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ETC实现联网

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ETC实现联网

2015-10-09 作者:雅西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全国ETC联网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随着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并入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联网区域,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全国ETC联网格局形成,逾2100万用户实现了一卡畅行全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此间会议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公路进入“网络化运行”的关键阶段。交通运输部门将全面提升路网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联网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采取有力措施扩展ETC用户规模,同时做好ETC客户办理使用等相关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2万余条、5万余条人工刷卡(MTC)车道,ETC用户约2171.5万;建成自营服务网点1100多个,合作代理网点约1.6万个,各类服务终端约2.7万个。

  据专家介绍,使用ETC,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平均每辆车通过ETC车道比通过人工收费车道的油耗节省量为0.0314升/车次,CH化合物排放量降低约0.7克/车次,CO化合物排放量降低4.7克/车次,NO化合物排放量降低0.3克/车次。

  据此估算,中国ETC耗油节省量约为6500万升,平均每年能源节约效益约为4.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辆车通过ETC车道比通过人工收费车道按照2015年治理污染性气体需投资1.3万元/吨,以目前交易量预估每年治理环境污染的投资建设费用可节约1.5亿元。

  此外,采用ETC还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车辆运行效率。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

  目前在部分主线收费站,高峰时段ETC交易量占比已超过30%,极大缓解了收费站区的拥堵现象,随着用户量的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可极大程度解决收费站拥堵、节约出行时间。

  按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10月份将迎来ETC宣传推广月,届时用户终端的发行、安装、充值等优惠将陆续推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