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西南宁实施公交专用道三年行动计划

广西南宁实施公交专用道三年行动计划

2015-07-06 作者:若可 来源:南宁日报

  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是我市创建公交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7月5日,记者从广西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广西南宁市将从2015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从用地与交通两个方面,通过优化与调整骨干公交走廊沿线土地利用,构建“一体化、高保障、品质化、可持续”的公共交通系统,至2017年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公交设施与公交服务齐头并进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交专用道三年行动计划将以创建“公交都市”为目标,以公交专用道建设为抓手,保障公交车的路权,实现公交运行提速,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

  “公交设施与公交服务都要大提升。”广西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交设置方面,力争至2017年,公交车配车数量达到4000标台以上,公交场站规模达到76万平方米以上,初步形成公交专用道网络,公交客流走廊交叉口公交专用进口道设置率达100%,主干道和重要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信号设置率达到25%以上,主干道港湾式停靠站比例50%以上;公交服务方面,至2017年,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0%(不含步行)和50%(含步行),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范围覆盖率达100%,公交线网密度达到3.5km/km2,高峰小时公交运营车速达到20km/h以上,准点率和乘客满意率达到60%以上。

  另外,行动的重点主要是构建公交专用道网络和加快推进快速公交建设。

  解决“专用道不专用”问题

  公交专用道分为快速公交(BRT)与常规公交通道两部分。

  快速公交作为轨道交通的延伸和补充,提供介于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间的服务,解决大客流通道上的公交需求。1、2、3号BRT分别为火车站—朝阳路—民主路—长堽路—南宁东站、(北湖北路—北湖南路—)园湖北路—园湖南路—南湖隧道—青山路—南宁大桥—平乐大道、凤凰岭路—铜鼓岭路—良庆大桥—丰庆路。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李东平介绍,按照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BRT一号线工程项目;2016年实现BRT一号线开通运营,开展BRT二号线、三号线前期工作;2017年开展BRT一号线项目评估,进一步推进BRT二号线、三号线项目实施。

  同时,将推进在新建和改造道路上公交专用道的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完成、同步验收,至2017年新施划设置及新建公交专用道规模达到100公里以上(其中新施划设置约40公里),累计总里程达160公里以上。李东平介绍,2015年完成南梧大道、明秀路、五一路公交专用道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并完成壮锦大道、昆仑大道、凤凰岭路、铜鼓岭路等公交专用道建设并投入使用;2016年完成大学路、佛子岭路、望州路、桃源路、凤岭南路等公交专用道建设;2017年完成中华路、友爱路、北湖路、高新大道、英华路、星光大道等公交专用道建设。

  另外,专用道执法管理不可或缺,将解决“专用道不专用”问题。李东平说,至2017年,全市所有公交专用道和公交车辆均安装车载违章抓拍系统。

  合理安排专用道建设时序

  据介绍,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公交专用道建设将合理安排专用道建设时序。一是在现有道路上直接施划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包括增设交通标志、标线、标牌等内容;二是采用道路改扩建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三是实施市政道路维修工程的城市道路增设公交专用道。

  那么,公交专用道都有哪些形式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是我们常见在路旁的专用道,属于正常条件下采用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另一种是对于非机动车交通流量较大且无法分流,并且公交需求大、服务效率要求高、道路设计条件又具备的道路,考虑采用路中式专用道。

  另外,公交专用道彩化统一采用暗红色,李东平介绍,主要分为三个标准,低标准为在路面上按标准直接施划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中标准为公交专用道进口路段进行路面彩化,其他路段均为方块,每隔12米设置一段;高标准为行车道内全线进行路面彩化设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