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陕西西安黄标车明年起退出营运市场

陕西西安黄标车2015年起退出营运市场

2014-12-19 作者:木子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从陕西西安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明年起未取得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不予办理道路输运证年度审验手续。也就意味着,2015年起黄标车将退出营运市场。


  2014年12月17日早上,长安区一家机动车检测点前车水马龙,来给爱车做尾气检查的车主很多。“我开的车是黄标车进不了三环,运输越来越受到限制。”张先生是一名货运司机,平时开着一辆依维柯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觉得环保标志不是个啥大事,自己也没重视,“现在车辆过不了‘环保关’根本就弄不成事。”张先生说黄标车限行进不了城,一不小心还会受到处罚,加大营运的成本,看了报纸后赶紧来进行尾气检测。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现有8.5万辆黄标车,从12月起已实行每3个月进行一次环保和综合性能检测,连续超过3个检测周期不检测将实行强制报废。


  据介绍,1辆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相当于14辆国Ⅲ绿标车,或者28辆国Ⅳ绿标车。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西安市严格限制黄标车进入三环路以内行驶,同时,明确规定,未取得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不得申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予办理道路输运证年度审验手续。这就意味着,从2015年起,未取得绿标的车辆将退出营运市场。


  自我市调整非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标准以来,已有238辆老旧车辆申请提前淘汰补贴。位于西安市红光路的陕西鼎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西安市办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提前报废手续的唯一指定地点,每周仅周四、周五办公。12月补贴标准提高后,我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联合服务窗口已受理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申请238辆,较上月同期增加132辆,其中非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123辆,是上月总数的5.4倍。


  据悉,西安市已调整了非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标准,本月淘汰可享受全额补贴,下月只能享受补贴的80%。


  西安治理231辆尾气超标营运车


  陕西西安市环保部门与交管部门开展了黄标车、超标车辆商讨会,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已督促231辆尾气超标车辆进行了治理,尾气超标的营运车辆,公交、班线和货运车都得暂停运营。


  机动车排气污染是西安市PM2.5三大来源之一,超标车对空气质量的危害更大。目前,西安环保、交警两部门执法人员经常上路抽检车辆尾气排放状况,对发现的超标车,当场处以50元行政处罚并责令其30日内治理并复检合格方可上路。


  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运管处副处长敬彩霞介绍,发现尾气超标的营运车辆,环保部门会转来名单,公交、班线和货运车都得暂停运营。“对环保部门转来的尾气超标逾期未治理的营运车辆,我们会逐级通知到车辆所在公司或车队,督促其尽快进行治理。”敬彩霞说,在车辆达标之前,暂停办理一切营运手续。具体地说,就是对公交和班线客运超标车辆立即暂停营运,督促整改;对货运车辆进行档案锁定,待复检合格后方可解锁。据统计,今年通过上述措施共督促231辆尾气超标车辆及时进行了治理。


  除了对已进入营运市场的车辆严管之外,西安还严把车辆准入关,客运实载率小于70%的线路不得新增客车,以减少车辆总量,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