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莆田公交四十年蜕变 “责任”引航“管理”掌舵

莆田公交四十年蜕变 “责任”引航“管理”掌舵

——访莆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机务林朝东

2014-12-26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乘得上车,还要乘坐得舒适、乘得舒心、乘得安全。加之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同样考验着公交企业的责任与创新能力。因此,如何满足市民出行的高要求、实现公交优秀、打通城市的“绿色大动脉”?成了每个公交企业都必须面临的挑战。


  福建莆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莆田公交)虽然算不上公交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也算不上最有实力的,但它却用四十年时间,磨练了别具一格的优秀气质,用责任服务着莆田市人民出行,用管理悄然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品质。


  为了深入了解莆田公交的管理经验,营运模式等,2014年12月15日,客车网记者采访了莆田公交机务林朝东先生。


  从小到大的蜕变  携责任继续前行


  莆田公交始建于1974年,40年来,公司不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蜕变。


  林朝东告诉记者:“莆田公交属国有城市公益性、服务性企业,主营城市公共客运交通。四十年来,莆田公交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种社会责任的引导下,按照‘文明、便捷、安全、舒适’的总体要求,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发展壮大。”


  从最初的规模很小,到目前莆田公交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截止当前,公司共有职工1000多人,共有营运公交车辆580台,包含黄海客车、少林客车、申龙客车等知名品牌。营运线路涵盖城市中心城区的各个功能区和部门沿海地区。公司现辖公交出租车公司、公交服务公司二个子公司,设有综合部、计划财务部、营运生产部、安全保障部、建设开发部、智能管理中心等6个一级管理部门以及维修厂、三个车队、票务中心等5个二级管理部门。

定期进行车辆维修保养

定期进行车辆维修保养


  几年来,公司在“用心服务”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公司的集体和个人荣获了各种荣誉,曾先后被中共莆田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六届、七届、十一届文明单位、2007-2008年度“平安企业”等荣誉称号。


  随着莆田公交线网布局日趋完善,广大市民出行条件不断得到改善。林朝东介绍:“莆田公交将肩负高度的社会责任,向绿色公交、科技公交、和谐公交发展,将继续坚持‘规范标准、安全便捷、细致周到、文明礼貌’的服务宗旨,以提供更为‘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为追求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管理,提高素质,努力提高运营服务整体水平,为进一步方便全市城乡居民出行,建设海滨宜居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四十年,莆田公交发生了质的变化,是企业的责任感发挥了作用。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更将成为一种魅力,被到人们所尊重,所尊敬。莆田公交正是凭借这股力量,在不断壮大……


  用精细管理撑起安全、节能大格局


  管理是公交企业的灵魂。除了强烈的责任感外,管理无疑也考验着企业的基本功。那么,莆田公交的管理有着哪些特色呢?


  “在客车与配套产品选择方面,公司一般采取集中采购,所以往往更加严格谨慎,要经过层层选拔,特别是在车辆的安全性、节能性和舒适性上考核得尤为严苛。所以一般仅有黄海、申龙等品牌客车能入围,而客车底盘我们则很认可江淮底盘。”林朝东介绍:“为何要优先选择江淮底盘呢,因为客车的关键在于底盘,只有底盘性能可靠,车辆才能走得稳,乘客才能享受更为安全、舒适的乘车服务。”


  问之是何时与江淮底盘展开合作的?林朝东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由于莆田公交成立时间太长了,太久之前的事情不太清楚,只记得2000年,我们一次性选购了30台江淮底盘,该批底盘性能十分稳定,在节能与安全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营运效果,而且江淮底盘的售后服务很到位、配件供应很及时,让我们使用得很放心。后来,我们在选择客车的时候,会要求选配江淮底盘,来确保后期营运的后顾无忧,现公司共用江淮底盘150多台,多用于5.9-6.5米的公交车型上。”


  在车辆维修保养方面,莆田公交会定期地对车辆进行维修,排查安全隐患、进行车辆全面检查、监督,以提高维修质量,保障公交车辆的安全营运。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公司会定期对驾驶员进行相关培训,要求驾驶员出车前必须检查车况,确保车辆性能良好,确保车内服务设施齐全有效;营运车辆应按调度计划和规定的运行线路行驶,不得擅自改变线路;车辆交接时,接班驾驶员应按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接班,做到人等车,交班驾驶员应主动向接班驾驶员介绍当班车辆技术状况和道路交通状况等。


  为了确保车辆的安全与调度,莆田公交设立了智能监控中心,安全部门充分利用公司监控中心这个平台,通过对车载GPS卫星定位,适时监控各车辆的运行速度,并根据各条线路不同的路况设置限速超速报警、语音提示等,使得车辆违章超速的次数大大下降,安全整治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江淮底盘

 江淮底盘


  此外,在营运方面,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客运市场中,莆田公交正偿试着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既能提供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一流服务,又能按照市场运作。“日前,公司正在筹备顺应潮流引进新能源客车,将通过招标的方式购买40台新能源客车。接下来,公司还将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每年计划更新车辆100-200台。”林朝东向客车网记者介绍了莆田公交的未来规划。


  如今的莆田公交,在市场中稳步发展,已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接下来,它将以更高的姿态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在一声声认可与信任中迎来新的蜕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