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辽宁:“大连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将全线覆盖

辽宁:“大连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将全线覆盖

2015-08-14 作者:予舒 来源:大连新闻网

  2015年8月12日上午,辽宁大连市交通局举行“2015走进交通-公交开放日”活动,邀请5位市评议员、5位局监督员及30名市民代表,先后走进公交集团金柳路客运站及大连公交智能调度监控中心。尤其在公交智能调度监控中心体验时,智能公交系统让市民代表们大开眼界,对全市近4000台公交如何实现高效流畅的运转,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也对公交正逐渐实施的如何通过智能手段惠及于民,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智能调度2016年年底全覆盖

  在智能调度监控中心内,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呈现一张电子地图,上面是智能调度系统实时车辆运行分布情况画面,画面中闪烁的图标是线路车辆实时运行所在位置,尖头方向是车辆运行的方向,每隔10秒数据上传、图标就闪烁一次,画面中绿色的表示车辆的上行方向,灰色的表现车辆下行,如果出现红色图标,则表明车辆超速,系统将给予报警提示。智能调度系统还展示BRT和16路的线路运行的模拟图。白框中是BRT线路3479车的运行情况,这辆车当前运行在工业大学站与玉湖路站之间,点中这辆车就可以显示车辆的车号、司机姓名、车速、班次、班别、当前车次、下次发车时间等。

  记者了解到,通过模拟图实现的调度的可视化、智能化效果,配合站台监控系统,线路调度就随时掌握线路的运营及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间隔,提示驾驶员行驶速度,使车辆均匀分局,做到车辆运营效率的最大化。而且通过这种智能调度管理方式,可以由以往双边调度模式,经过单边调度、区域调度,逐步过渡到现场无人调度、保守测算,预期每年可节省人员工资成本近千万元。

  记者了解到,辽宁大连公交集团智能公交系统项目从2007年正式启动的,目前在快速公交BRT、16路、26路、34路、2路等36条线路全面实现智能调度,计划在2016年年底,辽宁大连市公交集团所有150多条线路将做到智能调度全覆盖。

  公交运行状况年内尽在掌握

  公众服务功能也是智能调度系统的重要内容。被市民誉为公交“万事通”的968600客服热线中心,每天有4名热线服务工作人员,接听市民咨询、建议、意见电话,大部分的是关于线路换乘,政策咨询或请求帮助寻找遗失在公交车上物品的电话,帮助乘客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除了客服热线,市公交集团也利用现在移动端的便利,开通“大连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系统包括周边公交查询、公交查询、公交公告、公交闹铃、公交反馈等功能。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询所在位置周边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信息、公交线路信息、换乘查询等,这项功能方便市民随时查询公交信息,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记者和市民代表们现场下载“大连公交”APP体验,记者选取16路开往春海街方向,运营时间、线路列表均清晰呈现,还可以切换成更直观的地图模式,线路列表上,还动态显示化物所1辆车、会展中心1辆车、奥林匹克广场1辆车、青泥洼桥1辆车等该线路的车辆流动状况,让乘客做到等车心中有数,还可以设置到站提醒,非常人性化。

  据介绍,目前已有89条线路,近3000辆公交车安装了智能车载设备,但目前还没有做到全覆盖,该APP仍处于试运营阶段,公交集团预计在2015年底实现智能车载设备全线覆盖,到时“大连公交”手机APP可以全面地查询公交车辆的即时运营信息。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