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吉林长春无线充电公交投入运营

吉林长春无线充电公交投入运营

2015-09-15 作者:若离 来源:吉林网

  随着无线应用技术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开始采用这种技术。

  如今,采用无线充电技术的公交车就出现在了吉林长春街头,其就运行在4路公交线路上。

  长春现“无线充电”公交车

  最近,经常坐4路公交车上下班的长春市民王先生,在和往常一样乘坐4路车时,发现了1台与众不同的公交车。

      据王先生介绍,这台公交车比现有的4路车要大要长,车内非常宽敞,运行起来一点噪音没有,而且特别平稳。

  “在得知这是一台纯电动公交车后,本来并没有什么好奇,因为长春很早之前就在一些线路上开始使用纯电动公交车。但我走到车尾部发现,其后风挡玻璃上方贴了一个无线充电的标语,而且在侧门也贴有WiFi无线充电字样,难道这车采用的是无线充电技术吗?”王先生的好奇心一下子就上来了。

  跟王先生一样,不少经常乘坐4路的市民也表示,最近确实经常看到有印有“中兴无线充电”字样的公交车在线路上运行,觉得挺有意思也挺好奇的,“电怎么能无线充?”不少市民有了好奇心。

  给车充电时也是无线充电

  为了一探究竟,2015年9月12日上午,记者就来到4路所属的吉林长春公交集团中兴汽车分公司一车队。

  一进大院,记者便被2台车体呈绿色,玻璃呈咖啡色,外观特殊的公交车所吸引。记者注意到,这2台公交车整齐的停在靠近大院围墙的位置。在2台车之间,还有2个白色充电箱的设备和1台电表设备。

  而当记者靠近这2台车时,在车辆尾部均听到了“嗡嗡”的响声。而走进车内,记者看到位于驾驶员左手侧有一台平板电脑正在运作。

  也就是说,这2台公交车应该是在充电中,但记者环顾了车辆内外、四周、底部和顶部,并没有发现有任何电线与这2台车连接。

 

     难道,这2台车正在充电吗?记者的疑问获得了该车队相关工作人员的肯定,“这2台车确实正在充电,而且就是无线充电中。”有工作人员看到记者的好奇心后说。

  通过WIFI通电线圈充电

  那么,这是怎么个充法呢?带着好奇和疑问,记者找到了长春公交集团中兴汽车分公司一车队4路车队长刘玉和。

  刘队长介绍说,这2台公交车是原先160路纯电动公交车下来的,经过无线充电改造后,于9月初在4路上试运行,目前正在调试中,因现阶段为慢充技术,所以充一次要近6个小时,暂时只定在了早晚高峰运行,目的也是为了体验堵车、高乘客承载力、电池使用情况、充电情况等。

  “这2台车内均配有平板电脑,司机只需经过简单的操作,通过WiFi连接,即可开始充电。”刘队长说,但车辆需要停靠在指定位置才可以。

  刘队长介绍,在2台车停靠的位置,其地下均埋有通电线圈,该区域又称无线充电区,只要电动公交车停在上边就能实现充电。

“你看,如果正常充电,在司机左手边设置的平板电脑上,就会显示出功率、电压、温度、电池充电情况、已经充电时间等多个数据,而且是一键开关非常方便。”刘队长上了一台车,开始给记者介绍起来。

  “这个充电就是采用WiFi信号进行接收的,如果站点地下埋有这样的线圈,只要司机停靠在指定位置,可以随时进行充电。”刘队长说。

  刘队长表示,司机停靠在指定位置并不难,在车辆前轮处,设置有2组障碍地桩,司机进站后,只要摆正压到障碍地桩上,再运行设备,地下WiFi通电线圈即可为车辆传送电力。

  充满一次电能跑100多公里

  那么,充满一次电能跑多久呢?

  刘队长介绍,现在他们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里装有8组电池,一台车充满一次后,能跑100多公里,足够4路在市内运行4圈的。

  “如果一天按照正常运行车辆来计算,一天光油钱就能节省50%以上。”刘队长说。

  另外,记者还通过相关资料了解到,早在去年,央视就曾报道过“中兴无线充电”技术开始应用于成都等南方的一些城市。记者从长春公交集团了解到,这次该技术也是首次应用于长春。

  据介绍,相对于传统充电桩,该无线充电设备占地要小,充电过程安全性和便利性高,充电设施可以无人值守,可大幅改善充电站管理和电动车用户体验,同时无线充电日常运营与维护经济性以及运行环境要求比传统有线电桩要低。

  “以前用有线充电,冬天只能在暖库里充,但现在据说,这无线充电技术在长春的冬天户外也可以使用,由于刚刚上这些设备,所以我们还得拭目以待。”刘队长说。

  未来:上下乘客时即可充电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成都,使用无线充电公交线路的公交站地面,就画着一个WiFi符号,只要电动公交车停在上面就能实现充电,而无需特意回到车库或终点站进行长时间充电,从而可以保证车辆在运营时段内不间断运行。

  吉林长春为何要充电这么久呢?据刘队长介绍,长春目前采用的是慢充设备,所以充电时间较长。“过一阵儿,我们就会改造成快充设备,充1次电只需几分钟,甚至更快。”刘队长说。“在未来,可能还会在一些公交站点地面埋设WiFi通电线圈,这样就可以实现车进站上下乘客时即可随充随走了。”刘队长说,而这样的公交车既环保又没有噪音,性价比非常高。

  不过,刘队长提到,长春的冬天特别冷,到底无线充电技术在户外能不能实现冬季正常运行,还得等待着时间来考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