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绵阳公交专用道单向将突破34公里

四川绵阳公交专用道单向将突破34公里

2015-06-08 作者:木子 来源:蜀龙网

  涉及31条线路360辆公交车,覆盖中心城区,平均车速提高15%,停车次数降低30%,运行效率提升30%……这是四川绵阳市目前公交专用道实行的具体情况。

  记者2015年6月6日从四川绵阳市公交公司获悉,为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四川绵阳市委市政府对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2015年第四期公交专用道已列入重点建设项目,预计至2015年底,四川绵阳市公交专用道规模单向将突破34公里。

  公交专用道“专”起来

  2012年12月,四川绵阳市首条长虹干道公交专用道涪江二桥至代家湾路段正式投入使用,经长虹干道的公交车有1路、19路、33路、5路、46路等线路近170台车次。数据统计,首条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沿专用道行驶的公交车运行效率提高了30%,车速提高了15%左右。

  2013年5月,经前期规划,城区第二条公交车专用道——临园干道临园口到天山加油站(花园批发市场)路段正式启用。

  2014年5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在公交专用道上运行的部分公交车辆安装了电子眼,用于抓拍取证在规定时段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在路面监控及公交电子眼投入运用后,社会车辆占用公交道现象明显减少,临园干道公交时速最高可提速到40公里/小时,运行效率提高30%。

  公交专用道“专”起来了,公交车“快”起来了,市民在享受到了快捷公交的便利后,对公交专用道以后的发展越发期待。2015年6月6日,记者从四川绵阳市公交公司获悉,目前,第三期公交专用道(东津大道路段、天山路口至辽安大道路段、东方红大桥至老绵梓路收费站)已进入审核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第四期公交专用道(圣水寺至涪江二桥路段、代家湾至塘汛路段)已经列入2015年市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公交专用道覆盖率增大,不同区域的市民都将体验到公交优先的便利快捷。

  坐公交车快过开汽车

  没有公交专用道之前,交通高峰期公交车最高时速只能跑20公里。“车子跑不起来,乘客着急,我也着急。”10路车驾驶员廖小如说,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后,公交车的优势显现出来,“平峰时段跑得到40公里左右,感觉就像‘绿色通道’。”廖小如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在感受到公交专用道的快捷后,对此都十分支持。“在公交专用车道上通行,公交车行驶速度提高了不少。在交通高峰时段乘公交车出行甚至比开车或者坐出租车更快。”

  75%受访者看好公交专用道

  为了更加准确评估四川绵阳市设置公交专用道的效果,近日,记者进行了公交专用道实施效果调查。在对20名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调查中,75%的人认为车速变快了,其中35%的乘客认为速度明显变快。

  而在对20名非公交乘客的普通市民的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市民表示,设置公交专用道能够提升公共交通的出行品质,以后将更愿意选择公交出行。

  在对10名私家车主的调查中,60%的受访者认为拥堵得到改善,车速提高。“很多拥堵都是小摩擦造成的,导致摩擦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抢道。设立公交专用道,看起来私家车是少了一条可走的车道,但实际上高峰期大车和小车不用抢道了,最终大家的车速都提高了。”私家车车主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统计,四川绵阳市现有公交专用道里程已达到24公里,公交车早、晚高峰平均运行速度较未设置公交专用道前增长了30%,公交运行效率总体提升了近30%。据介绍,在第四期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后,届时四川绵阳市公交专用道单向里程将达到34公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