是电动汽车未能快速打开市场的三大瓶颈。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利用政策红利,加快应用示范,还要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完善基础设施等,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相结合,才能尽快实现“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努力使四川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基地”的目标。


  在技术创新、突破市场瓶颈、完善充电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成都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第三代电动公交成本降低续航能力提升


  两边是塑料和木制坐椅,中间是宽敞的通道,在这辆被称为“8×4轮边分散式驱动新能源客车”里,记者看到整个地板完全平整,没有普通公交常见的阶梯,更方便乘客上下,类似地铁车厢内部设计。“这是第三代电动公交车,从外观上看,它与普通公交车和以前的电动公交车区别就在于地板降低、平整、没有阶梯。”史迪新告诉记者,但过去的电动公交车由普通公交车改装,而这辆车是根据新的动力总成技术而设计,“内在”大不相同。


  他指着车轮告诉记者,这辆车采用了最新的电池、电机技术,体积小、重量轻。因此,整车重量较传统车型减重37%,车内容量增加23%,同时这也意味着续航能力大大提升。


  据悉,普通电动公交车续航能力为100公里,该车设计达200—400公里。联腾动力一直致力于纯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公司目前已有了诸多技术突破,整车轻量化方面,以公交车为例,借助车身轻量化已使成本降低20%至30%,“成本降低,车辆轻了,可以跑更远,市场化也就不远了。”


  全球最轻电机有望9月进入装车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电”(电机、电池和电控系统)是新能源汽车最具核心竞争力技术,也是一辆新能源汽车成本的主要部分。“企业成立之初便瞄准了‘三电’关键技术的突破,力求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瓶颈。”史迪新介绍。


  两年时间过去,这个“隐藏”于成都经开区众多企业中的研发企业已准备好“一鸣惊人”。2013年,作为牵头单位,联腾动力承担了省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开发》,近期已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与乌克兰电动力学科学技术实验室及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瓦连金·巴普洛维奇的团队三方联合研发了交流双诱导永磁同步电机、电池能效管理系统,公司自主研发了车载超大功率充电装置,目前三项技术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史迪新告诉记者,9月将在国家权威部门进行测试。


  乌克兰专家安德烈介绍,这是目前电动汽车领域全球最轻的电机,功率密度为10.4千瓦/公斤,超过国内现有领先水平3千瓦/公斤,国际领先,有望9月进入安装阶段。“重量减轻,体积减小三分之一。将为电动车整车设计、布置带来突破性转变。”


  此外,通过配方改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30%-50%。“我们给一台电动车搭载300公斤采用该系统控制的电池已完成续驶里程480公里的路试。”安德烈说,同时配合车载充电装置,只要有380伏或220伏标准交流电插座就能进行快速充电。


  上半年订单每月翻一番计划产能扩容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体重’更轻跑得更远价格更低。”史迪新说,这些技术可以称为变革性的,将从根本上解决整车成本高、续航里程短,以及由于基础充电设施投入大、建设难造成的电动汽车发展瓶颈问题,其带动产业及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公司产品已与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进行了产品配套服务,参与了成都公交“最后一公里”,以及城郊物流车“最后十公里”等绿色环保工程。并成功应用于深圳五洲龙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北京汽车、海马(郑州)汽车、中航工业南京中航特种装备、众泰新能源汽车等企业十多款电动汽车样车中,配合完成了其中6款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国家准入。


  “我们还为川汽即将投产的T70EV电动公务车提供了整套动力系统,并将在10月利用最新技术对其更新,达到动力系统世界顶尖水平。”史迪新介绍。


  行业利好让联腾动力现在的产能规划显得有些保守。“之前一直处于研发状态,今年3月开始投产,虽然销售时间不长,但上半年每个月订单数都比上一个月翻一番,初期规划5万套产能,现在看来需要再扩容。”公司运营总监张晓峰说。2014年3-6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100万元,预计全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