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黑龙江哈尔滨加快公交都市建设

黑龙江哈尔滨加快公交都市建设

2014-10-24 作者:木子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公交车有新“家”严冬出行也温暖

  透明的玻璃房,搭配着一抹墨绿色边沿,简约又大方。初次见到,记者以为这是未来某个地铁站的出入口。继续向里走,才发现另有一番天地。“这是黑龙江哈尔滨市哈南公交综合客运枢纽站的地下公交车库。”黑龙江哈尔滨市哈南公交枢纽站负责人介绍说,6万平方米的面积能同时停放9条线路400辆公交车,有了它,公交车就有了“家”,再也不用担心冬天被冻坏。

  之前由于公交场站缺乏,黑龙江哈尔滨大部分公交车晚上都在路边“过夜”,冬季零下30℃的严寒天气不仅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也让驾驶员和乘客受足了罪。“尽管加车辆防冻液,但在黑龙江哈尔滨却不起作用。”该负责人说,只能靠人工看守,一辆车每晚要专门发动2次左右,发动半个小时车温才能上来,驾驶员整个晚上都睡不好。2012年起,伴着创建公交都市的东风,黑龙江哈尔滨开始了严寒地带公交运营的探索——建公交地下车库。按照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黑龙江哈尔滨把公交车库建在地下,不仅节约了土地使用成本,还保证车库冬季的温度不低于零摄氏度,目前已经有3处投入使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黑龙江哈市将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创建实施的突破口,制定了《2012-2017年哈尔滨市公交都市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建成49座公交枢纽站,115座公交首末站,116公里公交专用道,1000处公交标准化停靠站的建设目标。新建的公交场站集公交运营调度、车辆停放、洗车、加气与整备维修、驾驶员就餐、如厕、休息与乘客室内候车等功能于一体,并突出了综合服务功能。

  线路延至家门口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方便更多的百姓出行,黑龙江哈市公交管理部门根据实地调查和民众反映,指导企业对相关线路进行调整、优化,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日前,记者在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区552路支线终点站看到,全新的金龙客车依次停在站内,准备出发的车辆上已经坐满了乘客。“有了直达线路,方便多了,去香坊区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要倒好几次车了。”家住呼兰区亿兴小区的刘红霞笑着说。“只要路况符合标准,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会根据实际情况将相关路线进行调整延伸。”黑龙江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黑龙江哈尔滨市现有编码公交线路160条,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部门将根据市民出行需求,继续调整、开辟公交线路。2014年黑龙江哈尔滨市共计划调整、开辟10条公交线路,目前公交33路、88路、107路、117路、121路、125路已完成调整。2014年调整、开辟的线路,主要涉及利民开发区、群力新区、松北科技创新城区域。为了让市民出行更快捷,公交企业还在一些线路上设立区间车。区间车不运营线路全程,而是在线路上的客流密集路段往返,“倒短”运营,方便居民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