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嘉兴首批4G无线网络公交车正式上路

浙江嘉兴首批4G无线网络公交车正式上路

2014-10-11 作者:木子 来源:南湖晚报

  “浙江嘉兴市区公交车要有免费的4G无线网络”这个话题,从2014年5月就已经被提及,在近5个月的准备和调试后,终于成了现实。从今天起,8路、95路成为市区首次“试水”4G无线网络的公交线路,在23辆公交车上都可以免费体验天翼4G“飞”一般的速度。


  “智慧交通、畅通公交”——中国电信暨公交4G转wifi网络应用开通仪式在嘉兴市汽车北站举行。


  8路、95路的免费4G网络的网速如何?记者进行了测试。


  选择一辆8路公交车乘坐,记者就看到驾驶员后背的隔离板上装了两个盒子。其中一个盒子是装入4G卡的4G路由器,将4G信号转化为wifi信号,另一个是长着两条天线的黑盒子,称“公共网关”,也就相当于家里的路由器。


  打开手机进行无线网络搜索,点击连接名为“iwifi-free”的无线网络,就能连接上电信的天翼4G网络。要进行网页浏览、观看视频时,会跳出一个登录页面,需要用户将手机号码输入,获取验证码。整个过程很简单,电信公司发送的验证码短信是免费的。


  记者选择了一首3.2M大小的《小苹果》歌曲,几乎是以“秒杀”的速度,快速将这首歌下载完成。


  下载速度很快,在线浏览网页、观看视频是不是也很顺畅呢?记者又打开播放器观看了《风中奇缘》第一集,整个体验过程可以用“妙不可言”来形容,秒速连接,秒速进入播放,全程没有卡点。


  “我们8路车,单趟一次40多分钟,乘客完全可以看完一集连续剧。”8路车的驾驶员许建根笑着对记者说。


  嘉兴8路、95路公交车上的天翼4G网络,目前的下载速率可达每秒4至5M,共享140M宽带的网速。


  “也就是说,如果公交车上有50个人同时使用该网络,看页面、刷微博微信、收发邮件等没有任何影响。”中国电信嘉兴分公司“iwifi”项目经理费烨赟告诉记者。


  带wifi功能均可蹭网


  在公交车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正在使用4G无线网络的用户,大家都表示网速很快。


  “打开页面很快,一点就开,比在家里使用无线网络还要快。”一乘客用百度搜索信息,极快的网速让他赞不绝口。


  “平时用自己的手机流量,到了月底就很拮据,现在公交车上可以免费‘蹭网’,给自己省流量了。”一姑娘乐了,说现在的人没事就刷微信看朋友圈,流量费得厉害。


  对于公交车4G网络的使用,一些网友最大的疑问是,是不是只有4G手机才能使用该网络?“是不是只有电信卡才能上网啊?”有乘客提出疑问。


  其实不是的,公交车上有将4G信号转化为wifi信号的装置,因此只要带有wifi功能的终端设备,如手机、电脑、iPad等都可以使用该网络。“不管你使用3G还是4G手机,都没有关系,都可以接入这个网络。”


  目前,很多城市公交车开放4G网络,看电视、听音乐等都非常流畅,只是终端设备的耗电比较大,若要观看视频等,有时需要配备移动充电器。


  现在,95路车可以直接连接入网,不需要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不过据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后,95路也将像8路车一样,需要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但输入一次密码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需输入密码就可以直接上网。”费烨赟告诉记者。


  技术成熟后会在其他线路推广


  目前,只有8路、95路公交车上有4G的无线网络。


  8路公交车的路线是:高中园区西—广益路景宜路—市妇幼保健院南—都市文涛苑—一中实验学校(曙光医院)—嘉兴一中—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烟雨小区—南湖景区(会景园)—南湖革命纪念馆北—市行政中心北—梅湾街—市社保局—禾兴南路戴梦得—禾兴南路小西门横街—禾兴南路勤俭路—禾兴南路东升东路—市青少年宫—西马桥小区—嘉兴汽车北站西—阳光小区—秀州中学。


  95路(含夜班车)公交车的路线是:嘉兴火车站—新湖绿都—南溪花园—南湖高级中学东—纺工路南溪西路—长中苑(海棠苑)—嘉兴一中—体育公园—少儿公园—香缇世家—石堰苑南区西—世茂新城—纺工路三环南路—高铁嘉兴南站。


  市区公交车首次尝试4G无线网络选择8路、95路两条线路,主要是考虑到这两条线路的客流量比较大,8路上的学生客流量比较大,95路连接的是嘉兴火车站和高铁嘉兴南站,也是外地客流量较大的线路。


  “现在这两条线路还在测试阶段,今后技术成熟的话,会考虑在其他线路上推广。”市公交公司智能中心主任胡家伟表示,他们也愿意跟其他运营商合作。


  公交车上免费的4G网络,改善了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条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改变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